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知识产权成拟上市企业IPO拦路虎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美国知名软件企业Rhino公司(磊若软件)就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一案向相关法院提起诉讼,被起诉的侵权企业名单中不乏国内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事实上,随着监管层对版权问题的日益重视,不少拟上市企业由于涉嫌知识产权侵权而被拦在IPO(首次公开发行)的大门外。

磊若软件是一家网络应用软件生产企业,其产品在企业客户市场被广泛应用。据磊若软件委托律师、中银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徐强介绍,上海乐扣乐扣贸易公司、朗科科技(300042)等公司使用了磊若软件研发的一款名为Serv-U的服务器端软件,但是在磊若软件的销售名单中并没有上述公司名字在内,这意味着它们使用的是盗版软件。此外,电驴、多特软件站等一些下载网站提供了Serv-U的免费下载内容,因此上述公司均在被起诉之列。

多特软件站是上海瑞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网站。此前,瑞创网络刚刚与微软公司达成庭外和解,对侵犯微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道歉,并赔偿3600万元,该赔偿额度也创下了微软在华历次获赔的最高纪录。如今,瑞创网络又将面临来自磊若软件的诉讼。

证券时报记者在证监会网站查阅发现,在创业板发行监管部披露的《本年度已终止审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中,上海瑞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被曝知识产权问题以致IPO受阻的公司并不只有瑞创网络一家。今年10月,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因多起侵权诉讼缠身,被证监会中止审查。凯立德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在2009年~2011年间公司有6起已决诉讼或撤诉案件、1起未决诉讼,2007年至2008年另有5起已决诉讼或撤诉案件。在这些诉讼案中,凯立德输多赢少。

事实上,知识产权问题正愈发受到监管层的重视。在最近召开的金融业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上,证监会纪委书记黎晓宏要求,两市交易所继续指导上市公司做好涉及盗版软件诉讼事项的信息披露,相关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加强版权知识培训。

徐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某些科技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就是专利许可费。如果这些公司一边受益于知识产权保护,一边却又侵犯着别人的知识产权,不得不说是一件很讽刺的事情。”他认为,惩治盗版及网络侵权的不法行为,对于那些依然忽视他人知识产权的企业具有警示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深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