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资本寒冬来袭 PE投资考虑前移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创投界大佬齐聚清科年会,对2012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进行经验分享,多位人士表示,鉴于目前二级市场的IPO形势,投资公司应将投资前移,寻求弱周期项目,回归投资本源,追求企业成长溢价。在退出途径上,除IPO外,并购、管理层回购、新三板等方式成为退出新趋势。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年前11个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显示,募、投资规模均有明显下降,同时并购、股权转让、MBO占比增加,显示二级市场退出受阻的情况下,投资方开始寻求多渠道退出。

  创投募资方面,有211家完成募资,跟去年同期相比募资的金额缩小了接近70%。在退出上,今年的退出只有240笔,去年是540笔,今年总体下降了50%。IPO只占了60%,现在并购和股权转让,还有管理层的收购接近40%,“并购和IPO的方式,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实现的交易越来越多,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称。

  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面,2012年前11个月有323家基金募集成功,金额下降了34%。倪正东表示,今年的投资个数上,PE没有下降太多,只有5%,投资的金额下降了20-25%。

  今年退出PE是171笔,去年IPO占到PE退出的90%,今年只占到了70%,以前PE退出很少用并购和股权转让,还有回购,但今年达到了27%。说明大家在上市受阻的情况下,投资方也在找渠道退出,或是收回成本。

  在创投面对的问题上,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刘昼提到,目前新股发行排队808家,正常消化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这样对VC/PE(VC为风险投资基金)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同时股市在2000点以下,二级市场使退出收益下降,而投资前端的成本下降不明显。刘昼分析认为,投融资难,退出也难,收益也很低,IPO上市以后收益很多是倒挂的,这对很多创投企业来说很痛苦,创投行业今年和明年都是洗牌年,甚至明年的洗牌会更剧烈。

  在应对策略上,刘昼认为,做投资要回归本源,即重点放在企业的成长性上,尤其在二级市场的差价被压缩的情况下,投资回报将更多依赖企业的成长溢价。投资要前移,加大对中小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可以穿越周期,并严格把控项目质量。投资后,创投公司要加强对现有存量资产的管理,在经济下行期容忍企业的波动,跟企业一起共渡难关。这就涉及投资前移及退出多元化的问题。

  多位投资人提到,PE更容易受到短期的影响,而如果是投VC则一时的财务表现或是所谓的寒冬就不是那么重要,未来如果公司业务和利润健康、高速成长,资本市场一定会给充分的回报。因此,对VC来说目前市场环境具备更多的机会,在冬天播下更多的种子,在春天和夏天到来的时候,会有更高的成长性。

  但对于VC的投资人来说,这方面的意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SVB资本中国董事总经理叶慧明就提到,国内很多投资者对投资时间的要求比境外投资者还短,投资者若了解到基金是投早期的,几乎一半人会放弃投资,因为早期要等到10多年才能看到回报。

  在退出方面,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认为,公司可以往后拖一拖,基金面临一个周期到了之后的兑付问题,对基金来说肯定是要增加并购,如果真是退不出去,可以卖掉股份。邓锋表示,增加并购退出对VC而言是一个大的趋势。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