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混业”重回视线 金融四雄谁主沉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券商

阵地:证券交易

武器:业务放开后获利最大的行业,可经营银行、基金、信托里的货币理财产品、类基金产品、类信托计划等

短板:缺乏银行、基金、信托等机构产品的更专业内容

未来:行业平均利润将大幅上升

银行

阵地:银行传统业务

武器:获得券商承销资格后,可经营证券公司的IPO、再融资业务等

短板:缺乏证券公司相应的技术平台、服务后台

未来:整体利润增幅不大,创新业务只具有象征性

基金

阵地: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产品

武器:获得货币型理财产品、类信托计划后,业务范围放宽,业务有一定提升

短板:运销网络依赖银行、券商

未来:有助基金产品更加丰富,业绩更加稳定

信托

阵地:传统信托计划

武器:信托计划运销的专门渠道

短板:缺乏更广泛的产品线

未来:利润增幅不大

11月1日,证监会连发三项新规,宣布券商、基金业务扩军;上周,广发银行与广发证券宣布“联手”,市场更传闻部分银行欲申请“证券牌照”……对市场人士而言,以上消息均指向了一个记忆中的名词——混业经营。1995年前,国内金融市场是银行、证券、信托互涉业务的混业状态(当时基金业绩甚少)。当一系列问题让“混业”变成了“混乱”后,1995年,银行、证券、信托分别立法,国内金融市场由此走向了分业经营。证临会的三项新规以及银行、券商、基金的最新动作,预示着金融市场竞争格局或正面临着分久必合的重大改变。

监管层放宽券商基金业务限制

本月第一天,证监会宣布了《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版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三项新规。

“基金管理公司将逐步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券商资管新政将支持券商开展类似资金信托的业务,将投融资的服务范围从标准化的证券市场,推向更广阔的股权、债权、房地产和实物投资市场。”透过以上三项新规,申银万国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武看到了希望。“混业经营后,券商一定会推出很多保值、增值性良好的理财产品业务来留住客户,投资者的选择空间会变大。”何武表示,申银万国已开始涉足债券和理财品等股市之外的业务。新规的到来,意味着他们可以涉足更多的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券商的日子都不好过,尤其是我们这样的新营业部,只能不停地裁员减少开支。”小白是观音桥一券商营业部的市场总监,炒股的人越来越少,他手下的人也从几十人变成了十几人。“如果有更多理财产品加入,业务可能会好做些。”小白说。

银行将涉足券商业务?

监管层有意放宽券商和基金之间的业务限制,市场关于银行涉足券商业务的传闻也此消彼涨。

上周,有关建行与工行正在申请A股承销牌照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开。银行争夺“全牌照”,引发了市场对金融混业的猜想。11月20日则有消息显示,广发证券与广发银行已正式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经纪业务、资金清算、资金融通、资产管理及托管、债券业务、投资银行、基金业务、期货业务、客户共享、业务培训及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互补合作,共同推动金融业务创新。

新闻纵深

金融四雄备战“混业” 券商利润最大

混业经营重回视线,金融四雄谁更有竞争力?谁可能获得的利润更高?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面对6000亿元保证金市场、2.4万亿元基金市场以及几十万亿元的储蓄市场,创新业务给券商带来的前景十分诱人。如果顺利取得经营理财产品、分级产品、类信托产品的资格,券商业务基本上可称为全能业务。从未来发展看,券商利润拓展空间是四个行业里面最大的。”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理财中心首席理财师廖亮认为:“券商、基金在货币型理财产品上的发力,短期来看,银行还没有太大压力。一旦形成规模效应,银行就会受到威胁。”

“就算银行拿到券商的承销资格,要想短期内有所作为,也不太可能。在这个领域里,银行至少要3年才可能产生回报。”钱向劲指出,“不过,就算银行把理财产品业务打开,面对银行几十年来形成的销售网络,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仍然望尘莫及”。

“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信托公司,将日渐失去对信托这一制度安排所产生的专属红利。信托公司正面临大资管 混业 背景下,空前激烈的分业竞争。”方正东亚信托研究发展部研究员杨帆指出,信托公司的主要竞争,来自证券公司的单一信托的通道业务争夺,和基金公司专业子公司的集合信托竞争。

“信托公司理应专注于做好自身的事情,切勿盲目扩张,一切通过提高自身能力去应对未来竞争。”杨帆认为,在“混业”启动初期,信托还能依靠惯性业务安身立命,如果其他金融机构正式以信托的制度安排来做资产管理业务,那么,信托公司将必须依靠专业优势和综合能力去面对竞争。

分久必合 避免混乱需设防火墙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国金融市场走过了从“混业”到“分业”,最终或再回到混业经营的过程。

上个世纪80年代,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都有混业经营的证券、信托等业务。

“当时,我国金融市场事实上实行的就是混业经营制度。大多数商业银行都不同程度地通过全资或参股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参与了证券和投资业务。”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沈冰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由于监管不力,一部分银行通过其全资或参股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将信贷资金和同业拆借资金挪用,投放到证券市场或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一系列不良影响。混业经营在某种程度上恶化为混乱经营。”重庆穿石投资董事长蔡生俭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市场评论员,他告诉商报记者,各种资金涌入证券市场后,造成了股市的暴涨暴跌。

此后,管理层提出了严格的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要求,国内分业经营的思路开始形成。

1995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了中国金融分业经营的原则和精神;随后颁布实施的《银行法》、《证券法》、《信托法》,则构筑了中国金融分业经营的法律基础,国内首个混业时代就此结束。

不过,鉴于混业经营在后来逐渐成为新的潮流和趋势,一些部委出台了部门性规章文件,批准小范围局部混业试点。

“从全球来看,从 混业 到 分业 再到 混业 ,是普遍规律。”沈冰表示,从外部因素来看,外资投行混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已越来越大;从内部环境来看,近几年的弱市行情中,券商、基金等经营主题如果不扩大经营范围,开拓更多金融产品,不要说发展,生存都很难。

“即使未来实行混业经营,银行业也不可能完全向证券业敞开,还是需要实行防火墙制度。”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海宽指出,混业经营带来的风险,需要监管层一直保持警惕。

“如何避免混业经营走向混乱经营,尤其是银行通过国际化规避国内分业经营限制所带来的监管难题,向监管层提出挑战。”蔡生俭说,如何在各行业间设立起防火墙,防止同一经营主体下不同业态资金的管理,是监管层目前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他山之石

国外三大混业模式

德国的混业经营采取的是全能银行模市,即银行权限较大,在公司客户中拥有控股权,有能力选择公司治理结构,但难以避免各业利益的冲突,也不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英国的银行母公司模式和美国的控股公司模式类似,均可获得多元化经营的收益,又能防范因此产生的道德风险。但美国法律对控股公司获取多元化收益有众多业务和条件限制,对道德风险的防范更严格。

英国和美国模式在组织设计上,均注重内部和外部防火墙的建立,以隔离证券业或其他非银行业的风险对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影响。但德国全能银行的组织形式,并没有建立防火墙。

总体上看,混业性金融机构在提供全方位服务方面较有优势,资源共享也有利于降低成本,使消费者能从全面的服务与优越的价格中受益。专业性机构由于业务单一和集中,显得较弱。因此,混业经营偏向于效率性,分业经营偏向于安全性和稳定性。如果能解决混业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混业经营将优于分业经营。

投资启示

投资者宜多元化配置

“这些新规对普通投资者的启示就是,要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新规要求证券公司的产品线要丰富,搭配不同风险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也要根据个人风格和风险承受能力,决定产品配置的多少和产品的种类。多元化产品配置是成熟投资者的选择方向。比如,可将家庭资产的三成,用于定期存款以及国债,三成多可考虑股票、股票型基金等多元组合。

“金融行业混业经营后,对投资者肯定有好处。”申银万国首席投资顾问何武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券商现金业务将得以解禁,投资者将能够购买收益率更高的现金理财产品。“以前,投资者在券商账户中的余额,只能享受活期利率。混业经营后,券商可能推出7~14天的短期现金理财业务,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3%左右,对投资者是个很大的实惠。”何武表示。

“其次,混业经营后,一些资金量很大的融资业务,也可以在券商平台中得以进行。”何武称,目前,一些想要融资的上市公司股东,在需要现金流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出售股票和银行融资的方式进行,成本很高。“混业经营后,这部分客户可以通过质押,在券商平台就方便的融到资。”何武说。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重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