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手机必有一场恶战 5年内定江山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科技发展带动了商业模式的变革,苹果的成功将软硬件的界限消融。在抢夺移动互联网入口中,一批互联网人带着互联网的思维与运营理念,跳入手机行业中。与此同时,资本也被带进这个原本与VC交集并不多的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启明创投合伙人童世豪,他全面解析了互联网手机领域的投资趋势与潜在风险。

  《中国经营报》:互联网手机的进入者越来越多,除了互联网巨头,也不断有创业者涌入,从资本的角度看,这块市场的潜力如何?你觉得这个市场带给新进入者的机会大吗?

  童世豪:之所以有这么多新进入者,从外界因素来看,硬件供应上已经具备了新进入者需要的供应条件。从人才储备上来看,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品牌培养的人才,可以进入到这些新兴的企业。至于市场机会,去年小米做的时候,做的人不多,而现在到明年会有很多新进入者涌入,因此绝对会有一场恶战,最后也只能有3到5家做出来。而谁能做出来,还要看手机做出来的差别有多大,这个挑战是蛮大的。

  《中国经营报》:投资手机制造这个领域,你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有哪些?

  童世豪:在这个领域做一把就走,赚钱是没问题的。但要做品牌,还是挺辛苦的,而真正进入竞争,明年是第一年,3年看苗头,5年定江山。可以说,目前整个行业竞争还处于春秋战国时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才一年半时间,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了。创业者能否专心做这件事情,专注的态度是第一重要的。二是速度,无论是传统还是互联网,只有快才有机会;三是看如何推广。互联网有一定优势,但手机是铁人三项,第一项第二项没优势,第三项做得好也不行。对资本而言,这一块和电商会有类似的地方。资本市场一开始会尝试投几家,但最后还是主要的几家在竞争。因此不少企业会在前期拿到钱,但到最后,有些企业的钱肯定会不够用,从而难以继续融到资。

  《中国经营报》:互联网手机实际上是在赌入口。以小米为例,你如何看到这类手机的变现能力?对于现在进入手机领域的创业者,你有何建议?

  童世豪:小米的模式是从电商学到了很多教训的。比如在成本控制上,不会有暴利,但能够盈利,而在量产出去之后,在MIUI(小米科技旗下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即Android ROM)上都是能赚钱的。

  另外,手机赚钱需要有足够的量,没有量是不会赚钱的。互联网公司在软件上能赚钱,是有机会的,但前提还要看“铁人三项”是不是做得好。

  对创业者来说,要关注能否持续赚钱,还是很难,因为做品牌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而从零开始,像小米一样的打法,希望也不大。当初对于手机取代PC的趋势,雷军很早就看清了这个趋势,因此雷军的时间点抓得好,非常准,团队的组合也很好,软硬件人才都有。此外,通过微博聚集了手机控活动参与者,一下子聚集了50万人,抓了一个族群,因此传播能力非常强。在这几个方面,有一点做不好,都做不出来。手机需要硬件、软件和市场三种合力,不同的人都需要组合好,因此磨合很重要。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齐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