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亚商资本过冬术: 企业家、LP与员工的三张“面孔”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两个小时的采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张琼先后接到数个电话,有企业家请求亚商资本提供增值服务、有LP咨询基金投资项目进展,也有当天下午员工内部活动的安排确认。

   在张琼眼里,这或许是PE行业整体过冬的一幅景象。但隐藏在这幅景象背后的PE生存危机,却来自基金内部——投资项目出现重大变故、LP提前赎回基金份额或不再履行承诺出资义务,基金管理团队员工迅速流失。

   “虽然亚商资本没有遭遇这些反映PE艰难生存的问题,但我们得未雨绸缪。”张琼强调说。只是,PE需要付出的努力,绝不是“放缓投资节奏”与“项目投资向前看”两句口号。

   企业家的IPO焦虑

   在7月31日亚商资本举行的“2012年亚商资本投后管理年中会议”上,企业与亚商资本管理团队讨论话题只有两个,一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亚商资本如何加大“精耕细作”环保新能源、消费医疗连锁、新材料等行业项目投后管理力度;二是对亚商资本员工加强投后管理方面培训,其中最重要的议题,是协助企业家做好接受IPO准备周期拉长的心理准备。

   去年起,亚商资本已根据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周期性行业经营环境的冲击,要求基金管理团队成员将50%精力投向投后管理,并适当降低部分周期性企业业绩成长目标。

   只是,如何让5-6家已递交IPO申请的企业家吃下这颗“安心丸”,张琼颇费心思——毕竟,它们正在和“时间”较劲:一面是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倒逼企业IPO发行节奏一缓再缓,一面则是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周期性企业利润高增长“风光不再”,一旦企业利润下滑期间撞上IPO过会,被否几率大增。

   “除了协助企业家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还要帮助他们找到能打动证监会发审委的新业务利润增长驱动力。”张琼表示。此前亚商资本出资数千万元投资一家国内汽车销售4S连锁公司,并在今年递交IPO申请,然而这家企业面临的严峻考验,是今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不景气。

   对此,亚商资本给出的建议,是调整4S连锁企业的经营策略——通过引进一批高毛利的车型,逐步替代低毛利品种。

   LP的“自我保护情结”

   如何让基金出资人(LP)保持投资信心,亚商资本颇费一番心血。

   在PE过冬季节,LP的话题总不离三句话:投资项目会不会出现变故?项目何时实现IPO退出?投资回报离投资预期的落差会不会很大?

   “还得靠业绩说话。”张琼表示,近期,亚商召开旗下一只基金的LP大会,在会上,其中一家国内知名FOF看到亚商资本的项目业绩增长幅度高于他们投资的其他PE基金业绩,表情顿时变得轻松起来。

   在张琼看来,伴随PE项目退出越来越难,LP谨慎心态可以理解。LP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时在由LP组成的基金投资咨询委员会“充分释放”。

   由于亚商资本先后发起创业加速器、早期投资、成长期投资与中后期投资等股权投资基金,难免会出现一个投资项目被不同阶段基金共同投资现象。

   然而,这种原本不足为奇的投资

   现象,却在少数过度谨慎的LP眼里变成“关联交易”——GP借这种关联交易利用LP的钱,在给其他LP退出买单。

   近期,亚商资本早期基金打算B轮投资一家亚商创业加速器A轮投资的企业项目,基于关联交易的顾虑,亚商资本管理团队决定将项目投资决策权交给投资咨询委员会,如果LP不赞成投资,亚商资本决定放弃。

   在投资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这个项目投资决策得到一致通过。

   “只要GP能全面阐述企业的投资价值,LP投资决策也会变得相当理性。”张琼感觉,在PE行业面临募资难与退出难的行业寒冬期间,基金出资人(LP)与基金管理人(GP)之间的彼此信任,是PE安然过冬的最大“财富”。

   最近,亚商资本刚刚募集约5亿元规模的清洁环保能源股权投资基金。

   “在基金募资环节,我们会告知LP,他们需要接受两个事实,一是企业从投资到退出的周期被延长,二是得适度调低项目的投资回报预期。”她指出,此时往往是一批坚持长期投资的FOF更受PE基金青睐。最终这只新基金的LP构成,来自上海创投、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等坚持中长期投资的FOF,出资比例接近40%。

   在张琼看来,如果PE基金盲目引资填补募资难缺口,只顾引进那些冲着赚快钱效应的LP,最终结果将是新基金LP管理难度迅速放大。

   PE员工的“愿景落差”

   张琼相信,越是PE行业过冬季漫长,提高亚商资本员工凝聚力,越得放在心中“重要位置”。

   在张琼看来,一个优秀的PE基金管理平台必须兼顾让员工满意的薪酬福利与职业发展空间。长期以来,亚商资本坚持反经济周期的投资力度,从去年起投出10余个项目,不让员工的努力由于经济环境恶化而前功尽弃;另一方面,亚商资本决心打破基金管理人才能分享项目退出分红的惯例,每个亚商资本按照自身职位与工作资历,都拿到不同比例项目退出分红。

   “除了薪酬福利,还得考虑到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张琼近期查阅了清科集团研究中心对PE/VC基金各层级人员的最新薪酬绩效调研,发现在PE行业过冬期间,基于薪酬不合理引发的员工离职率降到14.5%,反而是公司整体平台搭建不足与未来职业发展受到限制,导致PE员工跳槽的比重增至36.4%。

   对此,亚商资本的留人对策,是借助旗下创业加速器在各地设立办公室,派遣员工负责当地投资管理工作,协助他们从项目投资经理蜕变为基金管理人员。

   在张琼眼里,基金管理人员与项目投资经理之间的最大区别,首先是学会如何管好自己的基金。

   在PE行业过冬周期,如果PE基金管理不善,足以威胁到PE基金的生存问题。究其原因,除了部分PE基金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募资“消耗”50%基金管理费,导致基金日常管理资金“捉襟见肘”;还有部分基金管理人发行PE基金只求赚取管理费,在将部分基金管理费先行装入自己口袋后,基金日常开支时常“难以维系”。

   “过去十多年,亚商资本基本没有遭遇基金管理运营资金紧缺。”张琼指出,如果有些费用不能省,亚商资本坚决不会省,哪怕是在PE过冬周期。而她眼里的“不能省的费用”,正是员工开支;即使有必要节流,优先从基金行政开支方面“下功夫”。

   她给记者算过一笔账,在亚商资本管理费支出构成里,员工薪酬开支占比超过50%,项目考察与投后管理方面的差旅费占比接近20%-30%,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准。之所以不降低这两块的投入比重,张琼直言,一个PE基金投资成败的最大因素,在于PE团队员工凝聚力与专业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