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大型央企走出去的金融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型央企走出去的金融风险

  嘉宾: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中国经济和企业产能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关注,中国的财富积累和创造能力已经得到了全球重视,但是中国的资本运作和融资运作,却与之极不相称。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很强大,中国的金融并不强大。

  中国企业常喊“走出去”,中国企业要去海外并购,然而他们往往没有专业技能和经验,国内缺少金融技巧和专业化的基础,国内更缺少健全与完善的市场,国际市场经验乃战略更无从谈起。因此并没那么容易赚到钱。很多时候,中国企业把国际问题看得过于简单和短期了,把金融问题看得过于简单了。

  中国人常说,有钱就是投资者。我们要投资股票与黄金,有钱就可以;而西方人则说,没有钱也可以成为投资者,常常空手套白狼。两相比较,就可解读出资本运作和融资的意味。实际上,这是一个很高端的过程,需要极专业的战略规划。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走进了国际金融时代,而金融是要为经济保驾护航的,金融工具会使经济资产越来越安全,资本利用率越来越高,投资回报率越来越高。而目前,我们的金融工具却在消耗我们的经济积累,破坏我们的经济战略,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怎样运用金融手段,应该引起我们深入思考。

  准确判断短期市场

  对短期的市场状态和形势的关键点要作出准确的定义,这是非常重要的。在3、4月,广交会召开之际,我们的舆论导向在说什么?外需不振,导致中国贸易出现问题。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问题发生在外部,不是在内部。实情真的如此吗?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开会,预测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将向上调整,欧洲经济衰退减缓,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经济将向下调整。因此,外需不振的判断是不正确的。判断形势的不同,给企业带来的结果和努力的方向是全然不一样的。从短期角度,准确定义企业外部环境和形势对央企的资本运作至关重要。

  现在世界经济状态的最大特点是短期流动性过剩。在流动性过剩的时期怎么看待通货膨胀?怎样进行资本运作?这是每个央企必须掌握的。流动性过剩的时代是投资决定价格,甚至一定程度上是投机决定价格。因此,央企做资本运作,风险很大。现如今,我们政府在处理经济问题的时候思路特别混乱,一度高度集中在抑制通货膨胀。采用了加息、货币升值等办法,表面上看,通货膨胀是下来了。但是,我们到超市买东西,同样的钱不仅没有买更多,而且发现商品价格也没有降。这时候,就要思考通胀指标下来跟什么有关系?实情是,投资没方向,大家停下来了;投机亏损,大家停手了。

  正确看待金融危机

  我们处在一个特殊的金融危机时代,跟过去所有金融危机是不一样的。所以舆论的定语往往是百年不遇和前所未有的语气词,这足以表明这场金融危机的独特和复杂程度。以往的金融危机,危机的源头都是最大的受害者。现今的金融危机,源头在美国,可美国并不是受害者。从三个最关键的指标就可看出,目前美国,资本流入在增加,贸易结构在改善,失业率在下降。

  而与以往不同,现在的金融危机是能够控制的。但在流动性泛滥的时代,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控制住危机,因此就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以美债危机为例,舆论一直在调侃美国国债要崩盘、美元要崩溃,最终美国人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47年的借债度日,没有新花样;79次提高债务上限,没有新花样。这就是美国的高端和战略远见,我们对美国的解读、对外部世界的解读却仍停留在局部和短线认识上,甚至有时是被外界舆论所绑架。

  如果从这些角度思考,央企要出去到海外并购,必须足够了解海外风险,准确定义眼前的危机。我们常说,有危机就有机会,是不是这样?我们已经喊了三四年这样的概念了,我们的回报率在哪儿?利润点在哪儿?这是需要认真总结的,不能只是调侃。

  我们面对的世界是极其复杂的,美国的经济基本稳定,美元的霸权在有效回归,未来美国人要做的是利率的规划和利率的进程。以此判断,中国央企海外投资的短期风险是在加大,而不是在缩小。

  以金融政策做“主心骨”

  中国很有钱吗?很有钱。但是中国的钱跟美国、欧洲的钱比,价值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和欧洲有全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货币,中国没有。为什么会这样?全球的金融市场以外汇为主,中国的金融市场以股票为主。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可中国外汇市场却是全球最小的,这就是中国金融不足最直接、最本质的体现。

  我们为什么不敢开放外汇市场?全球金融市场一晚上的交易量是5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我们自知放开外汇市场,面临的困难有多复杂,风险有多大,更何况我们的专业、技术欠缺更大。不管是政府,还是央企,要想做到抵御风险,应该把眼光关注到战略问题上来。以石油对外依存度为例,美国2005年是65%,现在是45%,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而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却是逐年在大幅增加。美国人为什么要这样做?美国人抓住石油是在做石油霸权的准备,试图将石油霸权跟美元霸权紧密地绑在一起,继续控制全球经济。而中国,则是走一天算一天。从以下两件事,可见一斑。1997年我们开始讨论外贸,当时总结出来的问题是“量大质低”,可2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外贸依然是量大质低。2000年我们开始讨论外汇储备,当时给出的判断是外汇储备增长太快,效果太差,又是十多年过去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从这些角度思考,央企在走向海外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我们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国内配套的步骤与策略,国内的基础要素目前并不支持我们愿望和对策,金融步骤和金融监管以及金融制度并不到位。央企走出去也好,并购也好,首先在资本运作上要有自己主心骨,给予强大的制度保障和战略保护。如果没有主心骨,央企就没有心理底线,这是特别大的风险。

  要与国家战略相吻合

  现今的国际融资环境,腥风血雨是很常见的。所有投资和投机都是要挣钱的。别人挣到钱,你就挣得少;别人挣得多,你就赔本。怎么跟他人较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以此来看,央企在走出去的时候,金融专业的能力有多强,其与银行合作的平台有多扎实,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因为,央企不可能一下子就熟知国际金融知识,但是通过与国内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与有经验的外资银行合作,能帮助企业做出基准判断和风险识别。

  同时,在央企资本运作之时,必须有战略规划,包括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的战略规划。因为,国企和央企往往是在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主力军,走出去战略,一定要与国家的能源战略相吻合,不可能抛开国家利益和国家干预。我们现在往往接受不了国家干预,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灌输给我们的。而实情是,企业要在国外走强,国家干预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企业单打独斗,总有一天是扛不住的,一定要学会按照国家战略来规划企业自身战略。

  此外,央企走出去,要有专业的技术品质和竞争力。西方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不同阶段有不同特色。初级是大量积累,中级则把大量积累转变成精品,创造核心竞争力,高级做的是全球并购,跨行业的扩张。我们初级阶段已经基本完成,大量的积累已经做完了,需要面对的是中级阶段,所有的行业和企业要凝聚产能和产量的优势,把它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就盲目向世界扩张、跨行业扩张,会付出很多代价,这点需要每一个“走出去”的央企有清晰的认识。

  最后,央企的资本运作要有金融方面的合作战略。眼下,这是我们最大的弱点,同行业的产业总恶性竞争,缺少向心力和凝聚力。现在企业和银行之间,合作只是口号,更多的是竞争关系。这就需要我们整合资源,把概念、体制以及流通环节理顺。不管是铁矿石产业,还是钢铁产业,经常看到的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你的报价高,我比你还高;你报得低,我比你还低。我们缺少基本的权衡点,缺少一个整合的机制,这对国家利益和竞争力有巨大的负面效应。

  若完全从金融角度看这些问题,我们现在需要把浮躁的状态静下来,要把极端的情绪平下来,才能找到方向。太急躁对市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在一定程度上会付出很多代价。本来,这个学费可以不交的,但我们却在不断地交学费,对我们的伤害很大。

  我们的央企要走出去,要学什么?要得到什么?这些是要规划的,是要有明确的向心力的,只有这样,中国在世界才能真正做到大而强。我们现在只有大,还没有强,西方在调侃我们,甚至在捧杀我们,央企对这点应该有明确的认识,不能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作出长远和综合性的低效率决策,这样对企业的发展不利,也与改革开放的基本宗旨都是不吻合。

来源:能源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