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美国经济回暖难改QE3渐近猜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今年7月到8月初,美国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活动继续逐步扩张。但外部需求持续疲软、就业难以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会迫使美联储推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新一轮量化宽松(QE3)。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根据其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地区经济增速温和。
  报告显示,7月到8月初,美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汽车在内的商品零售活动有所增强,但不同地区增长幅度不同,而且零售商对未来销售预期不一。报告称,美国房地产市场呈现改善趋势。大多数地区的个人住房销售和建筑活动继续增加。此外,不同地区的商业地产市场或保持稳定或出现改善。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前景总体积极。
  但其他行业的迹象不太令人鼓舞。中西部地区的干旱导致数种作物产量减少,推动农业商品价格走高。制造业方面,六个辖区的需求出现下滑,表现为生产、销售或订单下降,同时多数地区的制造商持续招聘,但招聘规模较低。数个辖区的制造商认为海外需求疲软。报告指出,尽管欧洲的需求存在明显问题,但数个辖区认为亚洲地区的疲软需求也是一个问题。在拓展经贸方面,美国主推的泛太平洋经贸协定(TTP)在亚洲目前也没有积极进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透露,在9月8日至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不会商议日本加入TTP的细节和动态。
  疲弱的经济复苏导致美联储内部激烈争论,围绕是否应该推出新一轮公债购买计划来刺激经济。 …… [阅读全文]

大型央企走出去的金融风险

  大型央企走出去的金融风险
  嘉宾: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中国经济和企业产能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关注,中国的财富积累和创造能力已经得到了全球重视,但是中国的资本运作和融资运作,却与之极不相称。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很强大,中国的金融并不强大。
  中国企业常喊“走出去”,中国企业要去海外并购,然而他们往往没有专业技能和经验,国内缺少金融技巧和专业化的基础,国内更缺少健全与完善的市场,国际市场经验乃战略更无从谈起。因此并没那么容易赚到钱。很多时候,中国企业把国际问题看得过于简单和短期了,把金融问题看得过于简单了。
  中国人常说,有钱就是投资者。我们要投资股票与黄金,有钱就可以;而西方人则说,没有钱也可以成为投资者,常常空手套白狼。两相比较,就可解读出资本运作和融资的意味。实际上,这是一个很高端的过程,需要极专业的战略规划。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走进了国际金融时代,而金融是要为经济保驾护航的,金融工具会使经济资产越来越安全,资本利用率越来越高,投资回报率越来越高。而目前,我们的金融工具却在消耗我们的经济积累,破坏我们的经济战略,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怎样运用金融手段,应该引起我们深入思考。
  准确判断短期市场
  对短期的市场状态和形势的关键点要作出准确的定义,这是非常重要的。在3、4月,广交会召开之际,我们的舆论导向在说什么?外需不振,导致中国贸易出现问题。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问题发生在外部,不是在内部。实情真的如此吗?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开会,预测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将向上调整,欧洲经济衰退减缓,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经济将向下调整。因此,外需不振的判断是不正确的。判断形势的不同,给企业带来的结果和努力的方向是全然不一样的。从短期角度,准确定义企业外部环境和形势对央企的资本运作至关重要。 …… [阅读全文]

全球人才争夺战 各国改革移民政策积极招人才

  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人才竞争的利害关系日益突出,己之所失已成为他之所得。世界各国纷纷从经济需求出发,制定移民政策,以吸引包括科学家、工程师、国际留学生、企业家和投资者在内的海外高技能人才。一场世界性的人才争夺战正在拉开序幕……
  当今世界,美国仍然是最能吸引全球杰出人才的国家,但这一地位正受到威胁。近年来,美国的移民法不能跟上其不断变化的经济需求,人为降低签证数量和严重的官僚主义阻碍了人才流入,甚至迫使不少企业去往他国。这一问题最近引起一些美国智库、科研团体和政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移民长期以来对促进美国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其他国家对此有目共睹,并正奋起直追,采取积极的人才招揽策略。此消彼长间,全球人才争夺战的形势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高端人才竞争加剧
  许多国家逐步认识到移民与经济的成功有密切的联系。对于那些国内劳动力不足以推动经济增长、人口变化造成劳动力短缺的国家,招揽移民成为必然。
  以德国为例,其历史上曾几度抵制移民,在2001年之前,非德裔移民不能取得德国国籍,不能永久定居或持有双重国籍,但劳动力的快速萎缩和短缺却使移民势在必行。如今德国允许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如科学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获得永久居留签证,并且向企业家开放移民政策。德国还制定了一些新政策,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非欧盟人才有机会获得永久居留权。最近,德国还从西班牙和其他在欧债危机中遇到麻烦的国家积极招揽工程师。德国采取这些举措的直接原因是信息技术、数学、自然科学等相关领域面临人才短缺。据预计,到2025年,德国在这些领域的人才缺口将增至600-700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张颐武:我们仍缺少“第三世界视野”

  西非地区今年以来一直为霍乱所困扰。在塞拉利昂和几内亚,霍乱在迅速蔓延,已造成250人到300人死亡,感染者更高达1.3万人。这当然是严重的疫情,但似乎并没有吸引国际媒体的关注,在中国的微博等舆论空间也没多少人关注。但与此相对照的,是美国的西尼罗河病毒造成1000多人染病和41人死亡却得到更广泛的报道和传播。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什么事情都可以成为媒体和公众的关切对象。这两地的疫情几乎同时发生,而西非显然更加严重,两者当然都应该受到全球公众的关切,但对于疫情的报道和传播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这似乎有值得反思之处。
  首先,霍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传染病,由于人们相对熟悉,虽然后果严重,却不容易让受众感到高度关切。作为一种比较新奇的传染病,西尼罗河病毒当然容易引起人们更多的兴趣,也会让媒体更多地有选择地报道这方面的事情。这其实是传播的一种特性,公众的偏好决定传播的选择。
  其次,这其实也是人们经常议论的报道不均衡性。像非洲这样被视为相对落后,面临严峻发展难题的社会出现传染病,世界的媒体和公众往往觉得并不奇怪,而在美国出现了疫情,则让人们感到更需要报道。当然,全球主流媒体还是为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所支配,媒体的影响力其实和国家的综合实力成正比,这些主流媒体支配着全球的议题和议程。即使你对于这些媒体有所不满,也难以脱离他们所设置的议程,只是在这个议程之中成为另一方而已。其他国家的各种媒体或舆论往往不为人们所关注。因此,美国国内的事情往往会更为各种媒体所关注,也更容易为互联网所关注。这当然是许多年以来一直受到发展中国家所批评和议论的现象,背后其实是世界的真实影响力和实力的现实体现。 …… [阅读全文]

美媒:外国人因社会变迁逐渐离开中国

  前不久,一位长期居住在中国,娶了中国太太,并在中国生意很成功的英国人Mark Kitto在英文媒体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你永远不可能成为中国人——为什么我要离开我热爱的中国?》的文章。他在文中说,在中国学习工作居住了近十多年后,中国的变化让他最终决定要带全家离开中国。像他这样热爱中国却要离开的洋人不止一个。
  不光“永远无法成为中国人”的老外开始考虑离开中国,就是中国人自己也纷纷开始移民海外。据胡润2011年对中国18个城市的千万富豪调查, 有14%富豪目前已经移民或者正在申请中,还有46%富豪正在考虑移民。虽然不知道数据是否准确,但至少它阐述了一个趋势,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三十年的经济改革发展, 使不少人得益, 整体国民生活水平比三十年前大有提高。同时,原有的以国家为主导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和制度机制越来越受到各种阶层和利益集团的质疑甚至挑战。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不满, 都认为政府对自己的照顾不够,不满越来越多 。这不光是草根的弱势群体和城市中产阶级,甚至既得利益集团和富人们也对现有的社会契约越来越没有信心。 对于前者来说,眼前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满,而表达不满的方式是个体和群体的上访、抗议。对于后者来说,最大的担忧莫过于未来的不确定性, 而表达没信心的一个方式是用脚投票——“跑路”。
  不确定性还在于中国社会中潜规则盛行,正式规则反而常被扭曲。政府部门行政的随意性很强。改革三十多年,行政改革也进行了很多轮,但人们还是对政府没信心,不信任。Mark Kitto在莫干山隐居,经营咖啡馆和家庭旅馆,同时也办畅销杂志。 他说他每到三年更新经营许可时候都要提心吊胆, 不知道什么时候地方政府就会拒绝重新发证。对于生意人来说, 这种费钱、费时、劳神甚至不稳定的投资经营环境是他们所头疼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