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 增强服务应对资管竞争加剧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2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定在目前允许销售基金及其他券商资管计划的基础上,券商代销范围将扩大至包括证券公司理财产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信托计划,保险产品等多种金融产品。

目前,我国各类金融机构竞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使理财市场整体竞争加剧。而券商代销产品范围的扩大,将进一步提升券商的资产管理能力,帮助券商吸引高净值客户,改变其盈利模式。

对银行而言,不仅要面临来自各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竞争,更面临着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吸引力减弱的局面。银行单纯依靠产品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的做法失去了推动力。因此,在理财产品设计、销售、服务等方面进行突破、创新,是商业银行加强客户黏性、做大市场份额的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央行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息,使资金市场持续保持了宽松状态。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之中。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收益产品发行占比逐月减少,收益率中枢出现整体下移的态势。发行数量最多的产品已经从5.00%-6.00%的收益率区间,下移至4.00%-5.00%区间;同时预期收益率在3.00%-4.00%区间的产品数量也在增加。

普益财富分析师曾韵佼表示,在7月末中央定调下半年经济“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之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加强。这一方面将引导社会平均融资成本下降,使得信贷市场上资产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资金面的宽松导致债券、货币市场上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也维持在低位,这些因素综合影响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

普益数据显示,在理财产品收益率设计方面,各商业银行大多形成了“两头少、中间多”的格局,即:高收益产品和低收益产品的发行数量较少,大量发行的是收益率处于中间段的产品。近期来看,银行以发行预期收益率在4.00%-5.00%区间的产品为主,预期收益率在5.00%以上、以及3.00%以下的产品发行较少。这一方面与标的市场的投资回报率下降相关,另一方面,也是银行自身调节产品结构带来的结果。

曾韵佼认为,银行发行较少比例的高收益产品,一方面能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品牌价值;另一方面这类产品主要针对高端客户发售,表明银行在客户细分方面日渐成熟。

而预期收益率在4.00%-5.00%区间,尤其是4.50%以上的产品集中度很高,则反映了理财产品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这一区间产品期限丰富,投向多样,能够吸引各类大众客户,是各银行主打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00%以下的产品,期限大多在3个月以下,其中更是不乏7天、14天、1个月等超短期滚动式产品,这类产品在流动性方面极具优势,且滚动式产品还能节约投资者的资金闲置成本,综合来看“低收益”产品也有其独特的吸引力。

曾韵佼指出,在产品设计方面,加大滚动式、开放式产品的发行力度,能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逐渐成为银行加强产品流动性特征的首选。在销售渠道方面,不仅是以创新见长的股份制银行,今年以来一些城商行也纷纷“触网”,发行网银专属理财产品,发展线上销售以拓展客户群体。在理财服务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进行了探索:向投资者销售理财产品的同时,承诺免费提供财务规划、理财咨询等服务,加强产品售中、售后服务以提高客户黏性。在理财服务的全流程中,通过提供差异化服务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商业银行新的法宝。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