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成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大电网突破风电消纳瓶颈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8月16日消息(雷蕾)15日,在国家电网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我国并网风电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电网。但与此同时,风电并网消纳问题也日趋凸显。 
    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据了解,2012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风电5026万千瓦,2006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87.4%。2011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风电年发电量达到706亿千瓦时,较2006年增长了28.2倍,年均增长96%。2006年至2011年,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92小时,2010年达到2095小时,与欧美大体相当。我国风电利用保持了较高水平。 
    在风电并网运行成效方面,蒙东、蒙西、甘肃和冀北风电日发电量占用电量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72%、28%、26%、20%,蒙东、蒙西、甘肃风电瞬时出力占用电负荷比例最大分别达到106%、33%、31%,与丹麦、西班牙相当。张正陵表示,“我国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风电消纳问题亟待解决 
    “弃风”问题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风电消纳问题更为突出。一方面,我国风电资源集中,远离负荷中心,所以难以就地消纳。另一方面,我国风电集中地区电源结构单一,系统调峰能力薄弱。 
    从局部看,“三北”风电比重已达到20%的较高水平,受市场规模小,调峰资源有限,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进一步大规模发展风电的空间已经没有了。从全国看,目前风电占电源装机的比重只有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区之间的联系还很薄弱,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和与之相适应的全国联网能力,难以适应下一步风电大规模发展和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在致辞中提到,“但是我国解决风电消纳难题的优势在于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全国联网。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分析风电运行规律,完善调度支撑体系建设,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大电网作用,努力保障风电消纳。” 
    据了解,在风电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制订了《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等一系列标准和规范,编制并出版了风电场电气部分典型设计,有效解决了风电等新能源建设没有规范、接入电网没有标准等问题。 
    有消息称,我国2012年年底将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配额制明确三大责任主体电网企业、大型发电投资企业以及地方政府。与会专家认为,配额制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三方的强制义务,有助于提升地方政府对于风电消纳问题的关注程度。同时,也使国家电网和发电企业在风电消纳问题中所承担的责任清晰化。这种配额制度一定程度上使得三大主体未来的发展规划变得更加明确。 
    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 
    2012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与《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我国2011~2015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发展目标、开发布局和建设重点。风电2015年并网装机容量1亿千瓦,2020年2亿千瓦。太阳能发电2015年并网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2020年5000万千瓦。 
    国家电网公司对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提出了与风电、太阳能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电网发展规划。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完成了各风电基地输电规划,“先省内、后区域、再全国”安排风电消纳市场,提出了各风电基地省内电网建设方案和区外消纳电网方案,将“三北”风电基地和“三华”电力市场规划为一个整体,为实现我国风电发展目标提供了全面完整的实施途径。 
来源:新华网能源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