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纪源资本符绩勋:并购将成退出王道 投后管理的“一臂距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过往的媒体描述中,对于符绩勋的表述有如下关键词:沉稳、百度、TMT,这似乎分别代表了他在投资界十余年的风格、履历以及专业强项。如今或又将加上“优酷土豆幕后推手”字样。

  符绩勋走进能将代表着上海百年金融传承的外滩两岸景致俯瞰无余的办公室,显得低调而随和。而事实上,他此时正处在风口浪尖,3月份优酷与土豆完成大手笔合并,他是重要的幕后推手之一。

  这位纪源资本(GGV)合伙人,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的高材生,曾经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却在朋友的影响下,进入风投界,迄今已超过十年历程。(资料图)

  他曾经做过“百度”和“去哪儿”间的媒人。如今,他又操办了“土豆”与“优酷”的合并案。对于自己主导的几次成功并购退出,他表示十分具有满足感。

  “这个案例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并购的市值很大,牵扯金额上十亿美元。”他相对谨慎地评价。

  事实上,符的投资一向以稳健与谨慎著称,纪源资本以成长期企业作为主要投资目标,“这决定了不会也不允许有过多失败案例。”

  2012年,中国的PE和VC们感到了丝丝寒意,在监管紧缩,退出凝滞的市场,进入与退出的时机显得如此并不明朗。

  而在符绩勋看来,“时机”是一种微妙的东西,有时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资本市场永远是忽冷忽热。好比现在入冬,但再过一阵子,春天就会来。从退出角度,我们还是更看重企业本身是可成长的、是可持续的,根本是扎实的,而究竟今年上市还是明年上市对我来说不特别要紧。单纯追求回报有时会让你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期价值。”

  并购退出高手

  3月12日,优酷股份有限公司和土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合并这两大先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曾经的老冤家,握手言欢走到一起。这段姻缘被网友们解读为,“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根据两家发布的公告,合并后土豆退市,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

  一个月后,单从股价上看,优酷在纽交所一度触及高点,4月中的股价比收购前的23美元不相上下,显得比较平稳。

  但无论如何,业内评论,这场姻缘背后的几大投资人势必已赚得盆满钵满。

  纪源资本曾分别于2006年、2010年两度投资土豆网,并掌握了土豆在上市前12.1%的股权。

  符绩勋对记者说:“两家公司都是在行业里的领头羊,都曾创造出很大的价值,不仅是为股东,同时是为用户。而两者并购实现之后,土豆涨了160%,优酷涨了30%,多方都获益良多。”

  在当下中国的投资市场上,类似的退出方式并不多见,一方面企业家本身要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同时此前企业上市后的市值,其资本力量也不足以达成。目前国内金融工具尚不支持杠杆并购,加之交易的复杂性和偶然性大,国内PE机构都还没有大规模地涉足并购交易领域。

  而近三年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已达到上百亿美元市值;如今优酷、新浪等市值在30亿到50亿美元之间。

  “如果这些公司再增长100亿美元市值或以上,他们的并购能力将加强,同时并购需求也会增加,因为届时企业必须要通过整合来强化平台上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多元化发展。”

  通常PE、VC的退出约有四种方式,即首次公开发行、股权转让(企业回购、兼并和收购、二级市场出售)、破产和清算。

  据贝恩公司发布报告称,上市仍是PE在中国的主要退出途径,占2011年退出交易数量的66%。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同业转售将成为机构间实现退出与寻找投资机会的重要渠道,PE洗牌的过程也将带来更多的可交易资产。

  “并购将是中国TMT领域未来的一大趋势,也是投资者退出渠道的发展趋势。游戏领域接下来可能会出现类似并购案例,因为游戏企业的价值大多体现在内容上,很容易被平台优势的企业看重并收购。此外,大型门户网站发展起来之后,亦会在多元战略上有所布局。”

  关于这一理念,他并不是首次尝试。去年的6月,旅游网站“去哪儿”宣布获得获得百度的战略投资达3.06亿美元,百度成为“去哪儿”第一大机构股东。

  百度,是这位来自新加坡的投资人在2000年进入中国投资市场“做的第一个项目。”2005年百度赴美上市,成为符绩勋投资生涯的一次辉煌。同年,他举家迁居上海,开始为GGV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项目。

  2009年,金融危机阴影下,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宣布完成第三轮1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融资,仍由GGV领投,符绩勋进入董事会。

  “去哪儿”创始人曾感慨对媒体表示:“经济危机是初创企业的试金石,同时也意味着一次巨大的机遇,旧有的市场格局将被打破,新的行业领袖将从那些速度最快的隐形冠军中诞生。”

  符绩勋看中的是在线旅游业占中国旅游业总体市场份额不到10%,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去哪儿这个投资项目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从决定投资,到帮助企业管理制度梳理、引进CFO,再到与百度实现部分合并,由我一手主导,最关键是得到双方企业创始人的认同,这是我最大的满足。”

  从合并的双方收益来看,“去哪儿”保持独立的发展同时,依靠百度的入口,从而在行业中获得绝对优势;而作为“去哪儿”第一大股东的百度,对本身的用户垂直搜索体验有极大提高,同时也借此在庞大的旅游市场线上竞争态势中获得先机。

来源:投资有道  作者: 邓若楠 顾慧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