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社交网站的中国式困境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五年前,我们谈互联网言必Google,然而现在我们却言必称Facebook,当年的科技章鱼和网络新贵Google在社交网站面前,正在日渐成为过去史。

  这就是互联网经济的魅力,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偶然性,总是推陈出新,一浪接一浪,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即时同作为社交网站的Myspace,如今也沦为低卖的处境,而Facebook却引领了互联网科技的最前沿。以至于Google不得不Buzz、Wave失败后,再次推出Google+。

  当年Myspace和Facebook所引领的社交网络,让国内的跟随者们疯狂。2008年推出的开心001,以及被千橡收购整合重新命名的人人网(前身是校内网),都曾风靡国内白领和校园市场。然而目前而言,国内的社交网站却集体遭遇中国式困境:用户增长乏力、赢利模式匮乏、开放平台有名无实、人人网上市遭遇破发、开心001上市却受阻……

  2008年、2009年是国内社交网站的黄金时代,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社交网站的流量几乎无增长,个别网站甚至出现下滑状态,而目前社交网站用户数量等方面集体出现天花板。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数据产品监测报告》数据,2010年第二季度交友社区类别网站覆盖人数有所下降。6月此类网站月度覆盖人数1.8亿人,网民到达率51.1%,比5月下降2.4%,比4月下降11.5%,第二季度整体的网民到达率较第一季度整体有所下降。

  另据CNNIC《2009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络应用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在SNS用户放弃继续使用的原因中,觉得“游戏玩腻了”的用户占到14.8%。

  2010年7月1日,360圈倒闭;7月30日,蚂蚁网关站;12月谢文从一起网络离职;占座网、亿聚网、天际网等中小SNS网站,也纷纷处境艰难。

  回想当年“偷菜”、“泊车”、“农场”、“牧场”、“餐厅”等社交游戏的疯狂,对比今天的尴尬,笔者认为,社交网站的中国式困境形成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一下四个方面:

  首先,中国的社交网站过度依赖游戏制胜,在社交环节存在不足。正所谓“成也游戏,败也游戏”,当用户对游戏的疲劳周期到来的时候,没有社交关系的维护,注定用户流失的速度是惊人的。Facebook的成功在于社交关系,在于Connect,开放平台上的游戏,不过是维护社交关系的“甜点”而已;

  其次,微博应用的风靡,尤其是门户微博时代的到来,盖过了社交网站的风头。由于微博集微媒体和微社交属性于一体,在功能上,与社交网站存在等同性,再加之国内用户对社交网站的忠诚度本身就低,直接导致了社交网站用户增长的乏力。据日前CNNI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微博用户数量就从6311万增长到1.95亿,半年增幅达208.9%,网民使用率从13.8%直接提升至40.2%。

  再次,国内社交网站虽然也纷纷走上了开放之路,但开放的并不彻底,而且从根本上也并不具备做开放级平台商的资格。Facebook的开放是在2007年,是在积累了数亿用户之后,开放要么开放的是用户,例如腾讯;要么开放的是流量或入口,例如百度与360;而反观人人网,抑或是开心001的开放,在不具备庞大的用户基础或流量基础的条件下开放,充其量是一种伪开放,有名无实,不但不能惠及第三方开发者,调动其积极性,而且也不会为用户带来海量的应用,从而满足长尾性需求。

  最后,目前国内社交网站的盈利模式,无论是人人网的公共主页,或是开心001的机构主页,仍旧聚焦在网络广告领域。从广告主进行网络广告的投放标配介质选择上看,门户、搜索、视频等都已经成为投放标配,但由于针对社交网站等社会化媒体营销的ROI考量,以及关系链驱动投放方法论、价值衡量等方面却存在障碍,导致广告主不会持续的进行SNS投放,这直接影响了国内社交网站的钱景以及投资预期。

  Facebook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达到7.5亿人,扎克伯格的梦想是“链接/接管世界”,Facebook并未将广告或营收作为第一位考量,也未将上市作为第一位考量,由于Facebook有用户、有用户关系链、有开放平台,这才导致其能够撼动Google,甚至连依附于其平台的Zynga都能够成功上市,而反观国内的社交网站,却充满投机、上市、圈钱的梦想,是到了行业该集体反思的时候了。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