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西方艺术金融产品花样多

全球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艺术品基金的两个例子是法国的熊皮基金和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他们作为艺术品基金的“鼻祖”和“太师爷”,不仅在那个年代开创了一种新兴的投资渠道,同时也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他们是艺术品市场掘金的拓荒者,正因为此,百年后的今天,他们仍然被频频提起。
在16世纪的荷兰,资本主义的发展产生了大量商人,成为画家最大的客户源。很多时候,他们一起出钱购买或者定制艺术家的作品,形成了艺术基金的雏形。1905年,André Level在法国创立了熊皮基金,它由此成为艺术品基金的鼻祖。但是那时,还没有彻彻底底的基金概念,与其说是一只基金,倒不如说是一个合伙投资机构,一个律师和商人的结合。尽管他们个个资金雄厚,但是并不足以拿下主流艺术品,于是决定筹集各路资金,砸向梵高、毕加索等大批艺术家的画作。幸运的是熊皮基金不仅财务回报惹人眼球,还将梵高、毕加索等艺术家捧到了造诣的巅峰。1914年,鼎盛期之后的熊皮基金退出了历史舞台,之后很长时间,鲜有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在市场上出没。
直到1974年,英国不景气的经济前景和严重通胀使得铁路养老基金开始探索新的投资渠道。当时,该基金创始人统计学专家列文建议,从每年可支配的总流动资金中,拨出5%(约1亿美元)以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艺术品投资。并由曾经参与苏富比年鉴编辑工作的艾德尔斯坦负责打理和保管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另一位统计学专家斯通弗罗斯特则负责督导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整个艺术品投资计划。其投资方式很特别:每次拍卖会,购入的都是最贵、最好的一件拍品。就这样,连续购入了2500幅画。1999年,也就是在25年后,该基金将这些画作转手之后,获得了近3亿美元的收益,平均年收益率超过了20%。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破晓之举,引发了一股机构介入艺术品的投资热。 …… [阅读全文]

闲居之所是为家

是时候离开巴黎去消夏了,寻找食肆都越来越难,即使是中国人开的寿司店到了8月也会关门谢客。在人行道上呼啸而过的摩托车也比平时更少。本地人都消失到了法国的乡间,他们总是愿意想象自己实际上来自农村。
每一个富裕国家都有自己独有的休假方式。不过日本和美国除外,日本几乎不存在像样的假期,而在美国假期存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孩子。我第一次注意到不同国家的人有不同的癖好时还是个孩子,我先在瑞典生活,后来又搬到荷兰。瑞典人的理想似乎是独自度假,在一个小岛上,最好赤身裸体,再来一瓶伏特加。荷兰人却恰恰相反,他们喜欢聚满荷兰人、吵闹得让人安心的露营地。而在我现在居住的这个国家,度假是最深入民族骨髓的事情。在法国人看来,8月是回归往日乡间生活的时候。
对于多数法国人来说,脱离乡土是一场超过二战,甚至超过1968年社会思潮变革的伟大决裂。脱离乡土在法国发生得很晚,法国人基本上忽略了工业革命,其他欧洲人们都离开农田后,他们还在自己的农场上呆了很久。即使到1945年,仍然有近一半法国人是农民,这种比例今天大概只有在贫穷的非洲国家才能看到。紧接着,嗖的一声,他们就离开了乡间。社会学家昂立•孟德拉斯(Henri Mendras)写道:“仅仅一代人的时间,法国延续千年的文明就消失了。”今天,一个法国人失业的概率,比他是农夫的概率高一倍。
许多移居到城市公寓里的法国农民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回家,接手父辈的农场,然而多数人从来没有做到。毕竟,他们已经变成了颇为成功的资本家。渐渐的,他们的梦想变了,先是接手父辈的农场,后来是买一所相仿的旧房子,最次也要给自己建一座看起来很旧的谷仓,把那里当成自己的休假居所。 …… [阅读全文]

旅游“圈内人”去哪玩?

如家快捷酒店CEO 孙坚
我是做酒店的,在外旅行会特意留心体验一下各种各样的酒店。比如会在英国住Travelogic,在新加坡找Hotel 81,也在香港住过好几次铜锣湾雅逸酒店,看他们到底是怎么把房间的所有功能在八、九平米的小空间里发挥出来的。
单说旅行,总体来讲我不是一个目的地型的旅行者,我更在意的是生活场景的“切换”和“融入”——跳出原有的生活,怀着开放的心态进入当地有机的环境中。比如英国我几乎每年都会去,但最近一次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从剑桥到牛津,再从温莎到伊顿。大片的草地与河流让这个古典氛围很浓厚的地方显得非常生活化。看到小桥和咖啡馆,看到穿着燕尾服的年轻学生们在街上嬉闹,既绅士又顽皮。跟他们挥手打个招呼或者随便聊上两句,会突然觉得这就是生活。
除此之外我比较喜欢海,会经常到海边去。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去普吉岛,晚上住的酒店里有支乐队在酒吧里唱歌。吹着海风,人会很想把自己完全融入到那种气氛里去。我记得那天我穿了一件曼联的球衣,唱歌的女孩问能否把衣服送给她,于是我就送给她了。在那个场景中我感到很真实、很投入、很开心。
《私家地理》执行主编、“私享会”创始人 徐俊
做旅行杂志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去一些平常不大有机会去的地方。有些线路目前只对媒体开放,而且当地相关部门会帮很多忙。比如下个月我们会自驾车从莫斯科开到黑海岸边的索契,就是俄罗斯方面协助安排的。
我不属于驴友,外出旅行比较喜欢舒服的体验。去年5月我和我太太,以及另外一对夫妇一起去了泰国的……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需要多少个音乐节?

    像很多其他摇滚乐队一样,杭盖最近经常需要在几个音乐节的邀请之间做出取舍。
“我们今年的日程安排比去年忙得多。今年我们在国内要演十几个音乐节,如果不是因为有些音乐节时间冲突的话还可以演更多。”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说。
杭盖乐队在音乐节上演出的增加不仅仅因为他们自身的成功,还要归功于中国音乐节爆发式的增长。据估计,今年会有超过100个音乐节在全国各地举办。仅在暑期的七八月份,就有张北草原音乐节、海洋迷笛音乐节、桃花岛音乐节、西安大明宫音乐节、厦门白海豚音乐节等等。
音乐节在公共假期更加集中。今年五一期间在北京一地就同时有四个音乐节,而十一黄金周更是音乐节的必争档期。除去已经较为成熟的迷笛、摩登天空等音乐节,今年十一还会出现一批新的音乐节。
10月2日到5日在四川绵阳举行的大爱音乐节就是这些新音乐节中的一个。
“我们的目标是在四天的时间里吸引二十万观众,”大爱音乐节总监陈述说。“希望大爱音乐节能成为四川和重庆地区的居民以及游客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一个节目。”
由于大多音乐节都选在公共假期举办,不少乐队在这些时候都要飞赴各地赶场。各个音乐节争抢乐队资源也拉动了乐队演出费的上涨。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里,很多乐队的演出费上涨了百分之一百到两百。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深圳园区)总裁许晓峰认为,中国的摇滚乐队在过去的收入严重偏低,现在音乐节正在改变这一现象。
“中国的演出市场一直被流行歌星主导。音乐节的出现为摇滚乐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促进了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他说。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