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需要多少个音乐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像很多其他摇滚乐队一样,杭盖最近经常需要在几个音乐节的邀请之间做出取舍。

“我们今年的日程安排比去年忙得多。今年我们在国内要演十几个音乐节,如果不是因为有些音乐节时间冲突的话还可以演更多。”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说。

杭盖乐队在音乐节上演出的增加不仅仅因为他们自身的成功,还要归功于中国音乐节爆发式的增长。据估计,今年会有超过100个音乐节在全国各地举办。仅在暑期的七八月份,就有张北草原音乐节、海洋迷笛音乐节、桃花岛音乐节、西安大明宫音乐节、厦门白海豚音乐节等等。

音乐节在公共假期更加集中。今年五一期间在北京一地就同时有四个音乐节,而十一黄金周更是音乐节的必争档期。除去已经较为成熟的迷笛、摩登天空等音乐节,今年十一还会出现一批新的音乐节。

10月2日到5日在四川绵阳举行的大爱音乐节就是这些新音乐节中的一个。

“我们的目标是在四天的时间里吸引二十万观众,”大爱音乐节总监陈述说。“希望大爱音乐节能成为四川和重庆地区的居民以及游客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一个节目。”

由于大多音乐节都选在公共假期举办,不少乐队在这些时候都要飞赴各地赶场。各个音乐节争抢乐队资源也拉动了乐队演出费的上涨。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里,很多乐队的演出费上涨了百分之一百到两百。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深圳园区)总裁许晓峰认为,中国的摇滚乐队在过去的收入严重偏低,现在音乐节正在改变这一现象。

“中国的演出市场一直被流行歌星主导。音乐节的出现为摇滚乐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促进了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他说。

为了吸引观众,越来越多的音乐节开始邀请国际艺人。去年在苏州活力岛音乐节上演出的谢尼德•奥康纳和今年在迷笛音乐节上演出的大先生乐队都是通过音乐节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艺人。

今年张北草原音乐节将会请来英国trip-hop明星Tricky,而大爱音乐节已经确定了美国极端乐队主唱加里•切洛尼(Gary Cherone)作为第一天的压轴艺人,并在7月中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就将切洛尼专程从美国请来造势。

“我对我的中国首演非常期待。由于这是在音乐节上的演出,因而更加值得期待,因为音乐节有更大的观众群。” 切洛尼说。“我想,当其他西方乐队得知我们在中国音乐节上演出的消息时,他们也会想来中国。”

切洛尼已经在计划明年五月重返中国,并举行五场演出来宣传他的新专辑。

“国内缺乏足够的艺人来支撑音乐节的需求,这会为更多的国际大牌乐队来华提供机会,”张北草原音乐节创始人李宏杰说。

张北草原音乐节已经和日本的富士音乐节和Summer Sonic音乐节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由于这几个音乐节在同一时段举行,可以共享国际艺人资源。

许晓峰认为音乐节的卖点不仅是音乐,而更是一种对中国人来说新鲜的生活方式。国家音乐基地(深圳园区)今年将对15到20个音乐节进行投资,他希望这个数字在三年内达到50个。

在许晓峰看来,中国的音乐节才刚刚进入产业化发展。他估计,今年中国100个左右的音乐节观众人数会达到300万。

“当音乐节真的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的时候,音乐节观众的总数应该至少达到一千万,那意味着300个音乐节。”他说。

致力于在国际上推广中国音乐节的美国人Eric de Fontenay认为,中国的音乐节数量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仍将上升,直到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然后会有一个稳固期。

Eric de Fontenay去年将他的业务拓展到中国,并在中国注册了一家名为“独立小炒”的公司以参与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

“我无法预测中国音乐节准确的发展周期。在中国,一切发展都被压缩了。在西方需要几十年的发展过程在中国可能只要几年。这正是中国市场吸引人的地方。”他说。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穆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