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阿特斯瞿晓铧:加速扩张高端产能光伏企业才有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20人获聘“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苏州CSI阿特斯太阳能总裁兼CEO瞿晓铧成为江苏省的唯一。2001年,瞿晓铧在苏州高新区创办CSI阿特斯公司,2006年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约7亿美元。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面对欧元的跌跌不休,作为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行业前十强、江苏光伏产业领军企业之一,阿特斯如何看未来?瞿晓铧的观点是,加速扩张高端产能,光伏企业才有未来。

  提及过去已大半年的这轮海外市场危机,瞿晓铧仍然神色凝重:“几乎是一夜之间,市场彻底转向,人心惶惶。”2009年三季度之前,所有国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都面临着“狂风暴雨”——迅猛增长的海外需求似乎瞬间消失,海外客户开始频频毁约、延迟付款……去年一季度,市场跌落谷底。据统计,苏州阿特斯当季的光伏电池组件出货量还不到2008年同期的1/3,价格狂跌一半!直到去年八九月份,销量才重新缓慢回升。

  回顾这段惊心动魄的市场起伏,瞿晓铧认为,一场严寒并不完全是坏事,残酷的 “洗牌”反而带来了不少新的变化,其中很多是趋势性的利好因素。譬如:国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盈利率普遍上升,全球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自有技术明显增加。以阿特斯为例,去年销售剧减时期,税后净利润率竟然一举超越了10%,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国际、国内领先。

  很多人认为,国内光伏电池、组件产能过剩也是此次“寒冬”的重要诱因之一。国内光伏业界的观点则是,绝对产能并不过剩,低端产能过剩。瞿晓铧的总结更明确:这是一次结构过剩,也是一次阶段过剩。 

  50%,瞿晓铧提供了一个数字。这是目前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的自产率。也就是说,供求之间相差一倍!今年全球光伏电池市场仍将供不应求,其中,高端产能的不足将更为突出,但低端产品还会过剩。所谓“高端产能”,即高转化率、低衰减、具有强大售后服务支持的产品的生产能力。这种产品通常都拥有自有尖端技术,自主知名品牌。

  全球能源市场上,太阳能所占比例迄今还不到1%,根本原因是当前太阳能发电成本过高。国内光照较好地区的大规模地面电站,每度电成本折合1.4-1.5元,而火电成本低于0.3元,沿海风电成本不到0.4元。不过,随着环境治理费用的不断上升,今后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的发电成本将会逐步上行而太阳能发电成本将继续下降。业内人士预期,只要后者下降到一定区域,如达到我省部分企业家所提出的“一块钱一度电”,则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需求势必呈现井喷之势。

  瞿晓铧坦言,结构过剩、阶段过剩虽有其宏观背景,但并非不可控。对于国内光伏企业——尤其是领先的“江苏军团”而言,进一步加速扩张高端产能才是应对良策。而扩展高端产能所需要的技术——晶硅电池光电转换率的持续提升、硅片的日益轻薄、非晶硅光伏电池的加速商用,等等,都离不开自主创新。只有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掌握太阳能光电产业的核心技术,在未来的市场寒冬里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本报记者 王峻峰

来源:江苏经济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