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家队杀入PE 四大资管公司携百亿参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正在紧着看项目,希望PE业务今后能够成为我们的盈利点及主营业务。”某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先生三天前还在北京,现在已经到了长沙,他此次出差的目的,就是看项目。
  “今年,PE业务是我们的发展重点,大家都在紧张地看项目。”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透露,目前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奋战PE,希望其成为转型当中的“催化剂”。
  其实,资产管理公司涉足PE由来已久:2009年,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华菱钢铁(4.00,-0.04,-0.99%)达成协议,拟建立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
  2010年8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还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出资成立了规模为100亿元的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0年,作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国内实业领域投融资与经营运作的唯一平台,总资产为50亿元、净资产为25亿元的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成立。
  种种资料显示,做为“国家队”的队员,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携百亿元以上资金进入PE领域。
  不可忽视的力量
  其实,资产管理公司当初并没有把PE业务当做重点。
  资料显示,1999年,为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相对应的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获批成立。除了财政部为四家公司各提供的100亿元资本金外,央行发放了5700亿元贷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向对口国有商业银行发行8200亿元金融债券,并用这些钱向四大行收购1.4万亿元不良资产。
  “大家在剥离不良资产的过程当中发现,PE业务除了可以成为集团的一个盈利点之外,还可以帮助集团进行转型。”信达资产内部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他们发现,公司需要剥离的一些不良资产可以通过PE投资解决问题,同时,借助PE的投资经验,还可以加速资产重组的步伐。
  借助PE业务,劣势可以转变成优势,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也同样看到了PE的价值,一时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冲进了PE领域,搅动了PE市场的现有格局。
  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在2004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刚开始传出转型的信号时,信达资产就成立了PE公司,只是没有对外公布,“当时,我们就考虑,借由PE业务进一步处理自身的不良资产,加速股权重组及并购,进而帮助资产管理公司实现转型。”
  7年已过,信达投资的规模早已扩张到几十亿,据他透露,其有一只在发改委备案的基金规模就达40亿元。
  “PE、VC的投资模式,都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拿手好戏。”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邦信资产管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下面的不良资产是其独特的项目来源,同时,集团擅长的企业重组、股权整合、行业并购正是PE最需要的经验。
  “资产公司旗下的众多不良资产可以成为PE的优先和直接选择,利用资产公司特有的产业资源优势,整合PE直接投资优势,这样可以实现双赢。”据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分析,资产管理公司涉足PE具有先天优势,除了可以在PE领域简化PE寻找资产投资的程序,降低成本。
  同时,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讲,还可以突破资产公司对麾下不良资产进行再投资的行政限制瓶颈。同时,如果其以产业投资基金形式出现的话,还可以规范资产公司的行为,“最重要的是,在投资过程当中,还可以充分发挥资产公司对收购资产的知情优势,在投资、重组、产业整合,以至于最终现金流回收上,刺激资产公司的参与热情与关注程度。
  国有PE的困扰
  特殊的地位和资源优势注定了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刚涉足PE就能享受到“荣华富贵”,然而,这些PE新贵到底能走多远,受到许多人的质疑。
  “对于国有PE来说,他们一般都被冗长的决策流程和缺失的权责匹配机制所困扰。”某民营PE人士透露,虽然来势凶猛,然而,作为民营PE,他们并不担心这些PE新贵的冲击。
  真正的企业家需要的不是钱,而是投资人带给他们的经验,即企业创业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而这一点,国有PE并不具备。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国有PE的激励机制,这从根本上制约了他们的发展规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建立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应当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对企业管理者的奖惩。这个要求对国有大企业参与创业投资而言是非常苛刻的。
  “从PE运营角度来说,基金运作的前2~3年不太可能产生收益,因此国资创投管理应适合创业投资特点,根据创业投资基金的生命周期,按中长期的时间段来考核,而不是每年考核。”
  硅谷天堂创业投资公司某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观察,作为国有创投,“国资”与“创投”运作的根本理念是相矛盾的,国资创投是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出现的新事物,国资委对国资创投的管理等同于一般的国有资产管理,但是国资管理最基本的原则是保值增值,而创业投资的运营理念则是追求“高风险”、“高回报”。
  “基本理念不合拍,因此,二者很难走远。”该负责人说。
  走一步看一步
  虽然理念不和看起来是难以调和的矛盾,然而,这对已经涉足PE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
  “我们在PE公司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只对他们进行战略上的支持,属于典型的LP、GP模式。”信达资产内部人士透露,只有在年终合并报表的时候二者会体现子公司与母公司的关系,在平时的日常运作当中,信达资产并不会干涉信达投资,都是按照市场规定运行,其中包含激励机制等因素,“对于团队构成,我们也是从市场上招聘,同时结合我们以前积累的一些人才。”
  2010年6月,在财政部出资100亿元的支持下,信达资产成功改制为股份制企业,走在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前列。
  这给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涉足PE提供了新思路。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母公司来说,是否转型到“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的模式,正在探讨当中。
来源:《投资者报》记者 王月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