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消费品成上半年PE投资回报明星

《职业经理人周刊》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消费、制造、TMT、新能源及医疗这五大国内主流PE投资人最关注的行业中,消费品行业以较高的平均退出回报率(8.93倍)及较短的平均投资退出周期(22个月)成为目前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 
  平均回报率及投资退出周期对比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14家中国公司在国内外主流资本市场完成IPO,100家具备VC/PE背景,共涉及167家机构,249起退出。其中,消费品行业共有17家公司上市,8家具备VC/PE背景,平均账面退出回报率达到8.93倍,为上半年回报率最突出的行业。另外,新能源(8.16倍)、TMT(7.12倍)、传统制造业(6.48倍)和医疗(6.15倍)分别排名二至四位(见图1)。
  就目前这五个主要行业来看,新能源行业的投资退出周期*最短,平均为19个月;消费品行业以略低于22个月的投资退出周期位列医疗行业(28个月)之前排名第二位;而TMT行业因为相对较长的投资退出周期,平均为40个月,成为目前最需要投资人耐心的行业(见图2)。
  * 投资退出周期:企业从完成首轮私募融资到最终实现上市所需的时间。
  ** 注:新天域资本在华锐风电IPO中的账面回报率高达184.5倍,远高于其他案例。为保证准确,此次统计剔除了该案例。计入该案例的新能源行业上半年平均退出回报率为21.7倍。
  在综合比较平均退出回报率与平均投资退出周期后可见,投资消费品和新能源的PE机构在今年上半年均取得了8倍以上的回报。然而尽管在投资退出周期上,消费品行业企业在融资后实现IPO的平均时间要比新能源多出约3个月,但是相对于后者平均8.16倍的退出回报,消费品行业的平均收益则要比前者高出近10%(见图3)。

  制造与TMT行业机构参与度高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共有214家中国公司在国内外主流资本市场完成IPO,100家具备VC/PE背景,共涉及167家机构,249起退出。其中,制造业和TMT行业企业上市后各产生了102和65次机构退出事件,占总数的41.0%和26.1%;而投资机构通过消费品行业企业上市实现退出的事件不足10%(见图4)。

  在投资人行业关注度方面,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今年1月至今,在数据库产品CVSource内被搜索的数千个关键词及数万次搜索结果中,消费、制造、TMT、新能源、医疗等五大行业的关键词搜索量占据数据库关键词总搜索量的75.7%,为目前最受关注的五个行业。其中,消费品相关搜索量占据19.41%,最受投资人关注(见图5)。
  同时,从每月的关注度增长情况上来看,消费品行业以159%的月平均增长率显示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对其重视,而尽管传统制造业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增加,但在速率上远远低于消费品行业(见图6)。
  附:近期相关报告
  《投中观点:泛奢侈品B2C融资爆发 品牌渠道料成瓶颈》
  《投中观点:消费品行业上半年最受PE投资人关注》
  研究垂询
  王甲 Isaac Wang(分析师)
  Email:isaac@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杨啸萌 Ada Yang
  Tel:+86-10-59799690-694
  Fax:+86-10-85893650
  Email:A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CVSource
  CVSource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一款专注于中国私募股权、战略投资与并购等股权投资市场的在线信息产品,为VC/PE投资机构、有限合伙人、战略投资者,以及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研究及咨询公司等客户提供专业信息与数据解决方案,其内容包括:非上市企业分析及行业研究、私募股权市场分析、战略投资及并购市场分析、股权投资基金分析。
  关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中国投资市场的领先信息咨询机构。ChinaVenture致力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投资银行与企业等客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产品及研究咨询服务。ChinaVenture 同时运营中国投资行业媒体平台www.chinaventure.com.cn, 并举办多种类型投资会议。ChinaVenture 成立于 2005 年, 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有办公室。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 王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