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GDP增速表明经济未减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GDP增速表明经济未减速

  刘利刚

  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很多疑问,在第二季度的GDP数据公布后,得到了部分的解答。

  需要解答的第一个疑问,是中国经济是否出现了严重的减速迹象。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美欧经济纷纷出现减速,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显得波动性较强。中国经济的减速疑问,也开始被很多投资者关注。在连续数月的采购者经理指数下滑后,这样的疑问变得更加强烈。而中国第二季度GDP数据表明,对于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有点过于悲观了。

  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5%,高于市场预期的9.3%,但符合我们此前的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9.6%,也保持在较为健康的区间内。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2%,也高于上一季度的2.1%的市场预期。经济未见减速,因此过度看空中国显得不合时宜。

  事实上,每到年中,似乎总会出现很多看空中国经济的声音,这一方面来源于季节性因素,尤其是在采购者经理指数的权重中,季节性较强的指标较多,包括存货以及原材料采购量等等,由于这些指标往往在第二季度下滑较快,很容易造成采购者经理指数的下滑。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来自海外市场。国际金融巨鳄们往往会选择在第二季度开始对手中所持有的头寸进行减持,以此为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再度建仓作准备,这往往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这个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于经济状况进行“有意无意”的唱空以配合其减持的动作,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

  关于中国经济的第二个疑问,是中国经济是否会进入滞胀。这个疑问与上一个疑问,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在通胀上升的大背景下,如果中国经济出现较为明显的减速,是否意味着中国开始进入“滞胀”周期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中国经济面临的不是“滞胀”,而是“高增长与高通胀”的一对组合。这样的组合当然不是最理想的,但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在经济高速发展了若干年以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一种新的模式,在这个新的模式中,中国经济需要进行各种结构性改革,而这样的结构性改革也将伴随着价格的“结构性”走高——因为很多商品和服务价格都需要被市场化,而这样的市场化,也将必然伴随着价格的“重新发现”,并逐步将此前被扭曲的价格正常化。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将面临着若干年的价格体系重建过程,未来数年,我们都将面临高通胀的压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需要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来保证结构性调整的稳定性以及平滑度。

  回答了这两个较为宏观的疑问后,我们也需要关注数据本身。

  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的背离现象,这主要体现在投资、出口增长与工业增速之间的“背离”上。

  中国的投资增速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准上,这相对容易理解,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维持在高位,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年初提出了规模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这导致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非常高的位置上。

  与此同时,出口增速也保持在正常的增速区间内。

  问题由此出现,在投资和出口惯性上升时,工业增速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一般而言,目前26%左右的投资增速以及20%左右出口增速,应该对应14%-15%左右的工业增速,但前几个月的工业增速却一直在13%左右徘徊。中间的“差额”似乎很难找到明确的答案。

  到了6月,这样的疑问也部分得到了解答。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1%,一举扭转了此前工业增加值不断下降的趋势,也表明数据“背离”,只是短期因素而已,整体和长期来看,数据之间还是可以互相印证的。

  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之间,也可以出现短期的“背离”,但整体来看,货币政策应该符合经济基本面的现状。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整体经济仍然处于较为正常的增速区间,但通胀的压力依旧不减。

  对于货币政策来说,从紧仍然是符合现状的选择。中国央行仍需要提高基准利率来减轻通胀压力,即使通胀问题根本上需要“结构性改革”来解决。从管理经济的角度来看,央行至少需要解决实际负利率,以降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避免投资失速。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仍需要继续,即使此举将吸引大规模资本流入。人民币需要升值,来推动国内结构性改革的展开,并推动中国的经济转型。至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本身并不是一个最优的策略,但如果贸易顺差仍然保持在月均200亿美元之上,央行也仍然会倚重这个成本相对较低的政策工具。

  (作者系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来源:上海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