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世界经济现新格局 中国不可错失机遇

 中新网6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文说,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动力之一。今天,中国再次面临不一样的机遇。如果把握住了,中国可望再上一个新台阶,有可能促成国家进入经济先进国家的行列。但如果错失了这个机遇,那么可能就要进入人们正在热衷讨论的“中等收入陷阱”及其和这一陷阱相关联的一系列社会政治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很多国际组织和学者开始讨论起国际经济多极化的问题。之前,人们一片乐观,认为全球化正在造就一个高度整合的世界经济体。但金融危机的发生很快打破了这个梦想,人们不得不回到现实中来。西方危机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可以说是经济多极化概念的根源。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西方各国竭力应付。但是到今天,整个西方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人们不敢断定西方是否真正走出了危机?是否会面临新的危机?对这些不确定的争论一直存在着,而争论本身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尽管因为政府的有力干预,西方金融经济得到了稳定,但其它方面还是问题严重。在欧洲,主要表现在政府债务危机和财政危机;而美国表现在政府债务危机和实体经济不能得到有效恢复。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感觉到,西方的政治制度很难有能力来应付这些危机。…… [阅读全文]


中国GDP增速表明经济未减速

  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很多疑问,在第二季度的GDP数据公布后,得到了部分的解答。

  需要解答的第一个疑问,是中国经济是否出现了严重的减速迹象。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美欧经济纷纷出现减速,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显得波动性较强。中国经济的减速疑问,也开始被很多投资者关注。在连续数月的采购者经理指数下滑后,这样的疑问变得更加强烈。而中国第二季度GDP数据表明,对于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有点过于悲观了。

  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5%,高于市场预期的9.3%,但符合我们此前的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9.6%,也保持在较为健康的区间内。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2%,也高于上一季度的2.1%的市场预期。经济未见减速,因此过度看空中国显得不合时宜。

  事实上,每到年中,似乎总会出现很多看空中国经济的声音,这一方面来源于季节性因素,尤其是在采购者经理指数的权重中,季节性较强的指标较多,包括存货以及原材料采购量等等,由于这些指标往往在第二季度下滑较快,很容易造成采购者经理指数的下滑。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来自海外市场。国际金融巨鳄们往往会选择在第二季度开始对手中所持有的头寸进行减持,以此为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再度建仓作准备,这往往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这个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于经济状况进行“有意无意”的唱空以配合其减持的动作,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 [阅读全文]



产品创新和总部建设帮助上海提升金融中心排名

  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与中国新华社8日发布2011年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该指数共选取了4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今年排在前10位的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悉尼和阿姆斯特丹。

  与2010年排名相比,除上海上升两位外,新加坡和悉尼分别上升一位,阿姆斯特丹取代华盛顿跻身前十位,而巴黎下降两位,法兰克福下降一位。在大陆的其他金融中心城市中,北京排名14位,深圳排在第21位,与去年变化不大。在分项指标中,中国上海在成长发展分指标上仍居全球首位,并依靠在服务水平、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等分指标上排名的提升,综合竞争力排名较上年上升两个位次。

  报告指出,这一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例如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股权托管中心等相继挂牌。近期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表示拟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将提升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不过,上海在综合环境要素方面仍有短板,今年排名全球第19位,这为后续发展提供成长空间。……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CPI环比涨幅扩大加大央行通胀调控的压力

  央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出席国际经济学会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大会上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须在保持通胀可控与保持经济增长间找到平衡,“抑制通货膨胀依旧是政府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尽管过程中经济增长会出现下滑。”周小川表示,中国能够容忍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所产生的一定程度的额外通胀,央行已准备好容纳这部分通胀,这也是中国央行不采用设定“通胀目标”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原因。

  央行6日宣布,将把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周小川表示,上调利率并非总是抑制通胀的最佳方式,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在中国有时优于价格型工具。

  周小川认为,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升幅相比,将CPI环比升幅数据用作中国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更加适宜。而我国习惯于以同比数据为主,该数据难以更好地反映物价变动趋势。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6.4%,创3年新高,环比上涨0.3%,较5月和4月均为0.1%的环比涨幅明显扩大。这样,根据央行的思路,央行调控通胀的压力加一步加大。…… [阅读全文]

市场状况将迫使内地金融机构低调赴港融资

  对于内地金融机构来说,今年以来赴港融资已成主流。据港媒报道,预计光大银行最快将于下周赴港启动上市程序,集资额达468亿港元。另外,广发银行将于第三季度启动A H上市程序,预计募集总额为350亿元人民币。三季度赴港IPO可能性较大的还包括中信证券、新华人寿等。据了解,中信证券H股融资额度或在153亿-229亿港元之间,如一切顺利,将在9月登陆港股市场。除首发外,中资银行再融资的阵地也在向香港市场倾斜。其中就包括中信、民生、招商银行等。

  另外,除股权融资外,内地金融机构赴港发债也逐渐成为主流。分析认为,由于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各类货币利率均参照美元制定,导致香港人民币利率远低于内地,吸引内地金融机构赴港发债。不过,近期中资金融股走势却并不理想。截至11日收盘,6月以来恒生中国H股金融指数已下跌9.5%,下跌幅度远大于同期恒生指数5.6%的跌幅。受近期融资平台贷款以及大型机构减持的影响,银行股跌幅更是首当其冲。

  近期大型机构的减持行为以及穆迪下调对中国银行股、债券的评级,体现了海外投资者对地方融资平台问题的担忧,这种看法并不是在短期内就能改变的。建银国际研究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红哿称,在目前各种不利因素下,发行定价是内地金融股赴港融资的关键。她表示,“只要银行股定价合理,还是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毕竟香港市场不缺资金。比如说,在定价策略上,按照定价区间的下限发行”。……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