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短融长投

《职业经理人周刊》
短融长投
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对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和方向进行规范,“如果资金投向了限制性行业,肯定是不行的,一定会严肃查处”
“不少理财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公路等基础设施领域。至于量有多大,风险积聚到什么程度,银行看不到全貌,就像平台贷款一样,是笔糊涂账。”一位股份制银行财务高管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
前述分行长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迫于揽储压力,融资替代性理财产品开始受到青睐。比如银行摆脱信托公司,直接以委托理财方式进行。这类理财产品则有不少短钱长投,将资金滚动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此类公司往往通过正规渠道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相应的收益率也日益走高。在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对建行的负债中,即有该行发行的40亿元理财产品。(参见本刊2011年第25期“违约开始了”)
这犯了风险管理的大忌:短融长投,期限不匹配。“一旦所投资项目受到调控或政策变化影响,或者流动性抽紧,就会产生较大的风险。”数位受访的银行人士均对此类创新产品的风险表示忧虑,“现时一般不会出事,要是通货紧缩真的来了就难说了。”
工行一位理财高级经理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银行将贷款打包为理财产品,都是通过银信合作的形式,“贷款是以理财产品形式呈现的,但跟贷款没啥关系,因为不占用银行的信用额度,银行帮信托公司从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再通过信托公司贷款给借款公司,比如地方融资平台等。通过此方式,将表内业务转为表外。”他介绍说,该行“高净值”理财产品多涉及上述操作。
一位大型银行风险部门负责人坦承,关注融资替代类理财产品,管住其投向,对于防范理财产品的系统性风险,意义重大。他表示,也注意到业内的确有不少理财产品投向了监管甚至银行自身亦不鼓励的行业和领域。此举不仅增大了理财产品持有者的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效用。
一位主管风险的大行高管也直言,理财业务的风险关键不在利息,而在本金。其主要问题不是高息揽存,而是将表内流动性转移到表外,影响宏观调控。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重拳清理银信理财产品,要求相关产品逐步入表之后,问题已经得到极大缓解。
谈及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和方向,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段继宁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对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和方向进行规范,“如果资金投向了限制性行业,肯定是不行的,一定会严肃查处。”
银监会在6月下旬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批评了商业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将理财产品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绕过信托发行信托受益权产品,发行委托贷款理财产品,以及利用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逃避贷存比监管等。
段继宁介绍,《办法》相对于2005年的暂行办法,对理财产品的资金运用披露有更细的要求,包括投向哪里、投资标的占比等。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温秀 杨娜 陈慧颖 赵静婷 马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