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资金池”秘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资金池”秘密
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资金都进入一个资金池,靠不断滚动来保证池子的容量,短期资金主要是投向债券市场,也不乏资金投向其他品种的资产,但这并非规范做法

“很多理财产品的投资项目未必都是赚钱的,很多是亏损或打平。这种发新还旧的滚动式发行很像新的庞氏游戏。”王继武直言不讳。
理财资金越来越短期,体现出“滚动式发行”的特点,正在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资金都是先进入一个资金池,靠不断滚动来保证池子的容量,短期资金主要是投向债券市场,但也不乏资金投向其他品种的资产。“否则收益率没法保证。”
与去年相比,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产品短期化,一天、三天、七天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二是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倒挂。一位大行一线理财经理介绍,这是为了冲时点及应对存贷比考核,每家银行都一样。而短、中期收益率倒挂则明显受到加息预期的影响,反映对宏观后市和投资形势的迷茫,目前长期理财产品并不多。
在各家银行中,工行的理财存量是最高的,至少有5000亿元。一位大行人士透露,在2009年以前,工行内部对理财的管理并不规范,代客和自营不分,均放在金融市场部。在2009年工行专门成立了资产管理部,专事代客理财,实际上是为了防止好的高端客户流失,设计一些产品让渡一些利益,使之有机会获得比存款高的收益,从而留住客户。至于销售则是全行很多部门都参与其中。通常会根据不同客户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的产品,门槛越高、收益率也越高。当有客户要求提前赎回时,由于银行募集的资金已经投资到相关市场当中,为了保证投资收益,银行不愿意提前将相关投资了结变现,又要满足客户的要求,就通过内部资金拆借的办法,来补上相应的缺口。虽然客户资金已经赎回,但资金依然都在进行投资,差额通过内部拆借弥补。
这种做法有两个问题,一是按照相关规定,只有法人机构之间才能搞同业拆借,资产管理部并非独立的法人机构,处于灰色地带;二是目前处于升息周期,投资不出问题的情况下,拆借的资金还可以还上;一旦转为下行周期,投资出了问题,部分产品的收益率恐将无法实现,银行需用其他方式补贴保本保收益型的产品,无疑又让银行的部分资金面临风险。
对此,工行内部有意见认为不合规,无形中提高了银行的成本,并质疑这种做法可能带来道德风险,比如为掩盖投资亏损、经营不当,通过拆借的办法补窟窿。甚至内部有计划给银监会或者央行打报告,申请特殊批准或授权,否则一旦审计出问题,责任到底谁来承担?最终,这个报告没有出来,工行管理层在各种压力之下,主动进行了合规性整改,对已经发行的产品到期后不再继续,新产品也不准做类似操作,现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2010年开始,监管部门要求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要进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计提风险权重,消耗资本充足率,因为视同银行对客户有所承诺。银信理财这种变相的贷款替代型产品也被叫停。
但前述工行发生的故事是不是还在其他银行中普遍存在?又是否都已经走向规范?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商业银行的自营和代客从管理人到账户都必须严格分开,银监会有严格的规定。但大多数银行的理财资金仍是放在资金市场部或金融市场部之下统一管理。
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单个理财产品的原则是“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披露要充分”,每一个理财计划都需要有单独的会计处理、账户管理,看得到具体投资的资产。资金池的做法不符合这些基本原则。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温秀 杨娜 陈慧颖 赵静婷 马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