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安钢重组当地三家民营钢企 放弃与央企重组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险些被央企重组的河南省最大钢铁企业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钢”),开始在河南省内展开兼并重组。
  “公司联合重组了3家民营钢铁企业。”安钢董事长王子亮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还会考虑进一步重组。”
  与河北钢铁集团去年下半年重组河北省内12家民营钢铁企业的方式一样,此次安钢也是以商誉、管理、技术、购销渠道等资源,与3家民营钢铁企业,建立股权投资关系。
  持有10%股权
  安钢此次重组的3家公司分别为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安阳亚新钢铁有限公司、安阳新普钢铁有限公司,到去年年底,3家钢铁企业的钢产能合计达到500多万吨、利润达1.66亿元。
  此次重组,采取的是“渐进式股权融合”的形式。3家民营钢企将分别重新登记注册新公司,安钢以商誉、管理等资源出资到3家民营钢铁企业,建立股权投资关系,安钢将分别持有每个新公司10%的股份。联合重组后,3家企业成为安钢成员单位,新公司后续发展纳入安钢集团公司总体规划。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安钢目前已经具备1300万吨左右的粗钢产能,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安阳钢铁(600569.SH)。
  但是安钢一直以来在重组方面缺乏动力,在产能扩张方面,主要依靠新建方式。
  多年来,河南省一直试图推动省内钢铁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但是河南省钢铁企业中,除了安钢外,其他发展较好的主要是民营钢铁企业,两种体制一直在制约企业间的联合重组,而安钢也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展开收购。
  面对国有钢铁企业与民营钢铁企业难以突破的机制问题,河北钢铁集团去年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联合重组模式——渐进式股权融合。“这种模式比较适合国企与民企之间的联合重组。”王子亮说。
  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联合重组后,公司享用安钢的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平台。
  王子亮告诉本报,河南省目前除了这三家民营钢铁企业外,还有两家规模较大的民营钢企,这两家公司产能合计在500多万吨,“以后也会考虑与这两家公司联合。”
  放弃与央企重组
  安钢对省内企业的大规模联合重组,一方面是自身做大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摆脱被收购兼并的命运。
  多年来,安钢一直是其他省份钢铁企业觊觎的对象。宝钢、武钢、中钢等几家大型央企曾与安钢或河南省主管政府部门表达过收购安钢的意愿,但是最终都未能成功。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艳平告诉本报,众多企业希望收购安钢,主要是看中河南省这个庞大的市场。河南省内钢材多年来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每年都需要从外省调入数百万吨钢材。
  根据河南省规划,河南省力争到2012年,省内钢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2015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80%和85%以上。
  最近几年来,安钢产能扩张也非常快,导致资金相对缺乏。在国内许多钢铁企业赴海外收购铁矿石资源的时候,安钢因为缺乏资金没有出海,只在河南省内投资参股了煤矿。
  王子亮说,由于河南是产煤大省,安钢的比较优势体现在采购煤炭成本较低,但由于安钢距离港口较远,铁矿石运输成本很高。安钢大部分铁矿石要依靠进口。
  而资金正是几家希望并购安钢的央企可以提供的,此外,一些央企还可以提供部分铁矿石资源。
  但是,河南省在与多家央企接触之后,最终放弃了与央企的联合重组意愿,改成支持安钢在省内联合重组做大做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曹开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