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限制多种原材料出口将会遭到WTO干预

    据国内媒体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已裁定,中国针对9种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政策违反了WTO相关规定。此次争端肇始于2009年6月,欧盟与美国将中国的原材料出口限制政策告上WTO。一位接近WTO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WTO争端解决机制今年4月已将裁决结果通知各方,并将在7月1日之前公布结果。
  此前的2月,已有消息声称,WTO就此事件发布了初步报告,并称该裁决结果对中国不利。此案涉及的原材料包括铝土、焦炭、萤石、镁、锰、硅铁、硅化碳、黄磷和锌9种,并不包括近来各方对中国施加巨大压力的稀土。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6月14日施压说,WTO对此案的裁决将成为日后如何处理包括稀土在内的原材料出口限制的指导原则。这也正是国内学界所担心的。一些特定情况下,WTO协定允许成员国进行出口控制;其中一项特定情况就是可以出于对不可再生自然资源的保护,这也正是中方在此次争端解决中所提立场的主要依据。

  但WTO争端解决机制考量的关键点在于,一国的出口控制政策是否对国内生产和国外出口一视同仁。基于此,WTO裁定对中国不利。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副院长屠新泉曾指出,由于中国对于稀土的出口配额及关税制度,与此案适用的条款差不多。因此,并不排除,如果WTO做出对中方不利的裁决,当事方下一步将会将中国稀土的贸易政策推上WTO的争端仲裁平台…… [阅读全文]

地方政府引导 温州民资大规模“出走”非洲

 温州8000亿热钱正在四处寻找商机。
  “我们现在有几百人,大家在计划怎么向非洲投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周德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记者获悉,近期温州资本已经筹集数十亿元,决定投资非洲,建设工业园区和商贸城,而有意投资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00至400人,不久之后,这些温州资本商人便要启程前往非洲,为投资选址。

  面临着国内地产投资、矿产投资限定严格的趋势,温州资本正在考虑大规模地向国外转移。但是欧美投资市场较为成熟,获利空间有限,因此,投资发展中的非洲成为了温州资本最近热衷的选择。

  这将是温州民间资本近年来赴非洲投资最集中的一次。

  政府引导

  “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定下来,先在非洲建设工业园区,还有商贸城等设施。”

  “现在,我们鼓励投资非洲,也正在策划一些项目。”温州外经贸局经贸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引导资金向非洲投资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 [阅读全文]


中国东南亚经贸何处去?

  越南对华政策两面性影响了中越的经贸合作。

  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历史上,中越既是邻居也是朋友,自古以来就往来密切。到了近现代,中越又都有着相似的命运,两国都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过长期浴血奋斗,最终选择了相同的社会制度。

  从1950年建交到1975年,中越友谊非常深厚,被胡志明主席誉为“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虽然越南抗美战争结束后,中越关系在70年代到80年代末出现曲折,但随着冷战的结束,中越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顺应潮流,实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开辟了中越关系发展的新时期,双方友好交往频繁。中越两国扩大合作领域,鼓励企业合作,还积极开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两廊一圈”建设,利用区域合作的力量带动中越经贸发展。

  但近年来,越南对华政策却表现出越来越强的两面性。一方面,它希望借中国崛起的“东风”发展本国经济,提升综合国力;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影响力的上升会造成对中国的过度依赖,最终损害本国安全利益。因此,对越南来说,对华合作虽是主流,但也包含着制衡、竞争、防范、斗争等因素,经济上的表现更加明显。新世纪以来,中越关系不断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迅速发展,成为亮点。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越双边贸易额约260亿美元;中国对越投资也不断增加,截至2010年,中国对越投资协议金额约30亿美元。但越南对中国的防范和斗争心理不减:2009年越南媒体恶意炒作“中国向越出口酸洗毒大米”,中国公司收购其铝矿也因“威胁越国家安全”而宣告停止。……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如何破解“三大悬念”将极大影响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

  目前的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国际、区域、国内三重悬念。第一层悬念,是国际经济会不会再现危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出访匈牙利、英国和德国等欧洲3国,看上去这次是例行出访,实际上肩负重任,那就是要亲赴一线,欧元区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同时也要与英国、德国欧洲两强,磋谈协防对策。持有不少欧债,且还在增持欧债的中国,必须想办法保护自己的财产。

  第二层悬念,是区域性安全问题,也就是南海主权问题,或者说面对越南的挑衅,是来硬的还是来软的,或者先软后硬的问题。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目前中国内部,主战派成为主流,不仅军方认为应该给越南一个教训,经济界也有意见认为不论是维护石油安全,还是巩固南海主权,都要硬上加硬。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一个重要成果是透过中俄联合声明,与俄罗斯商定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一致,将保持共同进退的基本立场。下一步是与美国沟通,交代中国的立场,同时也要与东盟国家交换意见。这一切外交功夫做足后,再来考虑如何应对越南的挑战。

  第三层悬念,是中国内部经济会不会出大问题,又如何防范。现在出现的重大争议,就是应当先治通胀,还是力防硬着陆。对这场争论的取向,决定政策调整的方向。以领导层而言,虽然也担心通胀恶化,但在欧美经济再现危机压力下,更担心中国经济出现下滑、爆发滞涨和最后硬着陆。故此,政策调整出手谨慎,更多地是在观察之中。近期中国经济的起落,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与这三大悬念的破解,有着重要的关连,预期在“七一”建党90周年大庆活动后,领导层会释出相应说法。…… [阅读全文]

挑战中国制造 中国筷子美国造“事出有因”

 近来,一则美国制造筷子出口亚洲的新闻被《时代》周刊评为“对美国的重大讽刺”,更有美国网友指出:在20世纪60年代,我们制造所有的高科技设备,中国为我们生产筷子。但在2010年,中国为我们制造所有的高科技设备,我们却在生产筷子。这个在佐治亚州的小小筷子工厂引发了人们对传统加工行业的思考。

  奇葩源于商业模式成功

  美国市场上满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但中国以及亚洲国家具有标志性的筷子,却有数以亿计是产自美国佐治亚州的一个小镇。去年11月佐治亚筷子生产公司(Georgia Chopsticks)成立,目前公司日产筷子达200万支。

  阿梅里克斯小镇曾经是佐治亚多种资源加工中心,近来经济衰退伴随着失业率上升,而筷子工厂的建立却给这里增添了一抹奇异的景象。当地官员曾表示,听说要在这里开生产筷子的工厂,他们很是惊讶,“在中国有几百家筷子生产商,但在美国还很少听说。”

  杰·李(Jae Lee)是这家筷子工厂佐治亚筷子公司的老板,是一名韩裔美国人。从事外贸出口行业的他初衷是想做木材出口生意……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