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商业地产开发商战略升级 自建影院谋求一石二鸟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刚闭幕的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再次引发业内对影院经济的高度关注。具体到房地产而言,作为商业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消费业态,电影院凭借较大行业商机以及其对商业项目的辐射效应等因素,正在吸引个别开发商争相追逐。万达、世茂股份堪称典型代表企业,世茂提出的“5年500银幕”的目标足以凸显其急切之意。万商俱乐部主任杨则轩接受新浪商业地产访问时表示,电影院虽然能为商业项目带动客流,促进相关业态发展,但是其专业性更强,开发商须慎重考虑介入。

  房企高调布局电影院建设

  不同于以往单纯开发、建设、运营的经营模式,商业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开发商介入零售、商业领域已成常态,比如宝龙地产自建百货品牌宝莱百货、万达旗下拥有万千百货和万达影院两种业态、华润置地自建有华润万家超市等等。

  日前,世茂股份放言“5年内世茂影城银幕数量达到500块”,消息传出,再次引爆市场对于开发商多元化布局的无限猜想,业内瞬间展开一轮关于“开发商自建影院”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早在2010年,世茂股份就在绍兴、烟台两地打造世茂影城,今年,该公司又在昆山、苏州两地成功运作影院项目。按照世茂股份的计划,2011年公司将完成不少于10家影院、75块银幕的规模,5年内银幕数量将达500块,影院扩张速度足见其发展决心。

  作为商业地产市场的领头企业,万达同样丝毫不掩饰其在影院建设方面的“野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向外界透露,万达今年将扩张银幕幅度39%至830块,明年将增至1100块,规模挤进行业前五。同时,万达还与IMAX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到2014年双方合作建设至少75个IMAX影厅。可以显见,万达集团对电影院的开发力度正在逐步加大。

    【延伸阅读】

    万达计划4年内新增75个IMAX影厅

    王健林深耕文化产业 百块IMAX助万达院线IPO

  接受新浪商业地产访问时,光耀东方副总经理张杰表示:“开发商自建电影院极有可能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利润诱惑和项目推动是介入主因

  万商俱乐部主任杨则轩向新浪商业地产指出,以前中国电影院市场成熟度不高,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已经取得很大提升,行业存在很大发展空间,现实利润吸引开发商将目光投向电影院。

  去年10月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曾向外界透露,2010年初至10月19日期间,中国电影票房已近80亿人民币,前十月的票房远超2009年全年的65亿,观影人数已达2亿多人次。

  无论从电影票房还是观影人数来看,中国电影院都在呈现巨大的爆发趋势,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由此拓展业务至电影院线亦在情理之中。而万达旗下万达影院的业绩也再次为房地产业内同行提供了成功案例。在2010年,万达院线的净利率达17%,已经超过集团主业,也正是意识到了电影院的巨大利润前景,万达近来逐渐加快其影院发展速度和投资力度。

    【延伸阅读】

    万达院线盈利能力超商业地产

  除了电影院产业的利润诱惑,助推开发商介入这一商业业态的另一主因则是其与商业地产项目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从最基本的作用来看,电影院的建设可以使商业地产项目的业态更为丰富。”张杰表示。

  万达对此感受颇深,2004年万达试图在项目中引进电影院,并先后与时代华纳和广电进行沟通协商,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万达最终决定自建电影院。“现实点说,就是开发商在招商环节会更加自由和方便,即便招不来其他品牌,起码有自己的影院可以入住,不至于呈现出空铺的尴尬。”业内人士称。

  杨泽轩对此表示认同:“开发商自建电影院会使项目后期的招商工作更加方便,可在某种程度上节约谈判成本、减少内耗,也可以使得企业产业链更加丰富。同时,电影院有助于为商业项目拉动客流,因为电影院与购物中心的定位比较契合,针对的都是年轻群体,消费者在观看电影的同时,有可能产生随机性消费,从而带动餐饮、娱乐等业态的发展,这样的话,餐饮、娱乐等商家也会取得很好的销售业绩,并使得租金保持稳定,这样商业项目的收益也有保障。”

  开发商需有正确角色认识

  业务拓展至电影院,虽然对开发商存在一定现实意义,然而业内人士表示若想成功转型并非易事。世茂股份副总裁宋垚曾坦言,在全国范围内独立运作高端影院,同时将商业地产资源与影院项目融合,这对开发商而言是一种挑战。

  在杨泽轩看来,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电影院专业性更强,对营运技术要求更高,同时也需要开发商树立正确得角色认识,必须意识到电影院不是短时间的暴利,而是一种长期回报,杨泽轩进一步指出:“利润是需要一张票一张票转来的,并不能马上得到回笼,所以我认为若想开展电影院的业务,开发商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规模。”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电影院热能否迅速在业内蔓延,杨泽轩表示并不绝对,关键取决于企业的具体战略和自身资质。

  对于光耀东方未来是否有此打算,张杰表示目前尚未考虑,“其实有很多开发商都有这个冲动,但没有具体实施,所以主要开始看企业条件。”同时她也对经营风险表示担忧:“虽然电影院可以为商业项目相关产业带来利润,但是这主要在于企业的运营能力,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经营团队。”

来源:新浪商业地产(编辑 李佩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