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是CEO的战略支持 一种上下级的关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嘉华建材华东区财务总监张汉云认为,CEO和CFO之间应该是一种上下级的关系。一旦CEO和CFO发生冲突,而冲突是由于CFO坚持职业准则而出现的,那么在无法解决矛盾的情况下,CFO应该选择离开。

  东方早报:您认为CFO和CEO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张汉云:CFO是帮CEO做一个战略的支持,CEO的职权范围应该比CFO广阔。CFO必须专注于这一块,但也必须有CEO的特质。

  东方早报:为什么CEO和CFO之间不是一种平行的关系?

  张汉云:我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看一个公司架构的时候,这个公司是由几个部分,即销售、生产、财务、人力资源等部分构成,有了销售也有配送、推广等等,然后是生产,它要配合市场调研等等,此外是人力资源,再有就是财务,财务包括做账、信息、投资决策等等。最上面的一层就是CEO。从组织架构上看,CEO和CFO是一个上下级的关系。

  东方早报:从这四个部门中寻找一个CEO的接班人,您认为最合适的应该是哪一个部门的负责人?

  张汉云:谁能做CEO呢?要看一个公司的目标了。CEO本身不是一个专业,是下面的人谁做得更好,公司需要,就可能将其提升为CEO。从这个角度来看,CFO也可能提升为CEO。如果不从销售的角度来看,那么CFO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接班人,因为在公司里面,每一个公司的行为都和钱有关,生产要买材料,还要给生产人员工资等等。从哪个部门提升接班人,要看公司CEO的功能是集中在哪块地方。如果一个公司是贸易型的,它着重是把东西卖出去。最好的就是从销售部门来提升;如果一个公司是生产型的,则不需要考虑销售,只要想怎么生产好东西,对公司来说接班人就是CPO。而在一个拥有很多业务部门的集团来说,CFO作为接班人则更有把握。他们对企业日常运作非常熟悉,同时,也非常了解公司的人事情况。

  此外,对现代管理来说,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靠利润来生存,在这个方面,CFO也了解很多。对于公司无形资产也就是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把握,CFO有机会接触到公司各个部门,因此也了解很深入,这些都为CFO成为接班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方早报:我们都知道CFO是一个比较专一的职务,与CEO相比他的优势在于什么地方?

  张汉云:CFO更了解公司的情况。如果我们有什么新的项目,开会或者问题,一般的策略CFO都能参与,虽然在具体的人事和销售方面CFO没有参与,但知道如何去做。

  东方早报:那么CFO接替CEO之后,他最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汉云:有很多具体的技巧,比如说销售的技巧未必是CEO要学会的。事实上,一个CEO的短期责任是要解决公司的问题。所以一个CFO上去以后,他可能不知道怎么推广新产品,怎么去生产,但如果他可以带动整个公司,那就是很好的。从CFO的日常工作来说,有很多公司的资源需要有效的管理,有时候他与CEO做的工作差不多。

  东方早报:有评价说,从CFO到CEO容易,从CEO到CFO则是一个相当难以逾越的障碍,您怎么看?

  张汉云:的确如此。从CEO到CFO有很大的挑战,CEO可能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做。因为CFO是一个专业。如果CEO做CFO的事,他要完全知道准则。这样才能反馈给下面的人应该遵循什么原则,怎样做。但如果CEO本身曾经是CFO,那么完全没有问题。

  东方早报:一旦CFO空缺,用CEO代替是一个好办法吗?

  张汉云:不一定,一般来说,公司会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原有的CFO下面找一个得力的人来暂时接替;另外是考虑到外面短期聘用一个临时的CFO,因为很多顾问公司都会给客户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当然,如果CEO有过CFO的从业经验,也可以临时接替CFO的工作。

  东方早报:既然CFO的定位是一个支持的作用,那么在决策中CFO的角色仍然应该是辅助的?

  张汉云:国内的财务主要是看有没有钱做投资。有时做一个财务会计,有100个产品的话每个的成本是多少,它的利润又怎么样,但到具体的问题就不是很清楚。我们要做管理会计,要做一个预算,公司没有钱的话怎么考虑借钱,要为公司做长期投资。短期投资方面,如果是一个外币交易,要考虑怎么安排汇率。有时候我们必须按照一个程序去做,出了问题就看是人有问题还是程序有问题。这可以看出,CFO是参与管理层的工作的,但只是参与的人,不是决定的人。简单地说,CFO是一个内部的商业伙伴。每一次决策的时候,都是平衡两方面———机会和风险之后得出结论。

  东方早报:一旦CFO与CEO发生冲突,可能CFO会选择辞职,哪些冲突会导致双方发生分歧而分道扬镳?如何避免?

  张汉云: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可能是CFO个人选择,另一种是确实账目有问题。比如在美国,现在就有规定说,账要CEO和CFO共同签字,不容许CEO单独签字,制约CEO的权力。在中国,会计师资格都是要考的,也有一些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

  东方早报:从CFO到CEO,还需要强化哪些技能?

  张汉云:不是说每个CFO都可以做CEO。一个CFO做CEO的时候,应该清楚自己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比如沟通能力、判断能力等等。

  东方早报:相比于CFO在一个公司内作为接班人接替CEO的工作,一个CFO从一个公司跳槽到另外一个公司做CEO,会遇到哪些挑战?怎样解决?

  张汉云:我觉得跳槽,有人请CFO去做CEO的时候,一定是其已经有过人的本领,正好与对方公司的需求匹配。但对于新上任的CEO来说,首先他不熟悉公司的做事方法和产品等等,他得去学习。事实上,我们在管理方面道理是通的,具体的东西不知道,要用他的判断去决定。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待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