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退出趋向多元 并购交易成另一通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本土资本市场的IPO依然绚烂夺目。

  但越来越多的势力都来争夺Pre-IPO的蛋糕,试图在IPO盛宴中分得一杯羹,Pre-IPO也在如火如荼的PE浪潮中变成了一片红海,这让PE们寻思着更多的机会,嗅觉灵敏的PE们正在寻找着另一条退出的捷径,通过并购交易的方式退出。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并购交易异常活跃,并购市场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而PE参与其中的案例也大大增加,同比翻了一番。

  记者发现,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PE机构们已经在并购退出的道路上驾轻就熟,而许多本土PE则仍然死死地盯着证监会发审委的那张得之不易的发行批文。

  并购大幕

  2010年,中国的创业板在其出生第二年依旧神采奕奕。IPO以回报收益高、影响力大而成为了许多PE退出的首要选择,在创业板诞生后,积累了多年的上市项目出现了井喷,让PE也在创业板市场的IPO盛宴中尽情狂欢。

  对PE而言,盛世之下危机若隐若现,许多投资人都曾抱怨行业高价抢夺项目的屡屡出现,这是他们忧虑的事情之一。他们更要面对的现实是,越来越少的可入股企业,IPO溢价逐渐消失,上市审查的更趋严格等等,都使得IPO这条宽敞大道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Pre-IPO带来高收益时代已然结束,通过IPO实现爆发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反而是收购交易为PE开辟了新的战线,也带来了更高的收益,国际上许多知名的PE,如KKR和凯雷投资,都是并购专家。

  事实上,并购交易也并非只是PE实现退出目标的一种交易方式,通常也是PE整合资源,参与更多项目,攫取更高收益的途径。

  “相较而言,IPO受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推动,而并购交易对经济推动的隐形效果使得政府部门推动得比较少。”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称。

  但中国的并购市场的活跃度正在大幅增加。

  2010年,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在国家并购重组相关扶持政策的刺激下,中国企业并购扩张的热情升温。全年各季度完成的并购数量,较2009年各季度均实现成倍增长,交易金额也不断攀升。2010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22起并购交易,同比增长111.6%;其中501起披露价格的并购交易总金额达到348.03亿美元。

  一些嗅觉灵敏的PE正在将目光盯向并购市场。2010年,在清科研究范围内VC/PE相关企业并购共完成91起,同比增长高达116.7%;69起披露价格的并购交易总金额达63.64亿美元。

  “中国有很多产业的分散度比美国要高,更适合做并购。现在,越来越多的PE联合投资的公司,一起参与行业并购和整合,这将是未来一大趋势。其实,杠杆收购在美国也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变成受PE欢迎的并购行为。”信中利一位人士称。

  银湖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恂认为,应从几个不同层面定义这个市场,一是杠杆收购。在人民币环境之下,现在应该是非常难做的,原因是要做成一个成功的杠杆收购,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成熟的债权市场,包括企业债、银行债和中间债等等。现在中国根本就没有,当然希望一段时间之后能够发展出来。所以今天中国发生的杠杆收购,如果存在的话,也一定是境外机构在做。

  而与杠杆收购对应的是,购并融资,就是PE并购基金,把资金提供给A公司,A公司再利用资金去收购B公司。这也是常见的一种并购形式,目前在中国正方兴未艾。

  现在,国内也开始出现这么一种模式,即PE愿意找到一个他们认为成熟、靠谱的管理团队的公司,借这个平台去整合产业,如今这种案例越来越多。

  先行者

  在国内的PE市场,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先行者。

  1月25日,中联重科(000157,股吧)董事长詹纯新在意大利总统府获颁了“莱昂纳多国际奖”,这是中国企业家首次获该国际奖项。詹纯新能够获得该荣誉的幕后功臣少不了国内知名PE机构弘毅投资。

  弘毅投资2006年起便成了中联重科的战略投资者,2008年,中联重科突然宣布正式并购全球第三大混凝土制造商——意大利CIFA公司,这成为了前述詹纯新获颁奖的直接原因。

  事实上,在推动中联重科对CIFA公司的收购过程中,弘毅投资并不仅仅是一个起到核心作用的导演,还是慷慨解囊的财务投资人。在该收购中,共同投资方合计支付2.515亿欧元,其中中联重科出资1.626亿欧元,另外的1.084亿欧元由弘毅投资、高盛和曼林达基金共同出资。由于在海外操作,该交易中也出现了杠杆收购的身影。

  这起案例成为了PE业界誉为经典的并购案例,即便最初弘毅投资受到了很大的质疑。对于中联重科联合收购CIFA公司的组合,被赵令欢称作海外收购的“天作之合”,并常常提醒记者应该多关注这起并购的效果和影响。

  而弘毅投资在此次交易中体现了超强的并购才能,并将收益提前进行了锁定。收购协议约定,在收购三年后,弘毅投资可以寻求退出,而回购价高于进入时的EBITDA倍数。

  最早涉猎国内PE投资的弘毅在并购交易方面的意识已经非常成熟,中联重科只是其经手的并购交易案例之一。

  形形色色的并购交易正在中国的PE机构中逐渐闪现。陈恂所在的银湖投资集团不久前也进行了一个并购交易的尝试,银湖投资以1.24亿美元现金收购分众传媒手中62%的好耶股权,而后续将如何运作这部分股权则不得而知。

  事实上,整体而言,国内PE机构尚未大规模地涉足并购交易领域,因并购交易往往比股权投资更复杂和多变,IPO市场火爆导致的股权投资热也让并购交易的荣光暗淡了不少。而从先行者的状况来看,本土背景的PE没有外资背景PE机构在并购交易方面活跃,究其原因,是因为本土机构目前更愿意在股权投资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而外资机构在并购交易方面更有经验,这也是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之一。但是从另一个维度看,PE机构里与投行渊源颇深的机构也更重视和擅长并购交易,如鼎晖投资在投行业务的实力上就非常强。

  从事于投行业务的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认为,在中国,并购市场一直存在,但前几年资本市场太混乱,不是卖家期望值太高,就是买家不愿出价太高,相比IPO市场,低迷得多。他相信,今年的并购交易还将较去年大幅提升。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中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