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亚洲周刊:全球经济再现惊涛的焦虑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今年是全球经济浮动不安之年。美国主权债券危机和新兴国家的通胀,成了引发全球另一波金融危机的关键因素。这都是上一波金融海啸遗留下来的,今年能否拖得过去,仍在未定之天。因此,2011年乃是全球经济日益浮动不安的年份,它会以什么方式解决,值得密切注意。

  文章摘编如下:

  诚如人们预估,2010年全球经济在惊涛骇浪中有惊无险,甚至有点意外惊喜地平安度过。但这种平安不是没有代价的,代价分别是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奥巴马政府持续扩大赤字,滥印钞票,使美国主权债务狂增,它对全球输出通货膨胀,也将使2011年的惊涛骇浪规模扩大;而欧洲的欧元危机亦未解决,也有扩大之虑;在新兴经济体方面,则是通胀率增幅扩大,热钱美元汹涌。巴西通胀率已到5.5%,印度更达8.9%,2011年只会更甚。而今2011年已到来,果然,一开年所有惊涛骇浪全部扑面而至,汹涌之状也甚于去年。

  以美国为例,以印钞救经济可谓毫无实效,美国房市由于法拍屋挤爆,房价还在大幅下跌;浮滥增加的流动性也完全无补于就业,因而失业率还在9.8%的高档徘徊,开年后只有金钱游戏的股市一支看好而已。由于国家债务持续增加,经济不安,它显露的危机已开始往政治领域上窜。

  因此,开年之后,美国最受人注意的乃是与经济有关的政治。奥巴马为了挽救声望,已决定政府改组,共和党则准备对赤字下手,删减政府预算,以及为健保法案翻案或对该法案重新逐条审议。因此,2011年伊始,我们已看到美国经济危机升高成政治危机的迹象。若美国删减政府赤字过关,可以预估福利及教育支出必将优先裁缩。这意谓经济危机转化为政治危机后,将再往目前欧洲删减政府支出引发社会危机的方向演变。目前美国是个“两层经济的社会”,上层富人阶级可以很容易接近资本,下层则依靠劳务与服务维生。美国当今政策主要是服务第一层,这显示2011年对美国的考验将日益严峻。

  欧洲方面同样出现“两层国家”问题,一层为德、奥、瑞典、荷兰等核心国家,另一层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周边国家。核心国家都有较强的资本主义纪律和持续创新的制造业,由于纪律严格,它在经济不稳定时的受害会相对减少,在复苏时也容易跑在前面,而周边国家则否。当今欧元危机并未解除,即是周边国家拖累到了核心国家。

  至于新兴经济体方面,由于它的基数低,在通货膨胀时代遂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因此,2011年对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国造成的通胀输出和资产泡沫化问题仍将是最大的考验,而对依赖主要新兴经济大国的亚洲中小型经济体难免会出现“大国打喷嚏,小国即感冒”的连带效果。

  除了这种连带效应外,由于亚洲开放型中小型经济体对于热钱较少抗力,开年之后,国际热钱遂大举进出韩、星、马等地,使各地汇价都出现大幅波动,并在大家的预期心理下,出现具有资产性格的股市及房市看涨,对这些国家的稳定造成极大冲击,如果热钱拉抬起升值压力,对这些中小型经济体的微利出口产业必将造成不利,这意谓着热钱特别是美元热钱的汹涌而至,一波新的汇率战已开始上演,亚洲已必须慎重考虑对热钱的规范问题了。当今全球体系对热钱特别是恶意热钱的汇出从未严肃思考过规范措施,所以某些大国能够恣意狂印钞票搅动全球金融汇率市场。

  除了必须严肃考虑热钱管制外,亚洲的中小型开放经济体同时也必须严肃面对产业的升级和附加价值的提升问题了。亚洲的这些经济体长期皆过度投资在电子等代工产业,经济的同质竞争已使得边际利润率日益降低,更没有能力应付汇率变动的冲击。以往这些经济体一直在做着竞贬阻升的游戏,在这个热钱带动的促升时代,如何自我改变,已成了必须自我要求的目标。

  2008年底的问题并未解决,它一直被拖延到今年,这些问题能否在今年拖得过去,则仍在未定之天。因此,2011年乃是全球经济日益浮动不安的年份,它会以什么方式解决,值得密切注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