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亚洲周刊:全球经济再现惊涛的焦虑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今年是全球经济浮动不安之年。美国主权债券危机和新兴国家的通胀,成了引发全球另一波金融危机的关键因素。这都是上一波金融海啸遗留下来的,今年能否拖得过去,仍在未定之天。因此,2011年乃是全球经济日益浮动不安的年份,它会以什么方式解决,值得密切注意。
  文章摘编如下:
  诚如人们预估,2010年全球经济在惊涛骇浪中有惊无险,甚至有点意外惊喜地平安度过。但这种平安不是没有代价的,代价分别是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奥巴马政府持续扩大赤字,滥印钞票,使美国主权债务狂增,它对全球输出通货膨胀,也将使2011年的惊涛骇浪规模扩大;而欧洲的欧元危机亦未解决,也有扩大之虑;在新兴经济体方面,则是通胀率增幅扩大,热钱美元汹涌。巴西通胀率已到5.5%,印度更达8.9%,2011年只会更甚。而今2011年已到来,果然,一开年所有惊涛骇浪全部扑面而至,汹涌之状也甚于去年。
  以美国为例,以印钞救经济可谓毫无实效,美国房市由于法拍屋挤爆,房价还在大幅下跌;浮滥增加的流动性也完全无补于就业,因而失业率还在9.8%的高档徘徊,开年后只有金钱游戏的股市一支看好而已。由于国家债务持续增加,经济不安,它显露的危机已开始往政治领域上窜。
  因此,开年之后,美国最受人注意的乃是与经济有关的政治。奥巴马为了挽救声望,已决定政府改组,共和党则准备对赤字下手,删减政府预算,以及为健保法案翻案或对该法案重新逐条审议。因此,2011年伊始,我们已看到美国经济危机升高成政治危机的迹象。若美国删减政府赤字过关,可以预估福利及教育支出必将优先裁缩。这意谓经济危机转化为政治危机后,将再往目前欧洲删减政府支出引发社会危机的方向演变。目前美国是个“两层经济的社会”,上层富人阶级可以很容易接近资本,下层则依靠劳务与服务维生。美国当今政策主要是服务第一层,这显示2011年对美国的考验将日益严峻。 …… [阅读全文]

谁也不想当“海囤族”

物价高涨,深圳出现了没事就往香港买日用品的淘货族,广州则出现了“海囤族”。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广州人利用商场超市打折促销的机会,大量购置食品和日用品,以部分消除通货膨胀压力。据广百介绍,今年市民普遍预期通胀持续,纷纷提前购置各类生活必需品。东山百货也表示,3日当天,东百的超市里,米油冷冻食品纸类等商品,像秋风扫落叶似的被市民当年货买走。
  “海囤族”不仅囤米囤油囤日用品,连衣物、烟酒、家电、黄金都不放过。但实话说,同样是囤货,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黄金等投资品,还是不一样的,前者虽然也是规避通胀压力,但却为生存所需,至于后者,则纯粹是为了规避通胀压力,投资的成分更多一些。很明显,前者更能体现通胀压力下的民生艰难,更需要政府帮扶。
  购置年货的旺季提前到了元旦,实在是普通人的无奈选择——吃的东西都有保质期,谁不想吃更新鲜的食品?
  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多次表示了要控制物价的决心,但大家都知道,本轮通胀压力的成因复杂,消除起来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与高物价对抗的这个时期内,出台一些临时政策帮助普通市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者渡过难关,是有必要的。
  这样的临时措施已开始在一些地方零星出现,比如在南京,政府就通过补贴经营者、降低摊位租金等方式来平抑菜价,物价局更是号召大超市保持一定数量的低价生活必需品;山东、北京等地也在流通环节减少收费以平抑菜价。这些临时性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为普通市民在高物价下争得了喘息的机会。这些做法,只要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我想广州都可以考虑借鉴,并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平抑物价市十条”之类的临时性一揽子举措。 …… [阅读全文]

“因人设岗”,特权的“新装”

还是公职招聘的事,花样又有些新鲜。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招聘,突然表示“有必要积极主动与新的办法相一致”,终止正在进行的一次招聘。这次招聘被指“因人设岗”,而徽州区人社局矢口否认。现在一“主动”,原招聘终止,指认就失去对象了,风波大概就要平息。
  原来的招聘,去年12月20日发消息,21日至23日报名,26日笔试,29日张榜,预定今年1月3日面试,面试入围29人,看起来就是急了一点,别的也没什么。
  但奇怪的是24日,也就是笔试前两天,网上就有帖子,指这次招聘为确保领导子女被录用,特赶在当地公安局停止办理迁户前一天发布公告,限定本区户籍,有7名领导子女通过,且具体列出人名,笔试成绩最高为55分。张榜结果,不仅证实了7名领导子女通过,而且笔试分数也如“预报”。
  官方赌咒发誓,没有内幕。招聘是反复研究的,办得急是年底进人指标要用完,根本不知道“招聘报名前一个星期必须发公告”的省内新规定就要发布,领导子女考了高分也不能不录……徽州人社局局长胡志成甚至表示,如果这次考试有为领导子女舞弊的行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现在好了,招聘终止了,为领导子女舞弊的行为,最多也只算是未遂,究竟是不是有过,大概也不会再追究了,那就相当于没有。但是,为什么考试之前,结果就被网帖准确预报,没有人解释。官方还不忘钉子回脚,称终止招聘“绝不是因为有7名科级干部子女入围”,而是因为要采取新办法。
  不知道这个被终止的招聘,总共多少人报考,最终要录几人,29人入围几人陪太子读书,陪读阵容是不是大了一点?福建屏南的公职招聘是一选一中,量身定做,一个陪太子读书的都嫌多,被捉了个正着。徽州可不是这样,领导子女只占四分之一,要说量身定做,证据就不足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巴菲特的“藏宝图”是什么?

  伯克希尔每年披露年报,其中必有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或许,这就是他的谜语,而藏宝图就隐藏在字里行间。
  俗语曰,新年新气象。股市果然迎来了久违的开门红。那么在2011年里,股民应该到哪里发掘股市的宝藏呢?
  一个海盗船长在岛上埋好了毕生抢来的宝藏,然后画了一个藏宝图。他会把这个藏宝图登在报纸上,或者出一本书吗?当然不会,通常的故事版本是,这个藏宝图被分成几片藏在不同的地方,然后留给后人一个诡异的谜语。只有能够解开这个谜语的人,才能找到那些藏宝图,开启宝藏。
  巴菲特的财富远超史上任何海盗船长,而他真正的宝藏,却是如何聚敛亿万巨资的秘诀。尽管人们翘首以盼,但他对此守口如瓶。看起来,他并不打算像老师格雷厄姆那样写出《证券分析》之类的传世之作,也不肯自己撰写自传。
  近年,在巴菲特的授意下出版了他的传记《滚雪球》(这可不是他自己写的)。此外,巴菲特的企业伯克希尔每年披露年报,其中必有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或许,这就是他的谜语,而藏宝图就隐藏在字里行间。
  千万投资人急不可耐地开展了掘宝运动,《滚雪球》和《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在中国出版并大为畅销。其中,“价值投资”最初被认为是投资人找到的藏宝图。一夜之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牌投资人都试图声称自己是价值投资者。有人干脆声明自己是巴菲特的门徒。为了证明这一点,甚至不惜花费千万元和巴菲特吃一顿饭,或者不远万里跑到老巴家门口留影。似乎这样,他们已经开启了宝藏。 …… [阅读全文]

谁为经济与社会政策脱节买单

  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的脱节,正在“治堵热”、“地铁热”中显现。
  北京为治堵大举修建地铁,一些大城市乃至中型城市,也纷纷推出了各地的地铁计划。目前已经有上海、沈阳、杭州、无锡等20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投入运营或者正在建设,而正在进行申报的则更多。
  不过,目前的地铁热正是房地产与汽车行业盲目扩张、城市无法承受的必然后果。
  房地产与汽车行业是拉动中国经济与内需最重要的行业,毋庸讳言,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拉动内需靠的就是房地产疯狂与汽车业的兴旺。依靠税收优惠,2009年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千万大关后,2010年产销量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达到1800万辆左右。
  然而,经济刺激政策在令房地产和汽车业繁荣的同时,也在制造着大量的社会问题。现在,这些社会问题正在让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焦头烂额,不得不通过大规模修建保障房、治堵、建地铁等措施来应对。
  房地产业在过去两年的疯狂繁荣,令房价飙升、泡沫堆积,更令大量的中低收入群体成为买不起房的“房奴”。高房价也让城市的规模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扩张。大城市正在变成特大城市,中等城市正在膨胀为大城市。
  而汽车业恰恰与房地产业的繁荣并肩而行。人们或者因为买了汽车而得以购买较便宜的郊区楼盘,或者因为购买了远郊的房产而不得不买汽车代步。
  政策的制定者并未意识到,对房地产和汽车业的刺激,会引发怎样的社会后果,因而也缺乏及时的政策修正与应对。直到现在很多地方大城市病纷纷涌现,潮汐式的车流与人流堵满了街道,城市空气质量堪忧。这时,各地才不得不采取“治堵”等社会政策。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