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尹同跃:自主车企要舍得花钱做品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奇瑞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尹同跃理想中的企业,领导班子由工程师组成,工人队伍由工匠组成。

  他,曾背着汽车零部件带给国外合作伙伴;

  他,经常后半夜出差回家,第二天一早又出差;

  他,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掌门人;

  他,是尹同跃。

  电动车有很多问题待解

  新京报:与整个市场高速发展相比,奇瑞今年为什么发展速度有些慢?

  尹同跃:相对一时的销量,现在奇瑞更加注重企业长远发展。美国3大公司之所以出问题,原因之一在于他们的CEO要么是财务,要么是管理出身,看重的是当期报表,是股票价格;而德国汽车公司不同,搞技术的人主导企业,注重研发,所以这次危机中德国汽车公司整体表现最好。奇瑞要学习德国企业,要有技术积累。

  新京报:那公司在做哪些技术积累?

  尹同跃:在发动机领域,奇瑞开发的双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都已装车,正与国际同步研发均质混合气压燃技术;奇瑞已掌握无级变速等技术。

  新京报:除去这些一般性工程研发外,在前沿技术上有何拓展?

  尹同跃:奇瑞开展了大量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研发,比如在奇瑞中央研究院,研发领域包括IT、新材料等,这在全国汽车行业都比较罕见。其中,仅电化学实验室,我们有5名博士,他们有信心把下一代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等性能提高两三倍。

  新京报:时下新能源汽车很热,奇瑞有哪些技术优势?

  尹同跃:国内很多以新能源领军企业自居的企业,实际上研发都不够深入。目前,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等全部自产的车企只有奇瑞一家。电动车三大关键核心部件电池、电机、电控,奇瑞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

  新京报:哪些车型将投放市场?

  尹同跃:搭载奇瑞自产的车用动力电池的纯电动车和增程型电动车,不久都将上市。奇瑞S18电动车电池能量密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奇瑞一款电动车,增程阶段9升油行驶300公里,燃效惊人。

  新京报:奇瑞不太喜欢宣传新能源方面的成就。

  尹同跃:传统汽车还将很长时间内占据主导地位,纯电动车20年内都难有大的作为。消费者如何选择,要遵循价值规律。如果电动车续航里程、成本和充电问题不解决,既不方便又不经济,即使补贴,消费者还是不买账。

  企业须做品牌往高走

  新京报:与新能源车上的低调相比,奇瑞出口车取得了哪些成就?

  尹同跃:截至2009年,奇瑞连续7年蝉联汽车出口全国第一。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不走出国门,不占领海外市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大品牌。

  新京报:而在国内,奇瑞推出新的多品牌战略,销量并不理想。

  尹同跃:新品牌表现不佳,但奇瑞预测未来中国汽车年销量4400万辆,奇瑞的目标是占领10%份额,仅凭单一品牌很难实现。奇瑞多品牌是为未来谋划的,不希望刚推出来就获得市场认同。

  新京报:是不是被合资品牌打压得厉害,奇瑞才推出高端品牌?

  尹同跃:国内用户买车会越买越贵,档次越来越高,而自主品牌价格被压得越来越低,合资品牌用老产品压我们,我们也不敢硬碰硬。我们也在研究,跟欧洲一些品牌相比,东西看着都一样,为什么人家卖得这么贵?因为人家不认我这玩意。

  新京报:你认为这是为什么?

  尹同跃:这就是品牌。不是用户傻,因为品牌就是一种符号,是一种积累。所以,我认为,一个企业必须要做品牌,必须要往高端走,这方面我们舍得花钱。

  理想企业工程师当领导

  新京报:你希望把奇瑞打造成什么样的企业?

  尹同跃:不仅是品牌,奇瑞的追求跟别的公司也不一样。做汽车有两种目的,一是挣钱,一是为兴趣。很多车厂都是为了兴趣做车,做一款车不一定要卖很多,但一定要做喜欢的车,把梦想变成真实的东西。奇瑞希望成为一个为兴趣而做车的公司。

  新京报:做喜欢的车,需要耐得住寂寞。

  尹同跃:是的。我们不想纯粹用技巧、用战术、用雕虫小技弄市场。我们想把工夫做足。企业长期的竞争靠的是能力,不是规模,也不是速度。甚至我们希望控制我们的发展速度,因为太快,必然有些动作会粗糙、会肤浅。企业还需要有谦虚、诚恳的文化。企业大了,它必然骄傲,一骄傲,它可能就要出问题。

  新京报:还要有技术创新能力。

  尹同跃:所以,我们一直希望学习德国人一板一眼的精神,对创新、技术有种无穷的激情。我一直希望领导班子由工程师组成,工人队伍由工匠组成,像大众一样。

  如果明年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我最想去的地方是非洲。另外,我还希望拥有企业管理方面的才华。

  猜想2011

  Q:如果明年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你打算去哪里?

  A:最想去的地方是非洲。

  Q:明年你最害怕什么事情发生?

  A:没有什么害怕发生的。

  Q: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A:詹书记。(詹夏来,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曾任芜湖市委

  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997年1月至2004年2月兼任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Q: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企业管理,我觉得这方面的能力还远远不够。

  Q: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A:选择创建奇瑞。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