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文字,与我们的生活互相渗透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现在,电脑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白领因工作中文字处理多使用电脑,用笔越来越少,时间一久竟出现了“电脑失写症”。另外,手机也是人们放弃手写汉字的一个原因,打电话,发短信,基本可以解决信息沟通问题,现在,已经很少人还会手写家书,又有多少年轻人会手写情书呢?

  但是,不少人尤其是网络青年,对网络语言、网络流行语的使用,却是得心应手,成为他们的主要书写方式。“偶稀饭你酱紫的人”,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句话的意思或许再熟悉不过,而大部分年纪稍大些的人,恐怕只有目瞪口呆的份。这句网络语言翻译过来就是“我喜欢你这样子的人”。这种用法在网络上早已流行多年,但这只是目前汉语、汉字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之一。曾有语言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指出了目前汉语言文字使用中,网络语言“雷”泛滥,汉字书写为吸引眼球求奇求怪的种种现象。

  有批评者担心,中国人的一切情感,都藏匿在小小的方块字中,如今却在电脑和手机的冲击下面临危机,当书信被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取代,当写日记变为写博客……长此以往,汉字会消亡吗?很显然,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但提笔忘字、网络语言泛滥,或者是汉字被肆意错改、错用,乃至用许多符号来代替汉文字的使用,是否说明我们的语言发展已经进入了技术的时代?在社会文化生活中,语言、文字,应该看作是在每一点上与我们的生活互相渗透的东西,与我们时代的心灵和精神具有密切的联系。我们提笔忘字、患上“电脑失写症”,网络语言泛滥,或者是汉字被肆意错改、错用,是否多少反映出,相对于丰富的物质生活,我们今天的情感、精神生活相对匮乏?

来源:羊城晚报   许民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