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对数码科技的反思

据国外媒体报道,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厌倦了待在室内长久地对着电脑屏幕,他们正考虑走出各种数码产品的包围,到海边清凉一下,或者到郊外山中避暑。不过,即便人们踏上旅途,还是会有不少人会带上他们的数码产品,像ipad、Kindle什么的。
越来越多的人依赖数码产品,像上瘾了一样,这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最近有三本热销书,试图探讨这一问题的答案。
卡尔(Nicholas Carr)的新作《浅说互联网对大脑的影响》(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是一部很有思想性的作品,探讨了互联网的出现和流行如何导致我们这个社会缺乏深度思考的现象。鲍尔斯(William Powers)的《哈姆雷特的黑莓》(Hamlet's BlackBerry)相对而言则轻松一些,为读者提供了一些现在这种持续接入网络的时代的切实建议,比如每周五晚上断网,享受一个没有网络的周末。
虚拟现实先锋兰尼尔(Jaron Lanier)则通过《你不是一件酷玩》(You Are Not a Gadget)发出了“支持人类的”宣言,讨论了自从互联网建立以来的各种好的和不好的发展变化。兰尼尔指出,当前互联网上广泛流行的匿名评论已经创造了一种近乎文化虐待狂的现象,而这其实正源于互联网的发展。他还指出,网络2.0时代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从众,而这恰恰遏制了独立的思考和革新。 …… [阅读全文]

中国精英阶层的信仰困局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小说《双城记》的开头如此写道,狄更斯在写下以上这段话时,正值19世纪中叶(该书写于1859年),当时的英国随着蒸汽机、各种新发明的机器以及工厂的出现和发展,正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随之是大城市和城镇的快速发展,在1851年,英国全国人口的一半住在城镇里,而在18世纪的初期,这个比例只是区区的1/6。工业化的结果之一,是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以及不断提高的社会生活水平。但是,工业化也给当时的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变化。
  而在1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是用了小半个世纪,就以每年接近10%的增长速度,使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三位,谷物、肉类、棉花、花生、钢、煤、水泥以及化肥等农业和工业产品均居世界首位。但同样的,急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在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随着1978年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的展开,民众对政府的政治认同从原来政治挂帅的意识形态灌输,开始向经济发展转变。在改革之前,由于受各种政治运动的影响,使中国社会中传统的价值观形成了一个历史的断层,而市场经济的建立过程中,各种新的价值观又把政治运动中通过意识形态所灌输而建立的政治信仰冲击得体无完肤。这就像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又写道的:“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随着1992年小平南巡后,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合法地位开始建立,社会精英中的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也开始成型,并且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社会的精英阶层也在不断地扩大。而如何引导和推动社会构建新的核心价值观和大众信仰,也就成了摆在这个社会新兴阶层面前的一个命题。 …… [阅读全文]

俄曝内幕:解放军演习接二连三究竟为哪般!

展示捍卫主权实力:“解放军最近之所以展开如此多的演习,是因为他们发现经过多年训练后,自己已经具备应对现代战争的能力。事实上,解放军演习的高透明度不仅改善了解放军自身的形象,也向美国发出明确信息——‘不要惹我们,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
  瞄准美韩联合军演
  中国空军3日开始举行大规模演习,与前不久的海军演习一样,空军演习也是在紧邻朝鲜半岛的中国东部海域进行。
  《兵器库》杂志主编爱德华·沃伊坚科说,这是中国空军和防空兵的联合演习。这种演习一般是在8月初举行,参加演习的有图-154战略侦察机、歼-10和歼-11战斗机等。3日为演习做准备,4日正式开始。
  此次演习是北京公开报道的规模最大的空军演习。美国一家基金会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进行这些演习可能是对美韩在日本海进行海军演习的回应。
  中美进行军演竞赛与两国关系因白宫1月决定售给台湾一批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而迅速淡化相吻合。由于军售问题,中国国防部断绝了与五角大楼的关系,取消了两国军方互访的所有计划。
  回应美国南海挑战
  中国和朝鲜将在俄东部边界展示军力
  中国开始进行大规模空军演习,这是对美国前不久严厉批评中国的回应。几十架战机将在俄罗斯东部边界附近轰鸣飞行,旨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利益不容侵犯。中国的意识形态盟友朝鲜过两天也将对韩国的军事把戏做出军事回应。
  中国近年来增加了对空军的资金投入。据中国媒体报道,最近几周还举行了一系列有海军参与的军事演习。中国通常对这种活动秘而不宣,但此次很明显,在中美关系恶化之际,北京决定破例公开展示军事实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对通胀的警惕应提升而不是下降

  随着“蒜价贵过肉价”、“猪肉价格连续六周快步上涨”、“7月份50个城市鸡蛋价格累积上涨10.2%、创下历史新高”等一系列事件的出现,加上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粮食收购市场,甚至是某些由政府指导或者政府定价的商品价格,如景点门票、银行跨行取现手续费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正如央视《新闻1+1》中指出的,“涨价”已经成为市井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俨然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与涨价信息对应的是,目前研究机构普遍看涨7月通胀,认为7月份CPI再创新高没有太多悬念。尽管如此,主流机构基本上都认为在今年通胀并不会演化为一场“危机”,即使8月份CPI仍进一步攀升,只要未越过4%,就不足为虑,下半年整体通胀下行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农产品和钢铁的价格分别经历了一波强劲的上涨和下跌,由于两者分别代表中国主要的食品价格和主要的工业品价格,这就让如何评估未来的通胀前景,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事情。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中国的通胀问题存在着很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体内隐藏着通胀的因子,随时可能爆发;从短期看,通胀仍是温和可控的,特别是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
  谈到工业品价格走势,就不得不考虑国际因素。在西方发达经济体二次去库存的影响下,国际有色金属在二季度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回落。中国一些主要有色金属品种的价格也跟随出现了调整,铜、铝、锌价格下降的幅度普遍达到20%-30%。但是这一幕在最近出现了逆转,随着美元的持续疲弱、特别是进入7月份之后,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各种有色金属的价格都出现了普遍的上扬。 …… [阅读全文]

美国经济:逆境中有希望

    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宏观经济,其实总是围绕着一个变化着的均衡水平上下起伏的,强极则辱,情深不寿,均衡的力量总会让所有极端化的单边思维和跟风行为付出代价。
  顺境看风险,逆境看希望,是把握趋势微妙变化的先行之道。笔者以为,对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而言,在增速回落既成现实、二次探底渐成共识的逆境中,现下正是一个希望孕生的微妙时刻。
  身处逆境
  当然,在发现希望之前,首先要对身处的逆境有清醒认识。
  2010年7月30日公布的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仅为2.4%,不仅较上一季度的3.7%大幅下降,还低于数据公布前2.6%的预期中值,经济增速下滑幅度出乎市场意料;8月2日公布的美国7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5.5点,虽略高于预期的54.5点,但低于前一个月的56.2点,未来工业增速进一步下滑征兆凸显。
  从更深层次看,美国经济的逆境还显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伴随着整个经济增长曲线的下调,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实际影响再一次向下修正。
  在公布2010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的同时,2007年以来的美国季度经济增长率也被同步调整,虽然2010年一季度的增长率从2.7%上调至3.7%,可能让市场进一步对超预期复苏充满期待,但在13个季度的数据调整中,仅有这一个季度的数据被上调,调整后2008年一季度至2009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季度增长率之和为-16.5%,比调整前下降了2.1个百分点;调整后2009年三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季度增长率之和为10.3%,比调整前也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表明美国经济的韧性并不是很强,另一方面则表明前期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认识存在一定的高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