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贵州百灵的“苗药”生存路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着“苗药第一股”之称的贵州百灵[49.03 2.23%]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百灵,002424)登陆中小企业板股市。原本打算募集3.5亿的IPO,却意外地融到了14.6亿元。

面对超募的11个亿,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表示,超募的资金将全部用来整合苗药资源,并购重组苗药企业。

千百年来流传的民间秘方是苗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大大小小的苗药企业正是倚仗着流传至今的古方得以生存。贵州百灵表示,并购中小苗药企业看中的就是被严重开发不足的独门秘方。

整合苗药

贵州百灵是国内最大的苗药研发、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咳速停糖浆(及胶囊)、维C银翘片等。

姜伟指出,超募的11个亿将主要用于整合苗药行业及其上下游行业的资源,兼并一些拥有苗药资源的中小工厂,改变苗药企业多而散的局面。

与西药企业迥然不同的是,苗药拥有着厚重的历史传承,素有“千年苗医,万年苗药”的说法。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贵州省卫生厅曾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苗药普查,数百种苗药秘方被挖掘开发。这些普查到的苗药成了当地企业竞逐的目标。贵州百灵董秘牛民介绍,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产品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就是在那次普查中挖掘出来的。如今,这个产品在2009年销售额达到了1.86亿元,占贵州百灵药品工业收入的26%。

当时,贵州医药界还流传过这样一句话:除了打砸抢,就数办药厂。悠久的历史传承、丰富的民间资源,使得那一时期苗药企业遍地开花。

目前贵州约有180家苗药企业,前二三十家企业占据了市场的80%以上,呈现出多而散的局面。牛民指出,大多数中小企业受困于资金、销售渠道,虽握有良方、文号,但却严重开发不足。整合最关键的是将苗药企业手中的产品推向市场,尽快形成规模。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表示,现时苗药虽发展势头迅猛,厂家数目大大超过藏药企业,但行业总产值却远比不过藏药,产业化开发缺乏“龙头”带动。

贵州省中医学院民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杜江认为,如果贵州当地苗药企业能打破单兵作战的格局,形成像藏药一样的整体品牌,苗药的春天真的就不远了。

秘方交易

通过并购获得苗药秘方固然是一种捷径,但却要两厢情愿且须漫长的谈判。整合苗药资源的另一主要方式是直接从民间购买秘方。贵州民间存在着大量未发现和未开发的民间秘方。

贵州百灵的企业技术中心就是企业专门搜集、研究与评价苗药秘方的机构。每年企业总要组织近百人次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药方收集、调研。

技术中心负责人夏文介绍说,长年来,源源不断的苗药秘方被主动送上门来。这其中一类是由个体药商推销上门、未经任何研发的民间秘方,一类是由科研单位已做基础研究的在研药品,还有一类是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的医院制剂。

“原来在搜集整理的过程中,曾有过条件非常好的方子,但因动辄上百万的投入而放弃的事情发生。现在上市融资的资金使这一整合方式成为可能。”夏文表示,直接来源于民间的秘方价格最为便宜,一般在十万至百万元不等。但企业所承受的风险也最大,因为从重新研发新药、临床,再到市场推广还须很长时间,后续投入可能是个无底洞。未经任何研发的民间秘方后两类已做基础研究、进入了临床试验的药品价格昂贵,甚至高达几千万元,但却风险较小。企业一般倾向于后者。

2009年贵州百灵就以3000万元的天价从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手中买下了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一类新药Y101,打破了苗药的最高收购价格记录。

事实上,贵州百灵拥有的7个苗药发明专利均是从民间搜集而来的秘方,这些产品在2009年为贵州百灵贡献出1.12亿元净利润的65%。

工业化难题

古时苗药是经由苗医上山采药,并在药臼子叮叮当当的捣制中、在烟雾升腾的熬制中完成。如今,无论是直接并购民间秘方,还是通过中小工厂间接获得,并购方都要经历传统苗药古方如何与现代工业相结合的考验。

“并购中小药厂固然要研究产品销量受制的原因,直接并购民间秘方更是面临着工业化生产的难题。”贵州百灵(002424)董秘牛民表示,古方苗药能否实现产业化应用受制于原料的规模化种植、药品的现代加工等一系列因素。

贵州百灵利润贡献最高的咳速停糖浆就曾一度遇到产业化的障碍。此前,这一药品最主要的原料——吉祥草散落于山林,而GMP标准对于草药种植的土壤、水质、空气等又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促使这种草药的规模化种植,贵州百灵计划建立3万亩种植基地,免费培训农户、提供种苗,全部回购。

夏文指出,有的苗药古方中要用牛胆汁、鲫鱼汤来泡,并无科学解释,但在药品申报、工业化生产中却必须要逐一克服。

事实上,苗药产业化开发经常会遇到原料种植条件过于苛刻、药品副作用大而被迫放弃的现象。

来源:经济观察报 种昂 陈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