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拯救“唱凯堤”:江西特大水灾现场直击

6月23日,江西抚州,入夜前的唱凯镇。
这里已经看不到“镇”的踪影,只有露出涛际的混凝土楼台,提示着这里曾是繁民聚居之地。淼波之上,满载妇孺与老人的红色冲锋舟来往穿梭,在水面刻下深深的印痕。
破决之后的唱凯堤已不忍复睹,全长81.8公里的岸防线已有2处被洪水冲破而决堤,其中一处缺口宽达400米。
而在决堤之后的第三天,唱凯坝再次面临最危急的时刻。
本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总指挥部23日上午获得的最新材料显示,24日至26日,江西省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表示,“防汛形势已到了最紧要关头。”
江西方面投入了全力应对这场洪灾。“马上又要涨水了,现在最紧急的任务就是尽快把人全部转移出来。”23日下午,在唱凯镇现场参与指挥救援工作的一位卷着裤管、穿着拖鞋的官员对记者说。旁人则提醒本报记者,他是当地的政协副主席。
晚上8点,抚州防洪抗旱指挥部新闻处提供给记者一份最新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3日晚上7点,堤内受困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救援工作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17个安置点已安置受灾群众20014人。
“即日起,省里领导已停止了一切会议活动,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全部分片到各地区市去督导防汛工作。”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抢撤受困群众
23日,当记者在驶往抚州的汽车上行至京福高速罗针段时,宽约30米的高速公路突然变成了一座漫无边际的细长的“浮桥”,地势稍高的高速公路路基之外成为一片浩淼汪洋,两边的村庄和田野失去了踪影,仅见水泽中突兀的房顶和树梢。 …… [阅读全文]

中国压不住房价的后果

据境外媒体道,在宽松货币政策、银行放款大幅增加与地方政府、国营企业涉入的影响下,中国大中型城市的房价一飞冲天,造成一屋难求的现象。中国媒体以“蜗居”、“蚁族”等名词,反映一帮委居于城市下普通老百姓的心声。
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出炉,中国经济成长高达11.9%,是2005年以后单季最高,引发经济过热的联想。对经济成长率的主要贡献是消费增加6.2%、投资增加6.9%,并以投资项目中的房地产,年增35%的贡献最大;消费中贡献最大的家具与汽车两项,亦与中国人买车、买房的象征意义有关。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1.7%,刷新此一指数编制以来的最高涨幅;尽管此一指数涨幅相对民众对房市价格的观察过于保守,但连最保守的数据都显示房价创新高,促使人们对房地产泡沫化的隐忧。
为何至今政府压不住房价?说穿了还是利益共生关系所致。地方政府的财政与绩效,依赖着蓬勃的房地产市场,国营事业亦同,促使政府的收入也依赖着房地产市场的兴衰。例如:土地销售(长期租用)在去年飙升逾40%,达到人民币1.4万亿元的财政收入。
为了应付2008年金融海啸,推出人民币4万亿元的经济振兴方案,地方政府为了达成经济成长目标,纷纷成立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向社会大众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投入地方建设与房地产市场。再者,中国大陆的银行出面担保成立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推出利率比定存高的金融商品,透过银行通路向社会大众销售,所筹集资金再向银行购买其房贷产品,类似房地产抵押证券化。上述两种现象使得地方政府与银行的风险在无形中向房地产靠拢,也使得中央打击房市的措施,地方政府很难真正落实。 …… [阅读全文]

社会生病,媒体吃药不公道

从前段时间关于学校和幼儿园杀戮和多起自杀事件的报道,到近期的电视婚恋相亲节目,一股针对大众媒体的批评甚至整肃浪潮似乎在形成。笔者认为,当代中国空前强大的媒体传播能力的确值得重视,尤其是它们的负效应应当努力避免,但是如果社会多年积累的矛盾归咎于媒体,那是很不公平的。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发展造就了某种举世瞩目的奇迹,也产生了许多我们目前可以基本认清的现象(如普遍的贫富对立和地方上的官民冲突)和更多我们仍然无法认清的问题(如大大放宽的道德尺度到底以何为界?)。大众对媒体有看法实属正常,没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媒介批评,我们媒体中的一些不良倾向会更多地发作。但是有凭有据的批评才有说服力,才对解决问题有帮助;而如果缺乏科学精神,一味迎合一些或善良而肤浅或者另有所图的人的感觉和情绪,却没有法治化的媒体管理,我们的媒体和社会中的各种乱象只会更多。
媒介暴力与真实暴力有关吗?
先从各地学校和幼儿园的几宗滥杀无辜案说起,一时间对媒体的抨击声四起,好像社会没问题,该死的媒体成了棺材店老板,天天盼着死人。国内外学界确实有人把媒体比喻为棺材店老板,意指媒体在市场驱动下,以报道天灾人祸为主打的新闻最能赢得眼球,这当然值得媒体警惕,防止自己陷入以煽、色、腥为基本特征的煽情主义和黄色新闻。但是媒体的首要功能是环境监测,优先报道天灾人祸、而不是歌功颂德符合新闻传播规律,而且重视突发事件报道恰恰是近期中国媒体的一个重要改革方向。再说,就算媒体真是棺材店老板,那也是别的人、别的原因造成了死亡,才产生了殡葬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救欧元还是救奥巴马 欧盟美国势必针锋相对

  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必然仍是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的核心议题,但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仍存在诸多分歧。
  是继续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还是开始实施退出战略?要不要削减财政赤字?金融交易要不要交税?在这一系列问题上,欧盟与美国针锋相对。
  继续“刺激”会要了欧元的命 立即“退出”是要奥巴马的命
  2008年开始的世界金融海啸似乎正逐渐远去,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阴云却笼罩在多伦多G20峰会上空。
  欧盟诸国认为,为应对上一轮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实施了极度扩张的财政刺激计划,并将发生在私人部门的亏损危机向政府部门转移。高负债、高赤字将必然导致公共领域危机的全面爆发。源于希腊并有蔓延趋势的“债务危机”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欧盟成员国因此认为,G20成员应立即进行财政整顿、减少赤字。
  作为峰会主席国和协调者,加拿大支持欧盟方面的意见。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18日公布的一封致二十国集团首脑的信中,呼吁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或在2016年前使其进入下降轨道,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但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却不同意这一观点。
  美国白宫18日发布了总统奥巴马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一封信。信中呼吁其他主要工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不要执行过度的紧缩财政政策,而是“为经济强劲增长提供必要政策支持”。 …… [阅读全文]

34.84亿问题资金背后 透视中央部委“花钱术”

今年的“审计报告”的主角是中央部委。
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时披露,2009年在对部分中央部门及下属单位预算收支审计当中发现,中央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10.95亿元;瞒报各项国有资产6.21亿元;违规收费及未按规定征缴非税收入16.26亿元;还查出5170张虚假发票列支金额1.42亿元。
上述各种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共涉及金额34.84亿元。
虽然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部委加入到部门预算公开行列,先后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每年的部门预算和开支。但是这些公开数字大多面目模糊。
一位接近审计署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每个中央部门所公布的财务数据都能详细到“人头费”,大多数的账务也就清楚了。当前中央部门财务公开仍处于起步阶段。有的中央部门不愿意公开,有的则故意用一些技术性的手段“模糊公开”。
而通过“审计报告”所披露的问题,则不难理解中央部门不愿意彻底公开部门预算的背后情节。
花钱术
“审计报告”中指出,2009年的审计抽查发现,35个部门本级和83个所属单位挤占挪用预算资金9.22亿元,2个部门本级和25个所属单位以新增项目和提高标准的方式发放津贴补贴1.73亿元。共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10.95亿元。
例如,2006年-2009年,国资委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与项目无关的购买办公设备和会议费等支出123.54万元。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