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小摩进军中国创投市场 青睐新能源、环保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两年前在北京获批设立法人银行之后,摩根大通的另一本土化举措悄然进行。记者从摩根大通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梁利华证实,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公司将落地北京。董事长将由现任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中国区总裁的张天伟出任,未来投资可能集中于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战略新兴产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摩根大通在中国本土化举措进一步升温的表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进入中国市场。

  拟投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公司将落地北京,昨日一早,这一消息从摩根大通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梁利华处得到证实。据介绍,摩根大通新设立的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将由现任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中国区总裁的张天伟先生出任,负责公司的管理和投资业务。

  “这次是摩根大通的创业投资公司正式在中国落地,张天伟先生在公司做了很多年,此前负责公司的管理与投资业务。”昨日上午,梁利华表示,该公司的投资方向可能会集中在新能源、环境保护、农业加工与食品技术、医药化工、生物科技、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信息技术等行业的成长型企业。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校友论坛”系列讲座资料的一则信息显示,张天伟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MB A学位。加入摩根大通前,曾在美林证券的投资银行部任职,负责企业上市融资工作。

  此后,担任欧洲联合信贷银行在香港设立的联合信贷(中国)金融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全面负责其在中国的企业融资与并购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日本从事金融工作5年。

  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落地,除了对中国市场长期信心和兴趣外,梁利华表示,之前一直在着手申请,只不过是,这个时候消息被公布出来。

  据了解,这是摩根大通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后的又一本地化举措,体现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和兴趣。

  国外投行进一步本地化

  “这可能是摩根大通在中国直投业务的加强,也是国外投行的进一步本地化。”在达鑫投资总经理徐文辉看来,由于之前很多外资机构已经在中国做创投业务,而且很多外资机构都已经本土化了,就具体的业务方面同本土相比差别不会太大。

  不过,徐文辉分析,这种国际大投行不会做太小的案子。“创投公司落地后,可以发行人民币基金,对国内的创投行业会有一定冲击,特别是对一些领头的人民币基金冲击更大一些。”

  “外资大投行在中国布局创投业务主要优势在于其海外的资源与背景,如果在海外或者香港上市,优势会比较明显,但内地的话却未必”。昨日下午,广东西域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钱毅分析说,“虽然现在外资新政已经实施,但就目前在国内投资企业上市方面,由于国内券商直投业务一直风生水起,外资投行目前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对于一些新兴产业的投资以及项目培育,可能他们更有经验。”

  钱毅表示,就目前来看,很多拟上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还是倾向于选择本土创投以及本土的保荐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亚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