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阜新“追风” 转身10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9年,一个以煤为生、为兴的城市试图脱下“黑衣”。

  “当时心情比较复杂,有点忐忑,对当地的风力规模了解,风力数据不清楚,发展方向不明确,发展风电效益会好吗?”4月11日,华能新能源辽宁分公司总经理熬海讲起了阜新风电零起步的故事。

  四年前,华能新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的一纸文件“硬推”到了辽宁阜新——昔日“煤电之城”——发展风电,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阜新的转型新道路。

  而目前阜新投运风电装机规模已达72.5万千瓦,列辽宁全省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风电之城”。阜新的风电总规划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跳跃”,由原先的180万千瓦到360万千瓦,再到最新的1000万千瓦。

  作为我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阜新从黑到绿的转身中,离不开政策礼包与央企推手。但随着政策优惠的效益递减,在新一轮新能源产业发展热潮中,阜新“追风”魔盘能否再次快速旋动,还有待观察。

  从18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

  阜新追风最初是被动。

  “几十万矿工没工作,社会不稳定,没新的经济增长点。”熬海指出。针对阜新面临的困境,2001年国务院正式将阜新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然而,阜新的转型探索并不顺利,“拿出了很多套方案,但都未能被国家主管部门认可”。

  最终阜新又将目光转回了传统优势产业能源产业,但此次将希望寄托在新能源风能上。“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六个月”,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的阜新人,曾十分厌烦常年不断的大风,但随着国内风电技术的发展,大风转而成为阜新发展新能源的好条件。在2003年前后,阜新终于抛出了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投资180亿的风电规划。

  而由于当时风电在国内刚刚起步,成本高,各电力企业并不敢轻易“闻风而动”。

  最终促成阜新风电起步的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2005年下发的《关于加快风电设备本地化有关意见的通知》(下简称《意见》),也就是上述提到的将熬海推到阜新发展风电的那个文件。

  发改委借推动风电设备本地化将发电企业与风电设备企业捆绑打包,由国电龙源电力与金风科技(002202,股吧)合作在新疆和甘肃,由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司与大连重工(后重组为华锐风电)合作在阜新分别建设单机容量兆瓦以上、总规模5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场。

  有了政策保证,华能成为进入阜新风电领域的先行者。“《意见》的下发,实际上就已解决了华能在阜新多达50万千瓦规模的项目审批和电网送出问题,使得华能在阜新的风能从进入初期就得以快速发展。”熬海指出。

  据介绍,华能一期高山子工程2007年9月2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在2008年6月30日全部并网发电。

  相继另一些工程建成。如2008年5月20日,阜北工程建设规模30万千瓦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并正式开工建设。而彰北工程位于科尔沁沙地,总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也于2009年12月实现全部并网发电。

  至此,华能与华锐50万千瓦“打包项目”已全部建成,总投资超过50亿元,是阜新当地近年来最大的项目。三期工程合共年上网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

  伴随着这些先行者的成功,阜新的风电想象不断扩大,即总规划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跳跃”,由原先的180万千瓦到360万千瓦,再到最新的1000万千瓦。

  19家电企抢风

  华能风电项目的收益具有了示范效应,加之国家产业调整的新能源导向,阜新迎来了更多投资者。

  本报记者从阜新风电办了解到,去年以来,阜新先后与华润集团、国电龙源集团、大唐集团、中国风电集团、中国水利水电集团、中广核公司6家企业签订了总装机容量为195万千瓦的风电场合作开发协议。同时,阜新还准备与另外9家开发商签订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的风电场开发协议。前来阜新投资合作的风电场开发商已经达到19家。

  而在一群群“大风车”迎风矗立起来的同时,阜新风电装备制造业也在稳步推进,风电产业链进一步拉长。如阜新已拥有塔筒、轮毂、控制系统和风机组装等制造企业。

  阜新转型的收获是丰厚的。

  按照阜新市政府计划,今年全市风电开工项目将达到2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装机容量达到180万千瓦。上述风电办人士介绍,风电产业对阜新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四分之一,从投资上看,2009年阜新风电投资48.2亿元,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240亿元。而在转型之前,该市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仅为20亿元左右。

  除经济效益外,阜新等地积极发展风电也看重风电绿色能源的低碳环保特质。以阜新今年计划并网发电180万装机规模为例,年发电量可达3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11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1320万吨。

  而环保节能低碳外,地方政府全力支持风电产业发展看重的是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熬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万千瓦装机为例,可给地方增加约3000万的财政收入。如果全额征收,阜新180万千瓦风电每年将能给当地带来5.4亿财政收入,而当地2010年财政收入为18.6亿元。

  超速发展的隐忧

  尽管已尝到了甜头,但规划大规模调高后,阜新未来在风电上想要收获更多,还不是一件轻松事。

  首先,财政收入预期并非乐观。

  由于2009年初国家为了支持风电企业减轻负担,修改增值税条例,用于购买风电设备的增值税可以抵扣,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可以继续抵扣。“这能提高风电的投资回报率,但却会影响地方财政收入。”本报记者在内蒙古和辽宁实地采访时多位地方政府人士如是表示。

  除此之外,由于风电属节能环保产业,国家在所得税上给予“三免三减半”优惠,也就是说,地方政府要6年后才能全额收到风电企业上交的所得税和增值税,而风电项目的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仅为20年。

  而对于阜新等城市都相继调高了风电发展规划,业界已有担忧之声。“动不动就要上马千万风电,先不论风电资源是否能达到这个水平,电网送出和风电消纳都是个大问题。”一位风电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当地企业反映,目前风电大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已越来越困难,审批周期也比以前更长,不少项目不得已只能拆成多个5万的项目上报省发改委审批(超过5万需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但有一个问题就是省政府批的项目要并网并不容易,容易导致风电场建成后空转,没法产生实际效益。

  尽管蒙东地区和辽宁省都背靠东北电网,比蒙西地区风电并网相对容易,但大规模上马风电容易对电网产生较大冲击。

  吉林省电力公司一高层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发展风电的速度一定要考虑当地电网的消纳能力,最好不要超过总装机规模的10%,而按目前发展速度,东北四省区很快将超越这一比例。4月10日,本报在内蒙科左中旗一风电场就看到,当天该风电场由于电网消纳风电容量有限,仅1/3机组能正常发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炜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