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怎样让猎头帮你升职加薪?

《职业经理人周刊》

解决方案一:与猎头共舞

      自打年初开始,现年57岁的杜根(Dennis Dugan)就在找工作。他说,在他向招聘公司发出求职电子邮件后,收到了不错的反馈。过去几个月里,招聘公司已将他列为两个职位的最终候选人。杜根以前是UIL控股公司的一家分支机构的总裁。他的求职秘诀是:只有当你的技能符合招聘职位的要求时,你才应该和猎头公司联系。

       然而,很多高级职位应聘人士由于很少从大的猎头公司那里得到回复而变得垂头丧气。这种事情虽然已经见怪不怪,但如今的状况对求职者来说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猎头公司不但在网站上贴出了职位空缺,而且还列出了各个招聘人员的电子邮件地址,看上去像是很希望应聘人士与他们联系。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谢伯恩(Jim Sherburne)是加州某公司的一位市场经理。看到他的技能符合所招聘职位的要求,他便将电子邮件发到了该职位的招聘人员的私人信箱中。他发现,但凡知名的猎头公司,它们的招聘人员根本不回自己的邮件。谢伯恩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找工作,他上一个工作是软件公司Parasoft主管市场的高级副总裁。他说:"我原来的理论是,自己应该是大公司的理想候选人。但实际上,我发现给它们发去的邮件几乎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招聘人员不回复电子邮件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多数人每天都要收到几百封邮件。史宾沙管理顾问公司(Spencer Stuart)负责技术、交流和媒体的全球主管西特林(James Citrin)注意到,在最近六个星期当中,他收到了1,700 封电子邮件。他说:"我一天要接到几百封邮件。如果要想做好人,一一回复这些邮件,你可能会把整天的时间都花在这上面,而客户付钱让你做的工作就没办法完成了。这就是矛盾所在。"

       某些预收服务定金的大型猎头公司在猎头行业享有最佳品牌荣誉,过去十年来在业界年度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客户每月预先支付一定数额的服务费用,让它们为自己寻找候选人。一般情况下,这些公司得到的利润丰厚的任务是寻找首席执行官或更高级别的管理人员,而大多数高级职位的应聘人士也把是否能进入这些公司的视线看成与觅得职位同等重要的事。

       要想和猎头公司和谐"共舞",增加招聘人员回复电子邮件或电话的几率,你需要掌握以下七种"舞步"。

       1、明白猎头公司的业务重点。

       霍夫曼(David Hoffmann)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的大型猎头公司DHR International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提供预付定金的猎头服务)。他认为,应聘人士应该明白,招聘人员是为客户公司服务的,他们没有时间向每位求职者一一回电。他说:"这其实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回复求职者的邮件或电话"不是这些公司的业务重点。如果有人告诉你不是这么回事,那是因为他们想要宣传自己"。

       2、调整你的求职期望值。

       史宾沙管理顾问公司的首席财务官科考希(Richard Kurkowsi)认为,20世纪90年代后期发生的"招聘狂潮"使应聘人士对他们的受聘机会产生了不切实际的期望值。他们可能觉得,招聘人员都会争先恐后地要和他们面试。他说:"大家都记得那时候找工作有多容易。正因如此,他们会觉得,现在也是易如反掌。然而世道变了。"

       西特林还认为,应聘新职位的那些高级管理人员常常为找工作而"疲惫不堪"。他说:"如果猎头公司的人对他们不加理睬,或态度不好,不愿帮忙,真的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3、只有在技能与招聘职位完全相符时,才和猎头公司接触。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经理人罗杰斯(John Rogers)说,自从他2003年3月开始寻找首席财务官或首席运营官的职位以来,他已经通过了多家顶尖猎头公司的"门槛"。这是因为他的条件几乎完全符合工作要求。

       他的上一份工作是在马萨诸塞州的一家科技公司Celox Networks担任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但这家公司已经关张了。现年46岁的罗杰斯说:"现在,如果你达不到所有关键要求的话,就很难通过猎头公司这道槛。而在过去,即使有一两条不符合条件,他们也会和你面谈的。"

       他还说,他的上一份工作就是通过一家顶尖的预收服务定金的猎头公司光辉国际(Korn/Ferry International)找到的,加上他的履历一直不错,这些对他在猎头公司那里建立良好记录并多次成为最终候选人起了很大作用。

       杜根说,他从不盲目打电话或与猎头公司联络,而只是在工作要求同他的技能相符时才会给猎头人员的私人邮箱发邮件。但是他知道,很多找工作的人都因为猎头公司不回他们的电话而气恼。他说:"我们很多应聘的人士都觉得这是一种侮辱,但实际上是因为猎头公司看了简历后认为条件不符。"

       4、托熟人介绍。

       如果候选人是经过招聘官员认识和尊重的某位人士介绍的话,那么出于礼貌,他们一般都会和候选人面谈。霍夫曼说,最近有人就要求他和已经被 Moore Wallace收购的当纳利公司(RR Donnelley)的三四位前高级经理见面。当纳利公司已经退休的首席执行官亲自登门拜访霍夫曼,提出了这一请求。霍夫曼说:"我会安排这些面谈,并写信知会我们世界各地的分公司。"

       西特林说,如果候选人是由他信得过的人介绍的,或一直在他知道的公司担任高级职位,那么即使他从没见过他们,也会给他们打电话或与他们见面。他会争取每星期花10%到15%的时间,和这些与他联络但条件不一定符合要求的高级职位候选人交谈或见面。

       5、把求职当一项业务来开拓。

       希托(James Seeto)是新泽西州的一家预收服务定金的猎头公司---Boyden的高级合伙人和研究部主任。他认为,太多的高级经理人在与猎头公司联络应聘时,缺乏战略性考虑。他建议,要像总裁或市场主管为本公司寻求新的商机那样行事。

       他说:"你在找哪家公司做生意时不会去发电子邮件,然后说,'我是某某公司的 CEO,想和贵公司做生意,'对吧?你得找对了人再联系,然后为安排一次见面制定某种行动策略。你必须把求职当作事业中的另一个业务项目来进行,而不是简单地找工作。"

       6、可以考虑同规模较小或提供临时服务的猎头公司合作。

       根据《经理人招聘公司名录》(Executive Recruiter Directory)一书的出版公司Kennedy Information的调查,在北美的5,500家猎头公司中,有2,654家是属于预收服务定金的,为其各自的客户公司服务。其他都是提供临时服务的公司,它们只有在所找到的候选人被录用后才得到介绍费用。

       谢伯恩对小公司的待人接物一直很满意。他说:"我觉得它们回复问讯很及时,做得很专业。即使专业不对口,也起码有个交代。"

       7、不要在这上面投入过多精力。

       琼斯(Russ Jones)以前在芝加哥一家叫做First Transitions的职业介绍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现在是该公司的执行合伙人。他认为,通过顶尖猎头公司求职,希望不大。一位高级招聘官员手里最多同时处理十来个单子,所以求职者符合其中某个工作条件的可能性很小。他说:"这等于在黑灯瞎火时放枪。把简历递交到某人手中确实有必要,只是不要期望过高。"

原文经CareerJournalAsia.com许可重印。道·琼斯公司(c) 2005登记版权。赵建伟译。
Perri Capell是CareerJournal.com的一位资深记者。

来源:网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