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银星能源总经理:银星闪耀铸辉煌

《职业经理人周刊》

  银星闪耀铸辉煌

  ——访宁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育杰

  □ 本报记者 张敏懿

  继2007年获得金凤凰奖后,2008年银星能源再次折桂“中国第四届证券年会上市公司金鹰奖”。从濒临破产到高速发展,从单一产业到三大主业齐头并进,这中间到底充满了多少神奇、睿智的故事。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团结协作、拼搏奋进的团队,更离不开一位高瞻远瞩、锐意进取的领路人。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创造神话的领路人——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育杰先生。

  行者无疆 永不止步

  记者:据了解,您先后从事过四个行业,是宁夏最年轻的电影工程师和县级供电局局长,担任过两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能给我们谈谈您的这些经历吗?

  任育杰:我学的是电影机械制造专业,在我毕业的上世纪80年代,恰逢我国电影放映机引用新技术、实施革新换代的大好时机,让我在电影机械制造行业有了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而进入西吉供电局担任局长一职,则是领导赋予的重任。当时的西吉供电局欠固原供电局电费117万元。县境内包括城区供电线路老化,偷电漏电现象严重,事故频发,线损率高达48%;电费收不上来,农村电价高达每度2元。全县境内还有近300多个自然村未能通电……这一大堆不利因素的存在,严重制约着西吉县经济的发展。通过4年多的努力,我们不仅成功扭转了供电局长期亏损的局面,而且以优良的工程质量抢前工期3个月,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村村通电任务,使无电村永远成为历史,创造了西吉电力史上的奇迹。

  调入青铜峡水电厂担任经营副厂长应该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在那里我实现了从技术型向经营型的根本转变,开始接近经济运营的核心领域。而且,在青铜峡水电厂率先进行的股份制改造和多经产业运营所积累的经验也为后来两家上市公司和银星能源的经营管理奠定了基础。

  英力特 试水资本市场

  记者: 2002年,您进入已停产三个多月、濒临退市边缘的民族化工(英力特前身),从一个经营成熟的大型电力企业进入陌生的资本市场领域,挑战不可谓不艰巨。您认为当时民族化工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任育杰:作为基础化工产业,除去管理等外围因素,民族化工产业单一、产业链不完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是其致命的弱点。而自治区政府选择宁夏电力公司来重组,恰恰成就了公司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因为基础化工是高耗能工业,电力成本占到产品成本的70%以上。

  记者:那么针对民族化工存在的这些问题,您是如何考虑和安排的呢?

  任育杰:首先就是调整产业结构, 宁夏有着丰富的电力和矿产资源,2003年, 公司接手了当时并不被人看好的石嘴山氯碱厂,实现了“两条腿”走路的产业格局。其次就是技术引进和“借船出海”,所谓的借船就是借上海氯碱这艘大船。上海氯碱是国内氯碱行业的龙头老大,拥有先进的技术工艺和完善的营销网络,与上海氯碱的合作不仅减少了英力特的技术探索和市场培育时间,而且使公司在国内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中迅速抢位第五。公司与上海氯碱联合出资组建的西部聚氯乙烯有限公司所采用的设备及技术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上海氯碱公司发达的营销网络也为公司产品的销售打开了局面。经过建设自备发电机组和石灰石生产基地,“石灰石-电-电石-聚氯乙烯”的产业链格局在短短五年的时间内迅速形成,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06年,我离开英力特的时候,公司的销售收入已经从2002年的8000万元上升到了11亿元。

  记者:第一次试水资本市场,您就主持研究了“宁夏上市公司持续力及融资能力研究”的课题,而且,受到了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能给我们谈谈吗?

  任育杰:我认为上市公司与一般经营性企业最大的区别就是具有融资功能。在英力特的5年里,除了搞好经营,我做的更多的就是恢复公司的融资功能。2005年11月,公司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成为宁夏第一家、西北第二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为公司恢复融资铺平了道路。这也成为“宁夏上市公司持续力及融资能力研究”这一课题的典型案例。

  银星能源 打造发展之翼

  记者:从英力特到银星能源,您觉得最大的不同和相同是什么?

  任育杰:主要是产业不同,而且形成的因素也不同,吴忠仪表(银星能源前身)更大的问题是公司前期盲目投资、多元化发展所埋下的祸根:亏损5亿多,负债率高达82%,产业无法为继。而相同点则是公司同样面临破产退市,人心浮动,岌岌可危。

  记者:面对这样一个“内忧外患”的局面,公司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任育杰:首先是稳定局势。通过加强内部管理、理顺各方关系、清理整顿资产,通过一系列的法律诉讼和调解程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止住公司不断下滑的趋势,扭转经营局面,为公司的轻装上路作好铺垫。同时,根据公司的发展现状和风力发电产业的发展趋势,确定了“两大产业、三个支柱”的经营思路。自动化仪表产业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加快技术创新,积极培育周边配套工厂,成为行业排头兵;植入新能源概念,快速发展风力发电产业,实现风机核心部件的制造和风力发电机的组装,进一步完善“风机制造-风力发电”的优势产业链。

  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银星能源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增长性将更加趋于合理,传统产业与新能源产业两翼齐飞,一个规范、稳健、充满希望的新能源公司开始受到了市场各方的追捧,2007年,创造了连续17个涨停板的佳绩,彻底改变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扬帆起航 铸就百年企业

  记者:请您谈谈银星能源未来的发展规划?

  任育杰:首先是做精做强自动化仪表产业,在这个领域公司已经有50年历史,曾先后5次从日本、德国引进先进技术,其规模和产品覆盖率处于国内龙头地位。但要真正做强这个行业,必须引进战略合作者。作为一个完全竞争行业,调节阀产品技术含量高且更新换代很快,引进一家具有国际品牌,在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具有研发实力并且希望进行成果转化的国际战略合作者,可以加快银星能源的发展。公司希望通过合作伙伴,将产品销售到世界领域,打造民族品牌的骄傲,争取产品的国际市场话语权,成就百年企业的梦想。

  其次,新能源产业将是银星能源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生产五台日本三菱风机并成功安装于吴忠太阳山风电厂,其发电效率、安全可靠性都优于其他风机。通过对三菱风机的优化,该款风机已经达到了内陆二、三类风场风力发电的要求,非常适合在内陆地区使用。同时,根据原三菱风机更适合近海风场的特点,未来公司希望能够到沿海去建风电厂,向沿海风电厂提供风机,适当的时候将引进功率更大的风机或战略投资者,生产不同类型的风机,使产品形成系列梯次。2009年,风电产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引进国外制造技术,自主研发,制造核心部件,迅速形成兆瓦级风电机组产业化。除自主生产齿轮箱外,公司正积极与周围其他厂家及大专院校合作,目前部分核心部件已达到了配套水平。风力发电领域,目前,公司已拥有10千瓦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而且可开发建设的风力资源在100万千瓦以上,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和战略投资者来共同开发。同时,公司参股宁夏发电集团太阳能、多晶硅产业,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着手太阳能设备制造的前期研发工作。

  记者:您是如何定位银星能源的?

  任育杰:银星能源是个开放性的新能源公司,愿意接受国内外制造业和新能源企业各种方式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

  记者手记:《礼记》云:“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从事过四个行业,走遍宁夏南北五个地市,历任两家上市公司总经理的任育杰先生看上去更像是一位谦谦君子,外表儒雅,博学多才。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先后攻读澳门科技大学与东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与工商管理专业,并分别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在清华大学为期一年的中国高级职业经理人学习使他成为了国内第一批职业经理人。他所撰写的《劳动者个人所有制是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国资本外逃的管制与制度建设》的论文曾获中电联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撰写的《企业是振兴装备制造业的主题》获自动化仪表行业优秀论文。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在任育杰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字:言有物,行有恒。这或许是对他的一种写照,也或许是对银星能源的写照……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