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赛诺菲专利到期致处方药下行 转向维生素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21金维他”这种小药片不光能为人体补充维生素,也将成为制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公司(Sanofi Aventis)在中国市场的“维生素”。

  作为欧洲最大的制药公司的赛诺菲与民生药业签订意向书,宣布将组建合资企业,经营维生素和矿物质产品。对这家在中国向来销售心血管类、肿瘤类、中枢神经系统、疫苗类药物等“高端产品”的公司来讲,这是个全新的,也是必然的转变。

  虽然跟它那些销售额负增长的同行们相比,赛诺菲干得还不算太差—今年第一财季,它的销售额毕竟还增长了3.1%—但处方药市场疲软已经是没法回避的现实了。

  根据调研机构IMS Health公司的数据,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长率已经从2003年的10.2%减慢到了2008年的4.8%,预计2009年将只能增长2.5%至3.5%。而处方药的表现则更为糟糕,2007年美国处方药销售总额只增长了3.8%,为五十余年来最低的增长率。

  低增长的罪魁祸首,是陆续到期的专利。今年全世界销售价值3830亿美元的专利药物,在5年内将有一半专利到期,仅仅到2010年,就有15%的专利药到期。仿制药带来激烈的竞争,会导致药品价格大幅下跌。在美国,专利过期一年内的药物,价格平均下滑超过85%。这家典型的处方药公司也难逃专利到期的大限。

  而中国的非处方药(OTC)市场却是一片乐土。根据非处方药调查公司NHC的统计:中国非处方药市场每年11%左右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球非处方药5.4%的平均增长率。而且,中国非处方药还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OTC仅占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市场总份额的10%至15%,这与美国等发达国家非处方药占全国30%至40%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

  赛诺菲的同行们已经在行动。去年4月,在福布斯全球制药企业排行榜排名第四的诺华宣布,将以总价3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雀巢旗下眼科产品子公司爱尔康77%的股权。今年10月,其中国非处方药部总裁江华宣布,未来将为中国市场专门研发中草药,并有意并购销售在5亿元以上的本土药企,在5年内把OTC业务从2亿元做到10亿元,进入外资非处方药第一梯队。

  对由消费者自行选择的非处方药来说,“品牌”是决胜的关键。在辉瑞制药市场部任职的张先涛称,虽然在OTC市场上,国内制药企业已经早早建立了品牌声誉,并占据着头几把交椅,但由于担心理念不一、企业情况复杂等问题,跨国公司并不敢轻易收购国内企业,直到拜耳去年完成对“白加黑”的收购,外国药企才振奋起收购中国OTC药企的信心。

  在中国非处方药市场中,维生素、矿物质及食品补充剂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占到总销售额的近四成,市场规模约为700亿元。而民生药业不仅拥有名声响亮、在中国维生素市场多年销量第一的“21金维他”,且1990年代就曾与赛诺菲合资建厂,交往频繁。与民生药业合资经营,显然是赛诺菲的理想选择。

  曾在赛诺菲工作,现任职辉瑞市场部的张先涛说,国内制药企业的宣传方式相对单一—通常仅通过电视和报纸广告进行宣传,而赛诺菲则可能为这家即将成立的合资企业带来更全面的宣传思路,而这通常意味着更高的品牌声誉和市场占有率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杨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