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韩国乐天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收购”战略扩张海外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2008年收购中荷合资大型超市中贸联万客隆后,韩国乐天购物的母公司乐天集团再次收购了时代零售。乐天玛特中国区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乐天玛特将会进入中国大型超市销售额排行榜的前14位。与家乐福、沃尔玛等已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的国际零售巨头相比,韩国第五大企业集团的乐天进入中国时间较晚,此次采取接连并购的方式,显然是想更快地追赶其竞争者。

  扭转后来者的困境

  与家乐福、沃尔玛深耕中国十多年的历史相比,2004年才开始谋划拓展中国市场的乐天玛特显然是个后来者。在2008年收购中荷合资大型超市中贸联万客隆后,乐天玛特的门店才逐个开业。截至目前,乐天玛特在中国拥有门店10家,其中北京6家、天津2家、青岛2家,沈阳店将于今年12月开业。而沃尔玛目前在中国已有160多家门店,家乐福为145家,大润发有114家。

  由于万客隆是仓储型批发超市的形态,乐天在收购后的一年中又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资金来对其进行重新改造,将原先超过5米的天花板、巨大的仓储货架、简陋的店内装修整个改头换面,变为适合散客的卖场,正式加入到中国竞争异常激烈的零售连锁超市行列。

  专家分析称,对于在韩国零售业一直居于前两位的乐天来说,在中国“后来者居上”最便捷且可操作的方式就是并购。今年8月乐天玛特高层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表示,遇到优质的国内企业,乐天不排除再进行并购的可能。时代零售在华东地区拥有65家门店,其中大型超市53家,综超12家,并有16家已签约门店,其2008年的销售额为43亿元人民币,当期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的大型超市中属收益性较高的。时代零售还在江苏省南通市拥有运营规模约为330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

  此外,乐天玛特原先在中国的10家门店都处在华北地区,时代零售则轻松为乐天打开了华东市场的大门。乐天玛特海外事业部部长金钟仁表示,此次对时代零售的收购完全基于其收益性,据其分析,100%收购股权时的资金量也比乐天自己开发同样65家门店的投资费用低约5.8亿元人民币。

  “乐天玛特约花费了1年的时间准备此次收购事宜。”乐天玛特韩国总部代表理事卢炳容表示,此次收购之后,乐天玛特在中国大陆的卖场数量增至75家,将会进入中国大型超市销售额排行榜的前14位,并确信最晚2012年能进入前10位。

  海外扩张任重道远

  乐天玛特不惜重金拓展中国市场,同其在韩国本土所面临的大环境密不可分。据外媒报道,韩国国内大型商场已趋于饱和,而且销售额和收益率每况愈下,各种零售市场前景报告也纷纷预测其国内大型商场将陷入低迷。韩国零售巨头们分析认为,从中国的人口规模来看,可以容纳1万多家大型商场,而目前中国只有大约2000家。因此,海外扩张尤其是打入中国市场成为韩国企业求得长远发展的首选。乐天玛特于2007年宣布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在海外已拥有83家大型超市,以全球门店数合计为基准,乐天玛特将成为韩国流通业中门店数最多的企业。

  金钟仁表示,中国的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三线以下中小城市中拥有90% 流通网点的时代零售,其发展潜力巨大。乐天玛特在中国的策略是以北京、天津、山东、辽宁为先期扩展领域,逐步开拓全国市场,预计在2018年门店增至300家。但对手们的发展速度也很惊人。沃尔玛今年在中国新开30多家门店,开店速度提升了40%以上;家乐福计划每年开店数量保持在20家到25家之间。有业内人士指出,收购时代零售后,乐天玛特还面临整合,以及同区域内苏果、联华、大润发等同质企业的竞争。因此,并购了优质资源的乐天玛特在华的扩张依然充满挑战。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胡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