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家庭CFO要避开10大理财误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李南:要做好家庭的CFO,有10件事情是不能做的,有一个网上调查,68.4%的人就承认自己从来没有详细评估过家庭的资产状况。这是第一件事情。为什么他们从来没有评估过家庭的资产状况?

  沈威风:我觉得很多人是缺乏财务上的知识,对自己的资产状况没有评估。

  刘彦斌:家里所有的能值钱的就是资产。包括房子、车子甚至人寿保险等。

  李南:第二件事情,全家一个月的总支出占总收入的2/3以上,42%的被调查者都觉得自己家情况是这样的,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沈威风: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不是消费太多,而是收入太少。

  刘彦斌:中国人一般的储蓄率会在30%以上,包括定期缴纳人寿保险和存款,如果吃喝等费用占到了收入的2/3以上,这个储蓄率就比较低了。

  李南:第三件事,当评估过了家庭的资产状况,然后控制了家庭的收入之后,有的人发现住房按揭房款超过家庭月收入的50%。

  刘彦斌:这个家庭一个月的支出一定占到2/3以上,房贷超过家庭收入50%的人就是房奴。他们生活会很节俭,到了这个程度以后,会觉得生活质量会急速下降,压力非常大,进入财务上的亚健康状态。

  沈威风:女性CFO其实都知道,买衣服不能买一件现在不合身的,等将来合适了再穿。其实对于买房也一样,不能建立在未来通货膨胀以及房价上涨等不确定的因素上,这会增加风险。

  李南:CFO最不该做的第四件事是什么?有26.3%的人,没有为家庭购买任何保障功能的保险,20.1%的人家庭保费支出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5%。

  刘彦斌:这个比例有点过高,如果是中年人家庭,为自己存储养老金,这个比例还可以,但对年轻人来说有点高。保障功能的保险人人都应该有的,如果没有财务上等于在裸奔。保险的误区之一是给孩子投保,而应该给家庭的顶梁柱去投保。

  李南:第五件事情是68.4%的人承认家庭收入的70%以上来源于工资收入。

  刘彦斌:一个家庭的钱来源于两方面,一种是工作,一种就是理财。理想的状态是没有工资收入,理财收入能完全应付家庭收入的支出,即财务自由。理财的目标第一是跑赢通货膨胀,第二就是实现这种财务自由。

  沈威风: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有一份工资以外的收入,对于家庭来说,真的是多了一份保障。

  李南:家庭CFO不能做的第六件事情是大部分资金都用于定期跟活期存款。网上调查显示,有31.6%的人都承认,自己的大部分钱全用于定期跟活期存款。

  刘彦斌:对多数人来说,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利息都跑不过通货膨胀,大部分资金如果存在银行,短期来看可能是安全的,但长期来看你的资产将会缩水,会使你养老不足,保障不足。

  李南:第七件事是另外一种极端,就是大部分资金都集中在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上。

  刘彦斌:家庭理财其实是一个资产配置的过程,要把不同的钱放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去工作,存款就是存款,债券就是债券,保险就是保险,闲钱才能拿来炒股票。

  李南:我们再来看第八件事,调查显示,过去三年里房贷还款延误超过5次,或者信用卡没有办法按期来还,这两个比例也不低,分别是15.8%和20.1%。

  刘彦斌:这首先说明家庭财务状况恶化,一个人五次不能按时还房贷。第二是在银行的信用度降低。信用卡还款如果一次两次忘了还是可以的,如果连续忘了,从第三次开始,将工资卡和信用卡绑起来,以后就不会忘了。

  李南:第九件事是所拥有的资产中,房产比例超过70%。

  沈威风:其实房产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和最大的一笔投资,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不应该算不该做的事。

  刘彦斌:一个健康的财务状况,是不应该让房产占太大的比重。房贷还完之后,随着家庭收入增加,这个比重应逐步下降,70%这个比例对很多中青年人在过度阶段是正常现象,但是长期来讲这个比例一定要改善。

  我们鼓励房贷能少贷就少贷,因为负债必须有一个利息支付,如果用手中的钱去投资一些股票,收益可能是不确定的,等于拿确定的收入来博不确定的收入,这个是有危险的。

  李南: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件事情。现金、活期存款等资产低于家庭平均月开支的3倍。

  刘彦斌:我觉得是不安全的。现金和活期存款,包括短期的定期存款,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讲,我的标准是6倍到12倍。这种钱是应付日常支出的,目前市场竞争很激烈,如果一个人突然失去工作,半年或一年找不到工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一年之内找到工作的几率要远远大于3个月。

  一个央视的编导告诉我,家里所有的钱都买了股票,夫妻两个兜里只有几百元,如果家里来了客人要请客吃饭,就去卖点股票。听起来挺可笑,但这是真人真事。

  家里的资产,从理财角度讲,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三性应该是匹配的。理财就是一种资产配置。要充分考虑到流动性,如果都是房产,那真没法用。

  沈威风:这也是我为什么特别支持女性做家庭CFO,因为我一直觉得女性是比较需要有安全感的,不像男性那么冲动。

  李南:到现在我们讲到了十件事,如果这些事女性都掌握了,会是什么样?

  刘彦斌:对改善家庭财产管理会很有帮助。但如果要真想当一个CFO,对各种金融工具的使用要花一点时间去学习。比如有很多关于理财的书,可以买来看一看。我真希望女性都能担当起CFO的责任,男人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到外面去赚钱。

  沈威风:我觉得做家庭CFO,要改变一个观念,很多人觉得理财就是要投资要赚钱,其实理财的目的不是想发财,发财和理财是两个概念。理财是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更加安全的财务保障,能够让家庭更幸福,让将来的生活有保障,首先把这个观念摆正了,才是一个合格的CFO。
来源:投资者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