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将引领企业管理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成贞 (诺亚舟咨询供稿)

  天降“大任”于CFO了!这是由中央财经大学联合诺亚舟咨询和元年软件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论坛”给人的一个最强烈的信号!

  无论CFO们是否预料到,他们可能都需要在未来的企业管理变革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企业绩效管理(EPM)的框架中,CFO甚至会成为引领企业全面变革的“先头部队”。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管理软件分会理事长许建钢先生本人就是当年推动中国会计电算化的当事人,他亲身感受到了财会人员在应用信息化工具上由浅入深、不断深化的过程。随着市场经济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剧,如何对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反应成为每一家企业是否能够在未来生存的必要条件。包括财务系统在内的各个管理部分信息化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大大改善了企业在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反过来对财务职能的转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财经大学孟焰教授指出,管理会计的发展历程也反应了我们不断开放的社会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过程,中国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必须与工具相结合,将理论用于实务的同时,也从实务中检验和提升理论水平。

  2007年1月被业内视为企业财务职能转变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财务人员不仅是企业经营行为的事后核算,更要做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企业领导人面临的环境也更加复杂,对财务人员在各种信息的汇总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管理会计解决方案供应商诺亚舟元年的总经理韩向东,在为华能、中煤地、中国兵器、中远集团、北汽福田等国内公司服务的基础上,更是深切理解财务总监们的困惑和问题,“闭门造车”,“闷头算账”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他们需要从全面预算到成本控制,从效益分析到风险控制,贯穿整个经营环节的财务系统,不能只是做到事后核算就算完结,从而实现积极主动地介入到公司整体运营上。因此,诺亚舟元年专注于预算计划、执行管理、内部风险控制、统计分析、报告评价等真正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财务管理环节,为每个环节提供从咨询到软件的完整解决方案。

  与中国传统企业财务人员习惯于作为公司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用户不同,不少跨国企业的CFO实际上也肩负着CIO的责任,因为,管理会计的各种信息都会汇总到财务部门,而IT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流程的传承和信息的流动。不过,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像烟台万华(13.66,0.00,0.00%,吧)那样,CFO开始直接介入到IT系统的选型甚至实施,他们的全局观点和以财务核心的管理理念在与IT技术人员的配合上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当然,CFO和CIO在IT系统上的分工与合作还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定,并非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只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财务绩效管理将在整个的企业绩效管理中占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IT系统本身为他们从实践中掌握更多的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弥补过去学校教育中的缺失非常重要。而且,借助专业的IT系统,可以对企业的全局有一个更加细致和准确的了解,又为CFO们的决策分析提供了重要保障。

  让我们更多地关注CFO的职能转变,也更多地关注CFO们如何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