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在京研讨中药制剂管理与政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北京专题会议——中药制剂管理与政策研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主办。会议邀请了北京、山西、安徽、广东和河南等地的政府主管部门、中医医疗机构、中药企业、中医药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媒体等各界专家领导参与。
    这些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所有制性质和不同规模机构的专家领导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分别对中药院内制剂管理与政策的现状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中药制剂管理法规与政策制定的立足点方面
    山西省运城市小儿推拿学校中医师钱智发言说:“加强对中药制剂知识权益的保护,尽快出台中药制剂保护法,”;“要扶持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首先必须了解中医药的基本原理,能深刻认识中医药的特性和规律,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政策措施,才能符合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十年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才能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山西省运城市中医院院长李祥林说:“建立新的院内中药制剂质量评价体系,改变纯粹依据西医西药的化学评价标准来测定院内中药制剂的质量的做法。不能追求统一标准,不能过分追求药品成分的比例,不能主要用简单的数字比例而不是用疗效来评价院内制剂。”

    二 中药院内制剂的管理方法与推广应用方面
    山西省运城市中医院院长李祥林说:“将审批通过的院内中药制剂纳入到各级政府的医保范围内。引入积极有效、易操作、能评价、效率高的价格评价和批准办法。对中医院院内制剂进行分类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课题组执行组长陈其广发言说:“根据申报单位就制剂组方来源、适用范围、原理、方法、使用历史和使用效果等不同因素资料提供的充裕和完善程度,制定有区别的中药制剂等级管理制度。要把中药的行政管理职责切实划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担。不同级别的中药院内制剂分别由省、市、县级行政主管机构受理备案或注册、审批并承担日常监督管理之责,不同级别的中药制剂允许使用的范围不同;中药制剂被核准的等级应该和允许其生产及使用的数量相联系。可以对申报单位生产和使用的制剂根据某些密切相关的对应量化指标(如病例数、药费收入等)进行数量目标监管。允许申报机构根据自身对院内中药制剂的药理、药法和工艺的成熟程度、保密要求、使用规模和监管规则等因素的考虑,自主选择相应等级进行申报和使用。”
    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副院长宋福印发言说:“提出科学的管理办法,建立一种能够使守法诚信机构受惠受益,真正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市场氛围。建立中医院制剂诚信等级评价管理办法。根据医院制剂诚信等级处方来源、制剂类型的不同进行分类管理和实施。”
    山西运城市卫生局副局长田康立发言说:“中药药品应由国家统一准入、进入市场流通,在中医大夫指导下使用。中药制剂,专指医院内部制剂,可以实行备案制。按隶属关系由同级中医药行政部门备案,备案后由医疗机构包括民间个体中医大夫自主管理,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中医药行政部门进行严格的监管:严禁在院外使用和进入市场,严禁不见病人邮寄制剂,严禁中药制剂进行广告和宣传。中药饮片只能由中医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大夫和中药厂炮制,不允许中药饮片在零售市场上流通。把保证中药质量的天职归还给中医大夫和中医机构,赋予中医大夫和中医机构享有指定抓药和炮制中药定点机构的权力,变‘监督保证质量’制度为‘主动保证质量’的制度。”
    北京博爱堂医馆馆长、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发起人李俊峰发言说:“中药院内制剂管理法规政策的执行要做到各类医疗机构一视同仁,要允许中医门诊部申请注册中药制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认定要做到各类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对符合条件的中医门诊部要给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三 中药院内制剂的传承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发言说:“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中医药必将影响世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增加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要求,是文化多样性的表现。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营制造有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发展中医药事业,需要建立健全的机制,要吸取各类学科的成果。”
    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张效霞认为:“中药是一种特殊商品,它既有福利性,又有商品性。中药材的生产,首先必须为当前防治疾病的需要服务,离开这个前提,把中药生产同一般生活日用品一样对待,就会使中药行业离开医药结合的方向,对中药行业的发展和病人都是不利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课题组执行组长陈其广发言说:“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必须以中医药为基础,中医药在世界医药领域内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它是不可轻易替代或模仿的,我们必须从国家安全角度来认识中医药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中医药的话,我们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就会完全控制在西方发达国家和跨国医药集团的手中。中医药是包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积累和传承,体现了国家的软实力。国家应加强对中药院内制剂的扶持力度,结合中医药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发展实验区的建设进行。在现行药品管理体制没有实行改革之前,建议先考虑成立药监局中药制剂审评专家委员会。”

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