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关注你的“职场资产”

  职场资产是指个人在有效职场生涯中通过人力资本投资运作而累积形成的标准资产价值。换句最简单的话讲:你在职场中值多少钱?
  举个简单的例子:小王在应届大学本科毕业时,用人单位普遍开出了每月1500元的工资标准,这个1500元就是小王十几年上学的人力投资和社会实践形成的资产价值;工作5年后,小王跳槽,新单位开出了每月5000元的工资标准,5000元就是全部上学和社会实践累积形成的资产价值,而5000元减1500元的3500元,则是他工作5年在工作学习等方面累积形成的新增资产价值。是什么决定了小王在职场中达到5000元的资产价值,换句话讲,是什么决定了小王可以拿到5000元的月薪?这个决定性因素就是职场资产。对于小王而言,他的职场资产可能包括知识构成、工作经历、社会价值观等等。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简单理解职场资产的概念。但是,我们发现,并不是每个人工作5年都可以新增3500元的职场资产价值?那么职场资产究竟和哪些因素相关呢?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哪些意义呢?吕俊博老师经过多年研究,构建了职场资产仓的理论模型:
  在有效职场生涯中,每个人由于知识、背景、经历、价值观的不同形成功能、风格、大小各不相同的职场资产仓,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基本上沿基准的职场累积线行进,在人力职场资产仓中形成不间断的沙漏累积,而在职场累积过程中,由于受到职业机会、市场变幻、重要他人等机遇圈的影响,可能形成短时期职场资产的暴涨或暴跌…… [阅读全文]

失败没有借口:职场"硬道理"

    美国西点军校在世界上名气很大,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个久远的传统,就是学生遇到军官问话时,只能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比如,军官派你去完成一项任务,但由于种种原因,你没能按时完成,当军官问你为什么时,如果你为自己辩解,说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那就错了,你只能说:“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这所学校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就是为了让学生学会适应压力,培养他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它让每一位学生懂得:失败是没有任何借口的。当我看完《没有任何借口》后,我很容易就发现,该书是写给每一位想成功的职场人士的,因为它不断地提醒每一位职员:失败没有任何借口,胜任才是职场硬道理。
    在工作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失败、问题。在遇到问题时,我们往往会找一些理由和借口为自己开脱。其实,找借口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是一个人对自己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没有任何借口》善意地提醒我们,借口只能让人逃避一时,却不能让人如意一世。想要找借口的时候,我们还是多从自己这方面去检查。究竟是哪个环节没有考虑到,使得问题出现,使得矛盾由小变大。发现了问题所在,就要迅速地去化解它。用你的才华、用你的真诚去解决它。 …… [阅读全文]

职场之外的休闲培训

  有人说“休闲”是21世纪人类生活方式的主旋律,不同于一般的旅游、餐饮等休闲产业,近年来一种以时尚文化和教育培训相结合的休闲培训正在兴起,和专业技能、学历文凭等的培训一样,礼仪、艺术、服装搭配、化妆等休闲培训课程,轻松的气氛和以休闲为主的教育环境,吸引了很多白领,并逐渐把它当做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种新生活方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休闲已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美国人有1/3的时间、1/3~2/3的收入和1/3的土地用于休闲娱乐。我国国内的休闲产业则是朝阳产业。
  休闲培训是休闲产业兴起后出现的新型培训形式,它涵盖了生活、教育、心理、艺术、时尚等方面,让受训者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双向互动。在形式上,它比传统培训方式更加灵活,在培训中学员不单获得新知识、新资讯和认识更多的新朋友,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氛围里得到一种愉悦感以及自我实现的满足感。休闲培训已成为一种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目前很多休闲培训课程都是在晚上和周末开设,已成为白领人士在除去工作的8小时以外的集中地。
  可以为职场加分
  职场彩妆、舞会礼仪、心理课堂等等,这些休闲味十足的课程吸引了很多职场白领,在晚上和周末参加这些课程是一种放松和娱乐;同时,又能学到对自己在职场的表现具有推动作用的技巧和加分手段。 …… [阅读全文]

职场人际关系及沟通方法

1、职场面对的人际关系对老板:展现自我特色
米歇尔.菲佛(Michelle Pfeiffer)在《因为你爱过我》(Up Close and Personal)中,有次向制作人劳勃.瑞福(Robert Redford)争取成为气象播报员,却被叫去拿他送洗的衣服。隔天正好有位气象主播抗拒穿雨衣播气象,她趁跑去交给劳勃.瑞福衣服的机会,再次强力推荐自己,愿意穿雨衣上阵,终究获得播报的职位。
过程中,米歇尔.菲佛总是保持自信与微笑,被拒绝也不放弃,更能察言观色,伺机而动。“主动,选对时机”,是跟老板沟通、争取机会时的不二法门。
有时也可以用“激起同理心”的方法来面对老板。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的电影《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 of My Success),描述一位乡下年轻人,到城里远亲所开的大公司求职。首先,秘书问他有没有名片,没有就不通报,他灵机一动,干脆贴在复印机上,印出自己的脸,再写上姓名,不就是一张极具个人风格的名片?
职场的沟通常常很制式化、僵硬。满抽屉的名片,你会特别记起哪一张是哪个人吗?在自我介绍时,个人化的表现能给予对方特别突出的印象,像是手写的文字,就比印刷的字体来得温暖而生动。…… [阅读全文]

猎头:光鲜表面之下暗流涌动

摘要:在国外猎头公司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历史,2007年全球人力资源收益达到1000亿美元,猎头占有其中的250亿。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在国外猎头公司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历史,2007年全球人力资源收益达到1000亿美元,猎头占有其中的250亿。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但1992年才有第一家猎头公司的中国,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的极其不规范时期,无论是外资还是本土猎头都在摸索,为了生存下去,猎头公司不得不使尽浑身解数,行业黑幕并不是新鲜的话题,光鲜的外表之下暗流涌动。
● 甲乙方关系推波助澜
中国的企业喜欢招人,不愿意培养人。据悉,在美国,员工流失率在4%以下,在日本,几乎是终身制。但在中国,有些行业员工流失率甚至高达40%,其中,35岁以下有1-5年左右工作经验的群体最大。锦田顾问(中国)公司总经理任戈认为,这主要在于中国企业还只停留在招人阶段,而无法留人、培养人才。企业喜欢用现成的人才,市场上供应量大,比培养人才容易,而且花费成本小。
基于这一基础,中国企业和猎头之间的关系就是甲方和乙方的关系。甲方很多情况下不把猎头公司当合作伙伴,更多是当作乙方,也就是供应商,通过猎头公司广泛……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