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危机逐渐触底 银行高管高薪死灰复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当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渐渐触底,但又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时候,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有些按捺不住了,一度备受指责的“高薪文化”悄然回归。

  “高薪文化”复燃速度之快莫过于苏格兰皇家银行,它在本月22日高调推出新的薪酬方案,该银行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赫斯特最高可以获得960万英镑的薪酬。根据这一薪酬方案,赫斯特的薪酬包括129万英镑的年薪,每年约200万英镑的非现金奖金,以及约640万英镑的长期股票期权。

  虽然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申明中表示,只有当该银行的股价翻倍至0.7英镑,而且业绩优于同行时,赫斯特才可以悉数领取薪酬方案中规定发放的股份和期权,但这还是燃起了纳税人的怒火。这家银行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被迫接受政府高达200亿英镑的紧急救助资金,最后政府持有了接近70%的股份。而且,到目前为止,它也没有表现出要尽快偿还纳税人债务的意愿。

  该银行用心良苦可以理解,它企图用高薪来刺激赫斯特,希望在他的带领下走出困境。殊不知,这家被大部分国有化的银行却走上了老路。它在宣布这一必定会成为千夫所指目标的高薪方案时,是否想过以下几个问题:这一薪酬刺激方案是否还能适应金融危机洗礼过的银行业;赫斯特在高薪方案刺激下,是否就一定能够帮助苏格兰皇家银行重振雄风;高薪方案引起民愤是否会置该银行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奇怪的是,作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最大股东的英国政府却没有就此薪酬方案提出异议,代替政府掌管这家银行70%股份的英国金融投资署和其他主要股东一致支持这一方案。当这家银行从政府要完钱而大肆给银行高管分发红利的时候,英国政府曾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还说,这种鼓励冒险,只顾眼前而不追求长远利益的薪酬文化要坚决扼杀。

  真不知,英国政府是忘记了这次严重金融危机的教训呢?还是通过认同这种高薪刺激方案,希望早日从国有化银行中脱身呢?不久前,英国政府对金融机构高管的年度红利限定在25万英镑,但是银行却采取“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对策,通过提高基本工资、派发股权等变相为高管捞钱。

  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特纳23日在议会财政委员会上发出了一些担忧的声音。他说,有迹象表明,很多银行家和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开始遗忘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尤其是很多投行已经开始恢复雇佣那些“激进的”交易员,一些国家也没有太多的热情去彻底改革金融体系。不过,他也有些无奈,他说,作为监管机构,英国金融服务局会观看银行的薪酬方案,但是不会去规定薪水发放水平。

  当然,反对苏格兰皇家银行这一薪酬方案声音最大的是英国民众。英国最大工会组织英国工会联盟表示,该银行让那么多人失业,仅就这点,这种薪酬方案是很不合适的。英国纳税人联盟则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政府都没有对纳税人的金钱持应有的谨慎态度。

  其实,那些美国华尔街银行也正试图通过大幅提高顶级银行家的薪酬来阻止人才的大批流失。据悉,从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巴克莱资本、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已经从那些被金融危机冲垮的银行,如美林和瑞银等,抢走了数以百计的资深银行家。所以,在美国“高薪文化”死灰复燃也是迟早之事。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英国可供家庭借贷的资金由去年的130万亿英镑骤减到如今的30万亿,很多家庭的房屋被银行强制收回,失业率急剧攀升至7.2%,政府财政赤字在GDP总量的比例将高达14%.所有的种种都在向银行家们发出质疑,“公司破产了,国家危机了,银行家还获得如此高薪,这公平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文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