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而立之年的职场规划心得

    30岁,这是许多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门槛。他们已经没有了工作初期的新鲜感,对职场充满了焦虑与倦怠,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未来如何保障?
  30岁,对“企业文化”或是“企业愿景”之类的华美说辞早已麻木。在他们看来,企业并不是员工的家,企业和员工说到底是一种交易的关系——企业支付薪水,员工提供劳动力或是智力。
  他们的倦怠和迷惘,不仅因为他们是企业人,更因为他们还是社会人。作为企业人,他们按照职位的标准来做事,从而得到相应的报酬。但作为社会人,这些报酬并不能保障他们的未来,员工在企业的任职结束,也意味着交易的结束,企业就不再对这个员工的未来负责了。但员工却需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或者创业机会。
  在保障制度缺失的社会里,一个职业经理人是不可能不产生焦虑与倦怠的情绪的。在市场经济初期的很多企业中,甚至连为员工买个保险都舍不得,如何谈得上为员工的未来设计?
  职场的倦怠,是因为这些人实在看不清楚职业的未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今日的努力只是在为公司付出,充其量是“锻炼了自己”,但这种锻炼如果不能成为行业顶尖,事实上对未来的益处也是有限的。
  选择创业,在很多职业人看来,也是为了摆脱这种焦虑和彷徨的一种途径。
  他们选择创业,就是为了掌握自己的命运,也是为了获得保障。中国东部发达地区是创业人数很高的一个地区,这固然和机会多有关系,但深层次上,恐怕他们更需要的是要通过创业来为自己的未来做出主张。 …… [阅读全文]

对话还须用“心”对

   诚挚地表述心中所想是十分重要的。要想打动人心,心思光放在技巧上,绝不可能使人动感情。有人说:“有时写文章自我感触很深,是含着泪水写的,但事后修改时却又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文章没有令人感动的力量。边哭边写的文章不应寄出。”对于自己的感受,自己不动感情那是没有理由的。然而,这种文章修辞多,絮絮叨叨,别人一点也不会与你有同感的。即使短文,也有打动人心灵的,那就是不转弯抹角,诚挚地表述。
    我们可把这种常理用到日常对话上。对话就是面对面说话,那是打动对方心灵的最佳手段。对话也有用于哲学论争方面的,通过问答探求真理。然而,对话不光如此,也可以与对方心灵交流,求得心灵相通。一件事伤害了对方的心,弄不好可由此一生记仇的。相反,谈一谈,交交心,往往可以打消隔阂。
    无论是对话还是会话,都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对话是将相互之间的愿望、感情、想法进行交流,对方与自己想法一致的事,则不要深入对话下去。体谅对方的心情,就要展开对话。人与人对话,不只是语言上投其所好,重要的是充分进行心理交流,使相互间获得满足感。
    在工作岗位上的相互问候语“今天是好天气哟!”“天气确实好。”这在两人之间就有了个亲近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听者理解到问候者的心,接受他的好意。 …… [阅读全文]

职场危机 细节决定命运

职场情感指南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无论你是初入职场的新手,还是已经打拼了数年的老手,亦或是正在求职的大学毕业生,都有可能遭遇这样那样的职场挫折:裁员,失业,找不到工作……
是你不够优秀,不够努力,还是缺乏才智?如果都不是的话,也许就是你忽略了一些细节,从而加重了职场危机感。
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刻。不可预期的未来既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也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糟。我们很难预知风暴有多近,彩虹有多远。漫画家斯坦·李说:“不管多么富有,多么美丽,没有人不曾经历过艰难时光,谁又有真正无懈可击的生活呢?”在现实的困境面前,始终保持应有的乐观信心与锐意进取的气魄,我们终将会迎来劫后重生的时刻。
著名的沃尔玛,一家以优质服务闻名于世的零售商业连锁店,对业务人员微笑服务的细节要求近乎苛刻:微笑时,不多不少,要露出八颗牙齿!因为只有这样的尺度,才笑得最亲切,笑得最自然。如果职场的每个人,每一个细节都如此注重,还会有什么疏漏,还会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
求职篇
小主意,暗藏的就职机会
任皓大学毕业了,每天满街找工作,稳定是头等大事,无论什么职位,先找份工作安顿下来再说。然而,经济危机袭来,许多公司停产、放假、甚至倒闭,自己学的专业又是冰冷的档案管理,连最起码的工作都无法聘上,任皓心中一片茫然。…… [阅读全文]

有理有节,应对职场冲突

    “邓玉娇案”近日侦查终结,湖北省恩施警方认定邓玉娇持刀伤人行为属防卫过当。
    邓玉娇原是湖北巴东县一名修脚服务员,因在工作中抗拒客户的过分要求,刺死一人,刺伤一人。
    身处职场,难免会遇到一些素质差的客户、同事或上司,如果他们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要怎样做,才能既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益,又不造成太大的冲突?
    伸手不打笑脸人
    HJ(公司职员)
    老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在职场也不能免俗,和上司、同事、客户打交道,遇到矛盾很自然,这时你难免会遇到三种情况:自欺、欺人、被人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欺或欺人,不可取,尽量少为或不为;更要紧的,是做个聪明人,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最大程度化解被人欺的局面。
    说到正当防卫,公司里售后服务部感慨最多。十个客户只要有一个不讲理的,就够大家喝一壶的了,这也是最令我们老板头疼的问题。如今,随着老Z的走马上任,情况已经大有改观。
    老Z年过半百,别看他其貌不扬胖得有点臃肿,可仔细一端详还是很有特色的:眼睛似笑非笑,永远眯成一条缝;嘴巴不笑亦笑,呈两头翘的月牙形。别小看这张笑脸,还是老板从后勤仓库挖“角”挖来的呢。 …… [阅读全文]

职场,如何泰然自若防焦虑?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政府智库“展望”发布一份题为《精神资本和精神健康》的报告说,与人们通过多吃蔬菜水果维护身体健康一样,保持心理健康同样有章可循。
  报告建议,人们每天只要做5件小事,就能达到促进心理健康的目的。
  1、与他人联络感情。与家人、朋友、同事和邻居发展良好的关系,可以丰富你的生活,并给你带来帮助。
  2、保持活跃。做运动,培养爱好,如舞蹈和园艺,或者仅仅是养成每天散步的习惯也可以使你感觉良好,促进身体的灵活性和身心健康。
  3、保持好奇心。注意观察日常生活的美丽和不寻常之处,学会享受时光并进行思考,这将帮助你以欣赏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4、学习。学习乐器或者烹饪等。挑战和成就感会带来乐趣及自信。
  5、奉献。帮助朋友和陌生人,将你的快乐与更广泛的社会联系在一起,你将从中受益良多。
  积累“精神资本”
  “展望”负责人、英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约翰-贝丁顿说,起草这个报告的初衷旨在积累国家的“精神资本”。
  贝丁顿说,如果将国民整体精神状况视为一个银行账户,“我们需要考虑,什么样的行为可以让账户增值,什么样的行为又会让它缩水”。
  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费利西娅-胡珀特说:“有关精神健康,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个人可以做些什么。我们找到5类可以帮助人们明显改变精神状态的事情。其中每一类都有证据支持。”
  胡珀特说,这5件事情非常简单,只要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每天做到,就像每天吃5种蔬菜水果来促进生理健康一样。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