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后媒体时代的到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隆冬腊月。这句话不仅仅是在描述一个季节状况,更是在描述今天的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状况。

经济危机下,很多企业破产了,也有很多企业选择了合并。媒体领域同样不例外。小的比如视频网站琥珀网和mofile的合并,大的则有吸引全球目光的新浪分众高达13亿美金的合并案。然而,前者不过是两者共同的投资商布拉德·格林斯潘旗下的投资机构BWA导演的一出资本小戏,而后者,亦并非很多人认为的“抱团取暖”那么简单。

传媒业,较之其它行业,是非常特殊的一种产业。它的基本商业模式是“第三方付费”,也就是依靠广告(广义上的)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通常的媒体,产出两样产品:媒体本身(比如报纸是卖钱的),以及媒体受众。将媒体受众卖给合适的广告商,是今天任何一个强大的媒体的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以至于连华尔街日报网络版这种收费版本,在默多克入主后,都变成了免费版本。何故?扩大影响力。扩大影响力又为何故?更好地获得广告商的青睐(千万不要相信什么将知识和信息更好地传播给大众这种场面上的话)。

在这种第三方付费的模式下,传媒业,比任何一种业态更追求规模经济(scale)和范围经济(scope)。在成本递增的速度相对小于收入的递增速度的前提下,理论上讲,媒体的规模每增加1个百分点,它的收入将会数倍的增长。而另外一方面,各种衍生产品和新一代的植入式广告的诞生,也为传媒业的范围经济增加了新的活力。于是,媒体的并购屡见不鲜。某种意义上讲,即使没有经济危机这档子事,新浪和分众这类的鼠标+水泥式的并购同样会进行。最好的例子是,在第一轮互联网热潮极热的时候,美国在线(AOL)就和时代华纳搞了一场世纪婚礼。

事实上,今天西方世界的大批媒体,对他们的股权结构做一番追踪之后,就会发现,不是属于这个跨国媒体集团,就是属于那个跨国集团。我不想举一些名闻遐迩大众所熟知的例子(全球有三大跨媒体集团,分别是时代华纳、维亚康姆和新闻集团,都是福布斯500强的座上客),单是在瑞典这样的欧洲中等国家,有一家名为Bonnier AB的传媒机构,这个在20多个国家都有分支机构的媒体集团,旗下有出版、杂志、报纸、电视、电台、音乐和数字媒体。就杂志而言,就拥有30多本瑞典语的刊物,包括女性杂志、男性杂志、家居、美食、旅行、汽车等专业读物,几乎垄断了瑞典本国的杂志行业。

是的,传媒业,就是垄断竞争的行业。看上去进入门槛不高,但事实上,都是资本巨鳄才能玩得起的游戏。因为只有规模和范围,才能让媒体有足够的收入,而拥有规模和范围,则都是真正意义上的重金打造。

在文明历史中,虽然我们中国人的活字印刷早就诞生(领先于那场西方革命四百年),但对文明价值而言,德国的谷腾堡革命却更有意义。因为我们的活字印刷术并未导致什么重大的历史变革,但谷腾堡革命则直接使得教廷对圣经解释权的垄断被打破。这场印刷革命,使得圣经得以被大批量的低价复印,随后便带来马丁路德的对圣经重新解释的新教革命。而新教,对于今天的西方头号强国美国以及全球盛行的市场经济,则有着不可低估的文化及价值基础的作用。

文化和价值的传播,仰仗的,正是媒体。在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大众媒体诞生了,这个开创了人类第二种商业模式(第一种就是买卖双方)的业态为信息和知识的普及立下汗马功劳。但究其源头,不得不追溯到五百余年前的这场谷腾堡革命。后者的历史地位是打破知识垄断,而今天大众媒体的发展,却恰恰直奔垄断而去。

人类文明的发展,有时候,的确悖论如斯。

于是,后媒体时代到来了。

(作者系BlogBus.com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