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房地产为什么不在十大产业规划之中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央对重点产业的选择有多层考虑,特别是对第十个产业的选择方方面面都比较关心,最终选择了物流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物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分支领域,跟九大产业密切相关。它既是九个产业行业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同时,作为服务业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不仅是物流业自身调整和振兴的需要,也直接关系到九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其次,房地产业是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这次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很多措施,其中也包括房地产业。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各地也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对房地产业采取了很多措施。从现在看,这些措施都程度不同地显现出了效果。

  第三,这次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很多行业都产生影响,但并不是所有行业应对措施都要以振兴规划的形式来体现。我们已经制订好的十大规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来进行必要的调整,包括充实、修正,所以说宏观调控就是要不断地根据形势的变化来进行调整,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

  除此之外,列入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十大产业既包括原材料行业,也包括宽口径的装备物流业制造、造船、汽车、电子,再加上直接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属于消费品领域的轻工、纺织业。产业的终端市场无非是两个:内需和外需,内需又分成在产业之间运行的生产资料,及百姓生活相关的消费品,这两个是分不开的,因为产业振兴本身就是一个很强的内需拉动。

  消费品也是如此,纺织、轻工在规模、数量上都名列世界前茅,但是人均比起来我们还是一个低水平,再加上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广大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所以说扩大内需既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

  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可以发现,西方国家是因为金融系统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市场的信用、信心导致市场萎缩、购买力萎缩。中国则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市场萎缩,十大产业相当一部分是靠外需拉动,外需下降又传导到国内市场,对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此次确定的十大产业振兴涉及超过1亿多人的就业问题和3亿农民的生计问题,这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对于处理好国内的财政、税收、就业、“三农”等问题而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用。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根据刘铁男在2009年2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铁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