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讲不起的住宅风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一度自称户型大师,又因为擦边混过几天房地产业,从此在朋友圈中以房地产业内人士自居,没事就满北京转悠,喜欢到处看盘。时常有新入门的朋友问我,看盘应该看什么啊,她们说一去到富丽堂皇的售楼处,看到忙不过来爱搭不理的售楼小姐,满肚子想找些问题问,却着实不知道问什么。真正的专业人士告诉过我,这年头买房要装大尾巴狼,千万不能问户型,先问一堆不靠谱的,从城市的发展方向说起,说到这家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再说该楼盘的定位和整体风格,即便最后不得不把话题转移到楼盘本身,也要记得和售楼小姐谈论一下国际最新的建筑材料和节能产品。总之一句话,就是越高深越好,不把售楼小姐忽悠了不算完。据专业人士说,地产商和它的帮凶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如何给一个土得掉渣的楼盘赋予心灵净化的“意义”,如何把一堆惟利是图的混凝土变成疑似古希腊雕像,怎样让一个拙劣的仿制品跟北美欧陆地中海套上亲戚关系……而我们作为有良知的买家,出于社会责任感,也要用侃倒售楼小姐的方式扒掉楼盘披着的华丽狼皮。

这话我挺同意的,不过因为本人是伪专业人士,恶习难改,随便问几句规划,扯两个容积率之类的名字,通常就迫不及待进入看户型的主题。不仅自己看盘要看户型,连朋友想买房,或者已经买下的房,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要过户型图来评点一番。

这几年来,这个恶习一方面让我很是满足了虚荣心,因为我看户型不以实用的角度出发,而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风水作为切入点。风水这几年在中国是越来越流行了,一方面是因为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鬼吹灯》之类的灵异小说大行其道,风水这门不知是精华还是糟粕的学问也恰逢时候地流行起来。另一方面,中国人越来越讲究求发达求平安,各路庙观香火鼎盛非凡,自己日日居住的住宅,自然也得选一个居家好风水的。所以,这些风水之说虽然是信则灵的东西,却往往在售楼处所向披靡。比如说,户型要方正,坚决不能有手枪形状,大门不能跟阳台对冲,大门不能跟厨房厕所对冲,所有的房门不能对冲,任何房门不能跟厕所对冲,厕所不能在屋子中间,厨房不能在东北角,厨房不能跟厕所挨着,入户门不能对上行的楼梯,也不能对下行的楼梯,屋外不能有高速路,不能有烟囱,不能有高压线,不能有对过大楼的尖角,不能有反光,不能有街灯……一条条一桩桩,直说得买楼小姐面无人色,只得尴尬笑道:我们北方人不讲这个的。

但是讲风水还有一个不好的影响,就是使得自己买房增加了许多难度。随便想想就这么多条,满北京成千上万的楼盘挨个看去,能找到一套完美户型就不错了。可是千难万难,那也得知难而上,没有最完美总有次完美。就这样我也找了一个自认为完美风水的房子搬了新家。可是当我继续在住宅风水的研究道路上走下去的时候,发现真是学无止境啊,貌似好风水的地方,因为开发商的精装修,依然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灶台和水槽是对冲的,风水上灶台属火,而水槽属水,水火相克对冲,不吉利。更恐怖的是,某日看到香港风水大师李居明说,煤气灶后面镶一块会反光的铝板,看着好看又容易清洁,可是灶台对应的是家里的女主人,一反光看着好似有俩,男人会有外遇哦。洗衣机放在房子的西北角,家人的肠胃容易有问题,因为洗衣机在家居风水学上,代表一人之胃功能,亦代表心脏。胃与心脏属火土,洗衣机乃极度火土之物。加上现代的洗衣机大多有干衣功能,洗衣变成极火的行为……

为了破解这些风水问题,我被迫在狭小的厨房里放了一盆不合时宜的植物,灶台后面贴着一张油迹斑斑的报纸,每天出门的时候按一下洗衣机的开关,然后没命地逃出去,生怕晚了一步就会导致肠胃炎。原本我的信徒们看到我的惨状,当我再度开腔讲风水的时候,选择了顾左右而言他,他们说,这年头,房价天天放卫星,能凑合买个房子就不错了,这些不知道真假的条条框框,且先当它不存在吧。四合院倒是个讲究天地人合的好风水之地,咱也得买得起啊,是不是?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沈威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