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关国光:电子支付市场潜力巨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王晓晴 

  你可能不知道关国光,但肯定知道网易,他就是第一个投资网易并帮助其完成多次融资最后带领网易美国上市的核心人物。随后,关国光却来了个大“变身”,从投资人转为创业者,离开网易创办了第三方独立支付公司——快钱。此前,关国光也有过多次这样的“跳转”,大学里学的是船舶制造,留学美国后却做起了金融分析师。对于自己一系列角色转变,已届44岁的关国光自称不太安分,笑言:“现在我发现创业比投资过瘾,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创业到70岁。  ” 

华尔街金融海啸让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混乱,但中国支付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仍保持高速发展,艾瑞咨询研究表明,2008年,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718亿元,环比增速保持稳定,同比仍保持180%左右的高速增长,银联电子支付、支付宝、财付通、快钱这最具代表性的前四名企业占据网上支付市场80%的市场份额。 

  作为国内电子支付市场的掘金者,快钱CEO关国光对电子支付的前景乐观,他说:“现在只要是公开场合都会谈金融危机,但我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影响不大,因为中国的互联网还在发展,仍存在着许多机会和拓展空间。”不过,他也坦承,金融危机是检验各行各业企业实力的一道关口,不论之前的市场声音多么响亮,危机来袭,让一些叫嚣者哑口无言,让一切虚假繁荣回到原形,实体经济如此,虚拟经济也如此,无一例外。 

  倡导大支付概念 

  虽然全球受金融风暴冲击影响,但电子支付企业对其他行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却在加速。例证之一即是手机在线充值服务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网上消费行为之一,快钱推出的手机充值服务近期又有了新突破,用户覆盖范围从去年的9个省市扩大到目前的15个。 

  对于当前的金融危机,关国光相对乐观,“街上遍地流血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好时候”。他认为当前支付市场有着很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按照美国的发展经验,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美国花了三十年时间建立整个信用支付系统,目前美国零售市场中超过70%的交易是通过电子支付途径,反观中国还没有完全建立这套系统。 

  现在,中国正从现金经济向电子化经济转变过程中,这一阶段将涌现出庞大的结构性变革,包括基础建设,基础应用,增值业务等相关产业都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说到此处,关国光笑着讲了一个“典故”:“还是在网易的时候,我们做了一项增值业务,却尴尬地发现如果向用户收一块钱的话,要花去5至6块钱的成本,因为当时的支付手段太落后了,从2002年起国内金融企业技术建设渐趋成熟,支付条件大有改观,也因此催生了一大批支付企业。” 

  在关国光看来,目前国内很多人都曲解了电子支付的概念,包括一部分风险投资商、媒体甚至电子支付的同行都认为电子支付就是美国的“贝宝模式”。“我觉得需要重新给电子支付做一个新的定义,它实际上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包括人们的网上交易等日常应用,还将渗透过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领域,甚至广泛渗透到公共事业、公益慈善等领域。包括信用卡、借记卡、线上网关支付等一切非现金、票据支付的方式,都应该称作电子支付,这也是央行所执行的定义,也是快钱强调的‘大支付’。”关国光如是说。 

  创业比投资过瘾 

  创办快钱三年多时间,让关国光对创业有了许多心得,他的直观感受是出差多了,每天都要面对一堆事,要想着如何去解决,怎样才能让管理跟上迅速成长的团队。关国光很感慨地总结:“创业就是一个油盐酱醋茶的过程,有时候很琐碎,但你一走上这条路就能停,因为行业形势、经济环境时时有变化,时刻都会有新的危机,所以经营企业要一直持有一种创业心态”,继而,他笑着说:“不过,创业会使人年轻,让人保有激情。” 

  对于现在经营的公司,关国光觉得做这件事本身的意义,远远超出挣钱。“很多人告诉我很难,做不了,因为快钱做的支付业务跟钱相关,监管、运营和政策上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我们却把它做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成就感。”对此,关国光的比喻是一根草不会平白无故长出来,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愿意尝试,去唤醒梦想。 

  作为一名创业“过来人”,关国光觉得创业需要两个基本的素质,第一要对生活绝对乐观;第二要对事情非常执著。至于创业方向,关国光的看法是“创业就是满足需求,现在的互联网大佬为何是这几个,主要是因为他们清楚结构性变化在哪,用户的需求又在哪,只要抓住需求这根主线,创业就会变得相对容易。” 

  产品越“土”越好 

  一般概念里,IT业总是跟新潮、尖端之类的字眼连在一起,关国光却是反其道而行,他对公司产品的要求却是越“土”越好,“简单才能普及,没有说明书的产品是最好的,因为它不需要手册,更无需推广,”关国光很幽默地说,“我总在对自己说,如果哪天像我父母这样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能用快钱的服务,随便用一张银联卡进行电子支付,那我就成功了。” 

  关国光向记者提供了两个数据:200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8.9万亿元,2007年GDP现价总量为25万亿元,而2007年中国第三方电子支付市场交易额为1000亿元。“两相对比,你会发现现在的电子支付市场只是冰山一角,它需要精心培育,在使用习惯、支付安全等多个方面提升用户的认可度,”关国光说,“中国从现金经济向电子化支付转变所带来的长期市场机会,是中国支付行业的最大机遇。这部分消费者整体零售消费量远远超出了在C2C领域拍卖的模式,独立性支付企业的市场更加广大。” 

  那么,怎样才能让电子支付应用得更为广泛呢?关国光的理念是用“土”的产品,开拓“土”行业,“最终的机会,最大的量,仍在传统行业,支付行业的增量都在这里。”正因为此,关国光认为支付产品如果高高在上,很难用,那是没有机会做大的,因为教育成本很高,用户还有路径依赖心理,会本能拒绝那些不好用的服务,因此很难普及。正因为此,快钱在技术研发上不遗余力,现在已有一个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关国光说:“各种技术手段就是为了让钱移动得更便捷。” 

  创办快钱几年来,让关国光对传统产业有了新认识,他发现一些看似模式简单的传统企业,实力却不可小觑。他告诉记者,去年曾拜访过一个客户,只卖藤椅,有一万多名销售员,量非常大。不过,关国光坦承认,做好传统企业的电子支付生意并不容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找到适合传统行业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很难。他说:“各个行业都有自己行业的特点,比如佣金是在前端付还是在后端付,一个行业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业规则去适应电子支付的方案,而是必须制定一个能够适应行业规则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很难。”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