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丁丁网CEO徐龙江:一旦激进就会失去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个多月前,丁丁网推出了一项新的业务,用户可以免费将查询到的换乘信息下发到手机,以方便查阅。原本冀望于能用半年时间累积100多万个手机号码的丁丁网CEO徐龙江,却意外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收获了26万个手机信息。

  徐龙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每天丁丁网的手机下载量是大约15000条。在他看来,这些信息的积累仅是第一步,丁丁网将逐渐对这些手机号码会员进行个性化的精准信息推广,以此吸引用户,不断提高点击率。

  徐龙江认为,商业模式是工具类网站的生存要诀。“但网站运作的背后是否有为此付费的埋单者是关键。”他说,“由于广告位有限,形成长尾客户群是最好的。”

  2008年全国提供位置信息服务的网站收入超过百万元级别的企业仅为个位数,而据徐龙江透露,去年丁丁网获得了近1000万元的收入。

  早于2008年上半年完成第二轮融资的丁丁网,在金融危机到来之际颇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笃定。“就目前的发展情况,丁丁网即使不融资,靠自身的现金流继续运作3年绝对没问题。” 徐龙江告诉记者。

  此外,早在去年金融危机刚有点苗头的时候,徐龙江就已开始着手对丁丁网进行一系列的调整。首先就是提高对销售人员的要求。他举例说:“以前可能允许他们在刚开始的2个月内可以无销售业绩,但现在把允许的范围缩减到了1个月。但相反也成比例地增加他们的提成收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他对于公司最庞大的销售部门进行了精细化,将销售团队进行编组分类,比如细分为大客户组、直销组等等,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左手练兵、右手革新”是丁丁网应付经济寒潮的对策。他坦言,以旅行社、航空、汽车为代表的客户随着这一轮的行情正在逐渐减少,相反,消费类如培训、驾校、酒店等行业的客户量正在上升。“生活服务类的客户在当前形势下需求更大。”徐龙江说。

  为此,丁丁网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新产品的革新。徐龙江解释道,与原本向商家收取固定广告费用不同的是,现把信息与位置的结合进一步细化,对某个位置点附近500米的商家以及人流次数等信息进行密度分析,以此来配备不同的营销套餐,按年、按季度、按区域地将广告产品的价格拆细,更灵活地销售。

  “原本打算在今年年底才推出新产品,但现在的形势下,提前推出会更有竞争力。”徐龙江判断。

  地图引擎技术和城市生活信息的结合是丁丁网目前的商业模式。而徐龙江也认为,保证信息本身的准确性以及保证信息落到地图上的准确性则是丁丁网的命脉核心。

  “这个模式没有5~10年根本做不大。所以目前不能采取激进策略,一旦激进就会失去市场。”他说,“关键是要有耐心。”为此,丁丁网在当下放缓了扩张的速度,进一步扎根已开拓的地域,而对于异地扩张则采取保守的态度。

  记者注意到,在徐龙江的办公桌上整齐地叠放着三四排名片,他告诉记者,这些全都是与他接触过的风投名片。徐龙江表示,自从去年下半年流露出准备进行第三轮融资的念头以后,他的日常工作又多了一项内容:与投资商沟通融资事宜。尽管丁丁网目前取得的成绩让徐龙江信心十足,但在他看来,此时并非合适的融资时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