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家庭成长期如何订立理财计划?

《职业经理人周刊》
      理财案例:

    Shally,28岁,其先生31岁,刚成立家庭,已买了房,全付清。先生是事业单位职工,工资2300元,年终奖金10000元,有社保。Shally在工厂做文员,工资2000元左右,没有奖金,没社保。现有一个女儿2个月大。先生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Shally在2007年购买了一份意外险——新华的吉利相伴,是分红型,每年保费2300元,保额10万元。现有外债1万元,存款1万元。由于女儿刚出世,每个月奶粉等要1000元。扣除所有开支后,一个月大概可以存1000元左右。目前,Shally没有其它投资,想投资基金,认为现在的价位低。

    理财目标:

    1、想帮先生买份重疾险附加意外险。本人想买份重疾险,请帮忙介绍一下险种。

    2、如何为女儿准备教育基金。

    3、可以进行投资吗?我们都是稳健型的。

    家庭情况分析

    1、Shally的家庭生命周期属于家庭成长期(满巢期——从子女的出生到子女独立),特点是:家庭支出固定,教育负担增加,保险需求高峰。理财的重点是:增加寿险的保额和储备子女教育年金。在理财活动上主要是以存款和基金定投为主。

    2、Shally的家庭资产负债状况:1万元存款、1万元外债。已买了房,款已付清。

    3、收支状况:夫妇两人年收入总和61600元,每年家庭基本支出39600元,年终结余22000元。

    4、目前该家庭流动性资产不多,属稳健型的投资者。先生31岁,事业单位职工,有社保但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Shally在工厂做文员没买社保,2007年购买了新华的吉利相伴分红型保险,每年保费2300元,保额10万元。

    理财规划建议

    首先该家庭需预留能够支持3~6个月基本生活开支的生活准备金,建议5000元的存款可作为生活准备金的用途,1万元外债年底收年终奖才偿还。

    Shally的先生31岁,这个年龄段正是全力为事业拼搏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肩负家庭责任最重大的人生阶段。这个年龄段应该着重关注保障。因此她想帮先生买份重疾险附加意外险,这种想法是对的。如:平安智盈人生重疾险和平安出行卡意外险,平安智盈人生重疾险年缴费用约5000元,有15万元重疾保障金额和20万元的人身保障金额;平安出行卡意外险年缴费用约150元,有10万元的意外保障金额和1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

    Shally虽然在2007年购买了新华的吉利相伴分红型保险,保额10万元,但没买社保。建议她在新华的吉利相伴分红保险的基础上再附加保证续保住院医疗,年缴费约300元, 可以按规定比例报销住院医疗费用、床位费甚至门诊费用。另外,Shally也可以和先生一样购买平安智盈人生重疾险。

    Shally是稳健型的投资者,她可以选择稳健型的基金做基金定投,为女儿准备教育基金,每月大约500-800元。另外Shally的新华吉利相伴分红型保险,如果选择保障期限是20年的,合同满期时,她可以一次性领取保单所有保险利益,既可以作为孩子的教育金、婚嫁金,也可作为自己的置业金、养老金,科学合理地规划人生。(佛山日报 佛山工行财富管理中心国际金融理财师陈健平)

来源:南方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